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为什么不可以再改造得更小一点?

2021年04月07日 15:20: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小轿车尺寸对环境、交通、经济的影响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就这么说吧,如今,大多数车都能坐4-5人,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坐1-2人,这的确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据相关报道,1988年凤凰城早7点至晚6点12次抽样的平均数据表明,平均74%的私家车是单人行驶,21%是2人(含司机)行驶,3%是3人行驶,2%是4人或以上行驶能坐4-8人的客车,只有5%能坐3人以上,看起来有点浪费。要是把小轿车改成两座的话,是否就能使小轿车更便宜、更省油、更环保,更有利于城市交通?

这个设想很自然,但是现实也许并不简单。

一、制造费用

可以说,像斯柯达晶锐这样的小汽车,几乎是能舒舒服服坐4个人的极限。假如小轿车再小型化,只为两个人服务,费用就不能降得太多。由于毕竟再小的车也一样要有差不多等级的齿轮箱,虽然底盘和发动机可以稍微小一点,但结构也不能过于简化。小轿车研发费用也不一定要比大车低多少。而且,在空间减少的同时,行驶品质也会随之下降。

二、能源

在中国,由于车主用车高速比例较低,拥挤路段多, Smart在高速上的劣势体现不太明显,所以倒还有不少优势,但如果像美国那样,城市内部也有很多高速公路的话,那两辆小车做不好还会更费油。但是要想在拥挤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也应该是丰田普锐斯等紧凑型混合动力车最省油。由于成本和体积的限制,微型汽车的混动效果更差。

三、交通拥挤

要想真正改善交通拥挤状况,汽车必须变窄而非变短。或是像日本一样,全社会对车辆的宽度进行控制,整个车辆的宽度比较窄,这样每条车道就可以窄一点,同样宽的道路可以有更多的车道。否则只要还存在较宽的车辆,就不会将部分车辆改为较窄的车辆,车道也同样如此。又比如丰田的i-Road,就像摩托车一样窄到可以用来开摩托车。但是,这东西已经很难计算出汽车的重量了,它只能载一个成人。

四、停车

泊车和行驶路线相似,对于规划好的车位,不管是大车还是小车,都是应该停几次才能停几次。而且在街边停车的时候,不划好车位,看起来会有些好处。但除非你把车都换成小车,否则大车有大有小,小车开出后可能就停不下来,完全是浪费时间。小车离开后虽然有空位小车可以停进去,但还是存在浪费。

总之,对于汽车来说,为了更好地保持舒适度和社会成本的平衡,晶锐等小型车基本已经成为汽车小型化的下限。与小轿车相比,2座轿车在舒适性和功能性方面损失很大,但在省钱节能、改善道路和停车拥挤状况方面的好处太少,得不偿失。而且要想通过小型化来真正造福于整个社会,汽车需要小到一定程度,乃至于成为独立的管理范畴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