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陷“摄像头”风波,国内这些车型内部也有

2021年04月07日 15:46:01
分享到:
来源:

4月7日,特斯拉官方对于车内摄像头引发网络热议一事作出回应称,驾驶室摄像头目前在北美以外的市场并没有激活。即使是在美国,车主也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开启使用。特斯拉配备了全球领先安全等级的网络安全体系以确保用户隐私保护。

这一事件源于此前不久,马斯克表示要收回一些车主的FSD beta版(全自动驾驶测试版)的试用权限。原因是这些车主在使用FSD beta功能时,没有对道路情况给予足够的关注。

随后,有网友提出疑问,特斯拉怎么知道使用这些系统的车主,对路况没有进行足够的关注?

马斯克则表示, 特斯拉通过特斯拉的车内摄像头对车辆驾驶员进行了监控 。这也是特斯拉官方首次承认,通过车内摄像头来监视驾驶员。

这一回复也引起了黑客“绿神”的关注。为了查看车内摄像头的监控效果,“绿神”近日提取到特斯拉车内摄像头的拍摄画面,并且在公开网络上分享了两段白天和夜晚的拍摄效果。

通过这两段视频,车内的人员乘坐情况,基本上都能够查看得一清二楚。

这也再次引起了外界对于特斯拉在车内安装摄像头对于车主及乘客个人隐私保护方面的质疑。

然而,实际上,国内包括蔚来、小鹏、威马在内车企的一些车型上都装有驾驶员状态检测摄像头。但相比于特斯拉的关注度,国内一些车企在这一方面的相关问题似乎并没有引起外界热议。

前不久,《IT时报》报道称,蔚来、小鹏、威马等一批造车新势力的部分车型上都有摄像头,目的是为了监测车主是否疲劳驾驶。 “如果司机被监测到不断打哈欠、连续闭眼等疲劳驾驶的动作,摄像头会发出提醒。” 小鹏汽车客服人员表示。

对于隐私问题,小鹏、威马和蔚来的客服人员表示,摄像头主要监控司机的眼神、表情,不会监控除司机以外的地方,而且摄像头不会记录存储数据,后台和车主本人都无法看到相关的录像。

市界在蔚来官网的车型配置中查询到,目前蔚来旗下的EC6、ES8和ES6都配置了疲劳驾驶检测(DDD)系统,车内有广视角摄像头和驾驶员状态检测摄像头。

威马EX6 Plus中也配置有“疲劳监测”功能。

一位威马EX5汽车车主对市界表示,我的车里确实有对着驾驶员的摄像头,官方介绍里面说主要作用是人脸识别,但是具体有没有其他的作用,只有企业自己知道。

另据极客公园报道,沃尔沃从 2020 年开始发售的所有车型、通用汽车旗下凯迪拉克等车型、福特野马最新纯电动汽车 Mach-E、奇瑞星途等都配备了DMS(Driver Monitor System,驾驶员监测系统)。

(作者 | 市界 王帅国,编辑 | 朗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