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求真,不玩虚 !几何C:求真之路才是纯电之道!

2021年04月07日 14:13:08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虽然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较几年前的产品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消费者似乎对于电动汽车仍不买账。即使政策鼎力扶持,销量还是无法与传统燃油车相提并论,原因到底在哪?是消费者独爱发动机的轰鸣?还是电动汽车安全性不可靠?都不是,消费者对电动汽车闻之色变的原因还是续航里程。市场中宣称续航里程过500公里、600公里的电动汽车数不胜数,可是实际能跑出来的没几个,似乎续航里程虚标已经成为市场的潜规则,即使是购买了电动汽车的消费者,那也是对续航里程“打折”做了足够心理准备的。

这种潜规则实则是在摧毁这个市场,只会一步步加深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虚标的坏印象。更有胜者,在消费者反馈实际续航里程与宣称续航里程差距过大时,将“锅”直接甩给消费者,称用户的驾驶习惯不好、使用环境恶劣,导致续航里程大幅缩水!

湃客想反问一句,你们做测试的时候不应该考虑到各种使用环境吗?不应该考虑每个人不同的驾驶习惯吗?就算做不到对最恶劣环境下的表现进行宣传,但是真正从用户的使用环境出发去测试续航里程很难吗?拿着最合适的工况,特定速度跑出的续航里程成绩做宣传,这对消费者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欺骗?

看到这儿,或许有人想问,难道目前在售车型中真的没有一款不虚标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嘛?答案是:有。就在前不久的电动邦十六季趴趴趴大赛中,就有一款电动汽车,勇于打破虚标续航里程这样的“潜规则”。在模拟最真实使用环境的前提下,宣称续航里程仅为550公里的它跑出了584.1公里的续航里程,用行动打脸众多新能源车型,它就是几何旗下紧凑SUV——几何C,不仅做到了续航里程实打实,甚至还有所突破,这种表现着实让人惊叹。

那几何C究竟放了什么“大招”?下面湃客就来给大家揭秘几何C为了提升续航所做的努力。

湃客认为,电动汽车要想和传统燃油车一较高下,首先是续航里程要达到近燃油车的水准。拿湃客举例,开车上下班一天来回60公里,一个礼拜上5天班,周末再带家人出去玩一趟,基本上一个礼拜要开车500公里,很多电动汽车续航到不了500公里,一个礼拜得充上两次电,比燃油车一个星期加一次油麻烦,对电池寿命也有影响。

基本续航里程500公里成为了一个分水岭,500公里的续航能基本满足需求,那就本着买一台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原则去选,发现市面上满足这个条件的大多为中型,甚至是中大型车,价格远超预算。当然也有少数几款紧凑型轿车及SUV,但是真的去详细了解后,才发现结果惨目忍睹,经过实际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这种硬性条件筛选,挑选出的几款车型几乎全军覆没,几何C算是其中仅存的佼佼者之一。

其实,这也是大多数目前在造新能源汽车的车企都会遇到的问题,电池能量密度不够,想要续航提升,就要配备大容量电池,体积势必要变大,成本也随着变高,售价自然偏高。真的要做到电池容量能满足基本续航需求,售价又足够亲民,对于电池的能量密度及电池布局的合理性有着相当大的考验。

几何C采用了最新的减重电芯极片集流体及新材料减重壳体,电芯能量密度提升至253Wh/kg,这样的水平已处同级头部地位; 再加上合理的电池包布局及控制策略,整体电池包能量密度达到183Wh/kg(同级的比亚迪宋Pro EV仅为160Wh/kg),容量为70kWh的三元锂电池能为几何C提供550公里的续航里程,拥有足够能量的同时,电池体积更小更轻。此外,几何C还搭载ITCS 3.0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保证在不同环境下,电池的蓄能都能在最佳状态。这样一看,几何C为了满足基本续航里程,首先电池这个基础条件是十分优秀的。

都知道汽车到了一定的速度,应对的最大阻力是空气,优化空气动力学减少阻力,对于提升续航里程是有一定帮助的。就好比跑步,迎着风跑跟逆着风跑,体力是定量,肯定是迎着风跑的更远。几何C在外观上使用风感律动呼吸栅,根据电机温度、电机控制器温度以及电机控制器入水口温度、车速等因素精准控制格栅开口,保证散热的同时,有效降低空气阻力,来提升续航里程。

