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趋势下,丰田为何继续押宝氢燃料电池?

2021年04月07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丰田美国公司透露了丰田汽车集团的电气化战略。自19世纪初期电力出现以来,电气化已为人类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且在未来不会改变。今后丰田会从三个方面,在电气化方向转型。

首先是与壳牌,松下,软银和马自达等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制定电气化计划。第二是2025年左右所有丰田雷克萨斯的车型中都额外提供电池的版本,这相当于每年全球约550万辆汽车。第三是到2030年每年销售100万辆无污染车辆。

丰田认为,在这个时代,电气化的开始是丰田的普锐斯(Prius),这是1998年推出的混合动力汽车。基于长期积累的混合动力方面的专业技术,下一步,丰田的战略不仅通过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而且还通过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Mirai的推广,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丰田混合动力汽车也开始逐渐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转型了,例如RAV4 Prime,在纯电模式下可以行驶42英里,并可以提供300匹以上的马力,具有EPA标准的94 MPGe效率以及600英里的续航里程。丰田也承认在纯电动方面是起步较晚的,目前电动汽车计划从雷克萨斯(Lexus)UX300e开始依次发布。

但是,相比与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丰田更加注重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与Prius一样,Mirai是代表丰田电气化新时代的车型,其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0辆。第二代Mirai于2020年推出,续航里程超过400英里。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可以克服许多与纯电动汽车的很多问题,例如较长的充电时间,续航里程,性能和基础设施。在这一点上,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主要挑战是降低燃料电池堆和氢气充电站的成本。尽管因国家而异,但欧洲,美国,中国和日本都在国家层面上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此基础上,在国家的优先支持下,正在开发更多的加氢站。

此外,正如今年早些时候所披露的,丰田公司正在与JAXA(日本航空航天开发局)合作开发一种采用丰田燃料电池技术的电动SUV(加压载人月球探测机器人)。

丰田认为,通过燃料电池供电的电气化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并且燃料电池在各行各业有很大的可拓展性。比如丰田就设想将污染比较大,并且老旧的柴油发电设施,更换为纯零排放的电力。并且减少在货运,商业,社区等公共部门的污染排放。因此丰田正在通过实验城市(Woven City)引入燃料电池来实现绿色未来,以寻求变革。

所以丰田的格局不仅仅是停留在汽车上,而是改善人类生活,丰田设计Woven City,将坐落在日本富士山脚下,占地175英亩(约70.8万平方米)。丰田设想城市将容纳大约2,000人,并作为自治、智能出行、智能家居和人工智能的研究测试平台。其建筑大部分由木材制成,使用传统的日本木工结合机器人的生产方法,最大程度地减少碳痕迹。屋顶的太阳能光伏板和氢燃料电池可以为城市提供能源。

丰田还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将Mirai燃料电池电子技术应用于高排放重型卡车领域的可能性。 Project Portal是一项耗资8200万美元的试点计划,使用10辆卡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洛杉矶港,壳牌和UPS中进行了试验。通过与日野卡车等公司的协同合作,丰田需要证明,大型的氢燃料电池,在货物运输方面更具有优势。

丰田汽车声称,氢燃料电池动力的潜力还有继续开发的空间。相比于纯电动汽车而言,丰田更坚信氢燃料电池,才是未来人类低碳出行的终极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