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消“礼让行人”呼声越来越高,专家新建议获车主认可

2021年04月07日 15:38: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礼让行人”自推行以来,关于它的争议却一直没有停下。本应是最简单、最易懂的规定却成为最难实施、最受争议的规定之一。明明应该为行人和驾驶员都带来便利,实际上双方都觉得自己无奈又委屈。近期取消礼让行人的呼声更是变得越来越强,就连很多专家也发声表示礼让行人确实需要进行改革了。

礼让行人,惯坏了行人?

自从这项规定实施之后,有些老百姓心里就形成了一种认识:礼让行人规则就是我们的“挡箭牌”,只要是开车的人,在路过斑马线的时候就必须给行人让行,如果不让就是他们的错。万一出了事,警察也会帮我的!

因此有不少行人开始无视红绿灯指示、随意翻起了护栏、在过马路的时候边看手机边慢悠悠地走,连头都不抬一下,甚至引发了一些“鬼探头”事件的发生。

明目张胆闯红灯

爬栏杆横穿马路

礼让,不等于纵容,相对一身硬壳子的汽车,行人确实算“弱势群体”,但不代表汽车不需要公平对待,在为自身寻求保护的同时,不代表就可以肆意伤害别人。在行人这边,很多人的心态是摆错了。

车主委屈:让不让都是错,图啥?

行人的这些行为,车主这边却只能敢怒不敢动。不礼让的话3分200元一下子就没了;为了礼让闯红灯的人停下了车,后车的喇叭会哔得你前后不是人;有时候礼让了,但车子停在不该停的位置也会被记录违章;如果没有注意到行人撞了上去,责任就更大了。所以在过一些穿梭行人多的路口时,驾驶员们都有一种过“鬼门关”的感觉,必须打起十分的精神来开车,生怕发生意外。

为什么怎么做错的都是车主?为什么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就没有相应的法律约束?

专家:行人违反也要处罚

逐渐有车主联名呼吁要取消停车礼让这项规定。虽然坊间也有传言说礼让行人会被取消,但这只是一种传闻而已。

针对这个问题,有相关专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礼让行人本身是出于好意的一种规定,但这项规定在实施的时候也存在着不少弊端,礼让行人的规定更加偏向行人一方,所以也把不少行人都给惯坏了。这项规定应该加以限制,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也要遵守相关的规定或规则,按照正规的斑马线和红绿灯行走,如果违反也要面临相应的处罚。

(多地陆续开展行人闯红灯处罚)

还有的地方尝试继续增加规定,弥补礼让上的不足,比如杭州增设“五米禁停区”——

在斑马线前五米范围内设立一个禁停区,其目的就是为了起到一个缓冲作用。让车主在经过路口的时候,提前踩刹车减速,避免车辆对行人带来伤害,更大程度的保证行人过马路的安全性。

好吧,这下行人的胆子更大了。因此五米禁停区实施到现在也1年多了,给人的感觉是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到底怎样实施更合理?还需探讨!

礼让行人存在肯定是必要的,但它也确确实实需要进行一定的改变了,车主和行人并不是毫不相关的两类人,只是我们在不同时间段选择不同出行方式时角色的切换而已。正确的心态应该是:在规则面前求人人平等,平等之外再讲究礼让。怎样让礼让行人更加合理地实施,怎样让车主跟路人的抱怨声都能够减少一些,是我们需要继续探讨的地方。

大家觉得“礼让行人”规则应该怎么改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