都知道想要将动力传输到轮上是会有能量损耗的,很多车企在燃油车上使用传动效率高的双离合变速箱来保证燃油经济性,而作为电动汽车的几何C,同样在传动效率方面下了功夫,来保证续航能力。几何C搭载了高效能三合一电驱系统,传动效率更高,提升能量利用率来提升续航。

而在车身用料方面,几何C也为了续航下足了功夫。例如铝合金动力总成支架、铝合金前防撞梁、铝合金转向节等多处采用轻量化材料的运用,整车减重50kg,做到了极致的轻量化,有效减少负荷,来保证续航。毕竟轻装上阵才能跑的更远,更轻松。

习惯了驾驶传统燃油车,突然去尝试电动汽车,很多人会对电动汽车的动能回收表现出不适,久而久之才会慢慢接受。有老司机会问:动能回收真的有效吗?这么说吧,目前的电动汽车几乎都在使用动能回收,刹车减速时来回收能量,来实现更长的续航里程。拿几何C举例,它搭载最新的博世ibooster的能量回收系统,最大制动能量回收效率达到100%,真实的使用环境中,最高30%的续航都来源于它的能量回收系统,有效提升了能量利用率。这样的表现,你还质疑它的效果吗?

身边的电动汽车车主经常有这样一种“骚”操作,夏天、冬天不开空调,车的续航就能长点,特别是电快用尽,充电点还比较远的时候,电动汽车车主默默的关上了空调,牺牲自己的感受,换取多一点的续航。几何C在这一点做得还是不错的,它可以通过空调热管理系统高效回收空热能,即使是低温,也能在保证车内环境的情况下还能有不错的续航;再加上电驱余热回收系统,还将浪费的热能再利用,进一步提升低温环境下的续航里程。而在高温环境下,几何C的空调系统会选择最高效节能的方式进行工作,来保证更好的续航里程。

身边的电动汽车车主还经常遇到这样一个问题,续航里程表显还有50公里,就着急忙慌的找充电桩。一问才知道,遭遇过显示还剩30公里,车突然没电趴窝的情况。这也是电动汽车很致命的一个点,续航里程的精准度不够,导致用户产生不好的体验。也有车企这时候会说:没事,救援服务很到位,24小时提供道路救援。咋一看!还挺良心!但是想象一下,如果恰好是凌晨两点的雨天,在磅礴大雨中等待救援,什么时候能继续出发得看救援车能什么到,到了也还是得充电才能走,你还会觉得这家企业良心嘛?如果这家企业能把剩余续航里程的精准度做到足够高,让你完全有机会避免这种事情,你会不会更满意?想说一句,救援及时是好事,但把发生这种问题的几率降到最低才是消费者最需要的。

还能在身边的电动汽车用户身上看到这样一个现象,踩油门十分温柔,当你忍不住问他:“你这车动力那么强,你咋不用”。他回你一句“用力踩一会我们都到不了目的地,那样开30公里能用我这样开50公里的电”。几何C可以通过历史平均能耗计算、驾驶模式切换计算、行驶工况识别计算、驾驶行为识别计算等四维度计算续航里程,不同的驾驶习惯,不同的路况下都能精准判断续航里程,真正做到,续航里程从实际出发。几何C还配备Eco+超级节能模式,在需要超强续航才能到下一个充电点时,降低电机功率,关闭不需要的耗电器来保证更长的续航里程。

湃客认为电动汽车要想彻底取代燃油车,解决续航问题仍是重中之重,不要求做到超过燃油车的水准,也至少得做到接近传统燃油车的水准,能满足消费者的日常使用需求。这一点目前大部分车企采取的方式都更为简单粗暴,用更大容量的电池,达到更佳的续航里程,这样的解决方式也带来售价不够亲民,充电时间更久等问题。

而几何C真正去优化电池,降低每一个细节上的能量流失来提升续航是更实用可行的方式。其次,有了基本的续航里程,用户体验也是相当重要的,几何C独创的SOC续航里程算法、双向智能热泵空调系统等功能提升了用户的驾乘体验,让出行更舒心,更放心。第三点就是便利性,几何C在充电方面的智能预约充电桩加热技术、铂金超效快充等,让用户能更方便的实现补能。也是基于这三点,让湃客在几何C的身上看到了电动汽车未来的希望,几何C这样的产品一定会让更多的消费者体会到电动汽车的魅力,也会一定程度上引领同行向它看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