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将“解散”,阿特兹将清仓大处理?

2021年04月06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网络上曝光了一汽马自达将解散的消息。目前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旗下的业务合并给长安马自达。那么今后马自达国产汽车的业务也会由长安马自达负责。

整个交割仪式预计会在6月份改制完成。目前人员正在加速外流,这次合并不只是经销商层面,还包括产品生产方面,一汽马自达阿特兹等车型未来会转移到长安马自达生产。其实一汽马自达将要解散的消息,在几年前已经有过很多传闻了,而当时一汽马自达还发布了公告进行辟谣。

两家合资公司,马自达支撑不住?

马自达目前的体量并不是非常大,其实支撑不起两个合资汽车品牌。根据数据统计,2020年马自达汽车全球销量124万辆。这样的水平也就是跟自主品牌中的长城长安是差不多的。所以虽然马自达是一个日本品牌,但是相比于丰田本田,包括日产来说体量也是太小了一些。

如此小的体量在中国却拥有两家合资公司的话,那么每一家合资公司生产的车型数量也不多,销量也不大,也就影响了马自达品牌在中国整体实力的发挥。所以将两家公司合并成一家,也是从马自达自身的发展需求出发考虑的。

从自身利益出发,马自达选择长安

而且最近几年我们发现一汽马自达生产的主力车型是马自达阿特兹和CX-4这两款车型。而绝大部分畅销的马自达车型都是来自长安马自达,比如说马自达3昂克赛拉,马自达CX-5马自达CX-30,所以马自达本身也是更倾向于长安马自达,而不是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更喜欢长安,而不喜欢一汽,主要原因还是股权比例的原因,长安马自达长安集团占股51%,马自达占股49%。马自达的话语权会更大一些。

一汽马自达在2005年成立的时候。一汽奔腾轿车持股70%,马自达持股25%,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所以最初在一汽集团内部,马自达是隶属于一汽轿车旗下的子公司,级别比丰田大众要低。当然后来马自达方面的股权比例由原来的25%也提升到了40%,但是有60%的股权仍然掌握在一汽集团的手中,马自达的话语权太低了。

所以马自达从自身的利益角度,更希望与长安马自达展开合作。

阿特兹将清仓处理,现在或是最佳购买机会

此前有消息称马自达事业部将会在2021年6月解散,原来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员工将会转到奔腾或者红旗事业部。

马自达阿特兹这款车将永久性停产现有库存进行清库处理。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继续销售cx-4,为车主提供售后服务,过渡期为两年,到2023年会与长安马自达合并销售。

目前马自达阿特兹的市场优惠幅度已经有2万元以上了,那么现在有消息传出,一汽马自达将对阿特兹进行清仓处理。再加上到2023年全新一代马自达阿特兹也会上市,所以目前马自达阿特兹也处在产品的生命末期。

那么很大概率上马自达阿特兹的价格还会进一步下滑,对于用户来说,现在或许是购买马自达阿特兹的最佳时机。当然用户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一汽马自达经销商也会并入长安马自达,所以今后这款车可能会在后续的维护和保养方面不是很方便。

回想最近几年,逐渐退出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比如说铃木汽车和雷诺汽车等等。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曾经在中国销量非常好的合资汽车品牌,如今也感到非常巨大的压力了。而自主品牌还在飞速的成长当中,不排除今后自主品牌占领中国市场的时代会最终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