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人卖疯有人沉默,新势力们的Q1成绩单出炉,谁最意外?

2021年04月07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讲一个可怕的事情,2021年已经消耗掉了四分之一光景!!!经历了1月开年迎新、2月销售淡季,刚刚过去的3月份各车企奋力冲销量、保业绩。不出预料,率先公布交付数据的仍是各造车新势力,从数字上看,新势力们在第一季度成绩都不错,纷纷创下最佳销售季,大家也都称之为“最强一季度”。那么,亮眼的交付销量数据背后,各造车新势力有哪些可能暴露出的问题呢?后三季度中又会有哪些新品推出呢?

特斯拉

靠“3”和“Y”交付近18.5万辆

先来说说大家最关心的特斯拉的情况,据官方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总交付了18.48万辆电动车,同比交付增长实现翻倍,也创下了最佳一季度交付新高。

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第一季度生产的所有车型均为Model 3和Model Y,高端车型Model S和Model X产量为零,交付量为2020辆,高端车销量占比仅为1%。这是由于Model S和Model X正处于换代周期,与之对应的全新生产设备在一季度进行安装和测试,目前已进入到批量生产的初期阶段。

几乎没有高端车型交付,预示着特斯拉第一季度的利润预计会产生影响,新款Model S和Model X已经同步到中国官网,预计交付日期为2021三季度。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扛起了特斯拉一季度交付大旗,在中国市场,3月24日,特斯拉官宣对在售Model Y价格上调8000元,而此次涨价的原因为零部件成本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特斯拉经历了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火灾、缺芯荒、全球疫情等多种因素导致的工厂临时停工影响,能够在如此背景下交付近18.5万辆,实属不易。虽然官方并未透露特斯拉一季度在中国市场具体的交付数据,但特斯拉首席财务官表示,第一季度销量提升主要得益于Model Y在上海工厂的产能提升,可想而知,国产Model 3和国产Model Y在3月交出的销量应该是很“狂野”的。2020年,特斯拉全年交付近50万辆电动车,按照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预计,特斯拉在2021全年交付数字应该会超过85万辆。

仅一季度而言,特斯拉卖了9个蔚来、13个小鹏、14个理想,“蔚理鹏”还需要多努力呀!特斯拉这条“鲨鱼”比去年更凶残了......

蔚来汽车

单季首超2万辆的滋味

国内卖的最好的新势力品牌仍然是蔚来,3月份蔚来共交付新车7257辆,同比增长373%,也正是靠着3月出色表现,蔚来在一季度首次突破2万辆,目前蔚来已累计交付95701辆新车,预计在4月7日迎来第10万辆量产车的下线。

服务网络上,蔚来在3月新增了5座换电站、9座超充站,目前已累计建成196座换电站、139座超充站。1月9日NIO Day上,蔚来创始人李斌披露了包括首款轿车ET7、激光雷达、固态电池、算力超 1000TOPS 的计算平台等等内容,但是这些黑科技落地恐怕要等到2022年了。

那么2021年蔚来要干啥?蔚来总裁秦力洪采访中表示,蔚来今年的重点是线下渠道扩展和二代换电站铺设上,也就是说,旗下ES6、ES8都不会在今年发布新款,而对于目标,秦力洪表示今年底换电站总数要达到500座。

做好服务,好好卖车,蔚来的2021稳步前行着。

小鹏汽车

第三款新车马上就到!

随着3月份数据正式出炉,小鹏汽车月度交付量已连续9个月实现同比翻番,其中小鹏P7在3月交付了2855辆,小鹏G3交付了2247辆,小鹏汽车在一季度累计交付了13340辆,创下了季度最好交付成绩。

不要被短暂的胜利冲昏头脑,小鹏汽车一季度交付量仅比去年四季度环比微增了2.9%,不过貌似何小鹏最近将精力全部投入到了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的普及应用上。3月份,小鹏历时8天,贯穿南北,行驶了3000公里后从广州顺利抵达北京,最终车辆在NGP状态下变道超车成功率为94.41%,进出匝道成功率达到92.76%,每百公里接管次数0.71。

目前,小鹏汽车旗下有G3和P7两款车型,第三款车将在2021上海车展中亮相,该车内部代号为D55,未来或取名为P5。

理想汽车

前路充满挑战,且行且珍惜

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巨头”中,理想汽车仅有一辆理想ONE在售,新车3月交付4900辆,环比增长113%,今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12579辆。从表现来看,理想ONE作为一款增程式电动车能取得月销近5000辆成绩足够出色,但是仅靠理想ONE一款产品,理想汽车在2021年还能安然无恙吗?

坦白来说,理想ONE一路走来一直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对手,但随着岚图FREE的到来,理想ONE一家独大的局面被打破了,一场来自国产高端增程式电动车的博弈也就此拉开序幕。

不仅如此,包括广汽、比亚迪长城在内的多家自主头部企业纷纷发布了关于插电式混动车型的研发积累和产品规划,中型、中大型SUV新品将会集中发布,这对于理想ONE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其它

威马掉队、哪吒补位?

除了国内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外,二线新势力中最具潜力的当属哪吒汽车,而其中退步最大的则是威马汽车。

哪吒汽车率先公布了一季度销量,其中3月份卖出3246辆,同比超600%,一季度累计销量达7443辆。3月1日,哪吒汽车获中信银行50亿元综合授信。通过与中信银行及其他银行的合作,哪吒汽车已累计获得超过100亿的授信额度。产品方面,哪吒U Pro已在3月开启预售,补贴后预售价格为14万、15万、17万,新车将在4月上海车展上市。

2020年当理想、小鹏接连赴美IPO后,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强“蔚理鹏”的声音越来越响,反观威马汽车则声势渐弱,逐渐掉了队。截止发稿,威马还没有公布一季度交付数据,从上市、营收、销量几个维度来分析,威马都彻底脱离了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

威马急需靠着一款“神车”扭转局势,那么它会是即将在上海车展交付的威马W6吗?W6是威马旗下继EX5和EX6两款SUV之后的第三款车型,其定位为一款大五座纯电中型SUV,新车最大卖点是在特定场景下可以实现L4级无人驾驶,也是威马跟百度Apollo首款深度合作产品,新车可以实现在无人干预情况下的一键自主泊车、取车等功能。作为造车新势力中成立较早的一家,威马曾吸引众多资本热捧,但而后的发展让威马市场地位逐渐边缘化,威马W6会让品牌重新回到主流视线当中吗?

买车君说

经历了2020年洗礼,国内造车新势力局势已经逐渐清晰,“外来鲨鱼”特斯拉正不断扩大自己在细分市场份额,蔚来和小鹏虽然与自己相比持续进步,但还难以与特斯拉在销量上抗衡。2021年,大众日产等合资品牌开始进军电动化市场,这对于新势力们而言充满挑战,新一轮的竞争已经开始,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