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创驰蓝天VS地球梦,谁更厉害,买车是买谁的好?

2021年04月07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斯巴鲁在国内逐渐边缘化,丰田埋头研究家用车的时候,能作为日系黑科技代表的车企似乎只剩下马自达本田了。提起这两个品牌,人们会将马自达的创驰蓝天和本田地球梦进行比较,讨论这两种技术到底孰优孰劣。其实就整体而言,马自达更像是班上全面发展但各方面都不是相当突出的学生,而本田则带有些许偏科属性,个别方面尤为突出。那它们之间的差别在于哪里呢?

马自达创驰蓝天

马自达一直被誉为东瀛宝马的称号,这也说明消费者对于它的操控相当认可,而操控是需要一套完成度极高的体系才能表现出来,其中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悬挂,甚至是不同材料的衬套、胶圈等。对于车企的造车功力要求很高。

首先来看这套系统的核心创驰蓝天发动机,马自达为了追求更高的燃烧效率,对这款发动机采用了许多创新型技术。一般来说,发动机有四个冲程组成,分别是进气、压缩、做工、排气,而想要提升燃烧效率,那就需要增加压缩比,但相对而言压缩比越高,发动机爆震的概率会越大,原因在于压缩冲程来到上止点附近时高温气体过多会使得温度升高,所以要想解决爆震问题,则需要减少缸内高温气体。为此,马自达使用了4-2-1的排气系统来减少残存的高温气体,这种做法主要是减少排出的废气回流至缸内,防止温度过高,同时再搭配上缸内直喷技术、凹孔活塞设计以及双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精准控制进排气门开关时间,改善进气效率,从而提升发动机性能。

另外在变速箱方面,搭载6AT自动变速箱,别看挡位数不多,但响应速度绝对是这个级别的佼佼者,搭配上动力输出线性的自吸发动机,开起来相当流畅痛快。

本田地球梦

不同于马自达创驰蓝天的一整套方案,本田地球梦更倾向于集中改进发动机和变速箱,希望可以在提升动力的同时还能兼顾不错的燃油经济性。

目前国内应用最为广泛的两款地球梦发动机分别是搭载在飞度、缤智上的1.5L自吸发动机,最大马力131匹,峰值扭矩155Nm;搭载在雅阁、CR-V等车型上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94匹,峰值扭矩260Nm。

首先地球梦发动机最具优势的项目当属本田看家本领i-VTEC技术,它可以同时控制气门开启时间和升程,在发动机低负载的时候,系统会主动缩短气门开启时间和升程,同时调低喷油量,保持燃油不会由于空气不足导致浪费,而当我们需要动力时,气门开启时间和升程将会延长,增加进气效率,形成更多的燃气混合气,也让动力输出更加充沛。

除此之外,还引进了双顶置凸轮轴,取消原本的摇臂设计,减轻发动机重量的同时也降低摩擦力,毕竟少了一个部件,传输起来更为高效。而缸内直喷技术不仅可以做到更精准的喷油控制,并且相比起以往的歧管喷射距离要更短,动力响应时间更为快速。

正所谓好马配好鞍,拥有一台性能出众的发动机,怎么能少得了善解人意的变速箱。虽然有人感觉CVT与性能毫不沾边,但只要你开过本田这套组合就明白,这台CVT变速箱无论是响应速度、行驶平顺性,都不输同价位的AT或者双离合。

因此综上所述,本田地球梦系列重点发力方向集中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两方面,而马自达则为全面发展。但从结果来看,似乎本田这个方向更为正确,无论是飞度还是思域,都得到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再加上当下市场年轻化,对于发动机动力性能尤为看重,而本田则很好回应期待。虽然马自达这套创驰蓝天号称同价位操控无敌,但这种情况更多是体现在极限驾驶方面,像我们日常城市通行很难感受出来。相反,强劲性能带来的推背感感知相当明显。所以消费者会更倾向于本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