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又传“解散”,长安将成为最大赢家?

2021年04月07日 15:55: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今日(4月6日),有内部人士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正在进行谈判,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旗下的业务合并给长安马自达。换而言之,马自达在未来的中国市场将交给长安马自达负责,成立近20年的一汽马自达将“解散”,一汽马自达旗下的阿特兹将交给长安马自达生产。

此外,由于一汽集团对CX-4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车型未来将并入奔腾品牌出售,同时还会采用一汽奔腾的动力总成。不过截至交稿前,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双方均表示“暂不知情”。

01

无风不起浪

虽说一汽集团和马自达“分手”成为今天热议的话题,但这并不是一件令人特别意外的事情。其实早在去年年底一汽马自达就有关于解散的传闻,官方曾直接发表声明称这类传闻实属“谣言”。

轱辘哥认为,一汽马自达之所以被各种传闻缠身,很有可能与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有关系。根据马自达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2020年马自达在华市场的累计销量分别为272322辆、227750辆和279076辆,而一汽马自达仅售出了108970辆,91416辆以及77907辆,增长趋势略显疲态,销量大头始终是长安马自达

另外,根据马自达最新的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财年,马自达营业亏损达528.63亿日元,净销售额同比约下降34.6%,至1.12万亿日元。

而销量低迷的背后,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一汽马自达的新车矩阵不够完善以及产品口碑不良好导致。目前,一汽马自达只有阿特兹和马自达CX-4两款产品在售,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一招鲜吃遍天”几乎是不可能事件。更何况,这两款产品的质量问题并不可靠。

据了解,阿特兹的车身异响问题尤为明显,车身、中控台、天窗等位置都有关于异响的投诉,阿特兹也被各大网友调侃为“阿特吱”。马自达CX-4除了异响问题外,还存在车机故障、部件开裂等问题。毫无疑问,这些存在的问题与我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是相违背的。

没有过多的新车、没有形成良好的产品口碑,是一汽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难以有所突破的重要原因。在轱辘哥看来,一汽马自达解散并不是一件坏事,一方面,马自达可以整合资源,集中精力聚焦在长安汽车上,节省不少研发和运营成本。另一方面,相比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其他业务,一汽马自达始终处于“拖后腿”状态,切断一汽马自达对于一汽集团来说或许能够让一汽集团将主业做大做强。

一旦一汽马自达解散,一汽马自达的用户、经销商和供应商等各方的利益如何确保,成为非常关键的问题。

02

畅想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未来

毫无疑问,一汽马自达的业务合并长安马自达之后,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矩阵更加完善,而且长安马自达在产品品质的口碑更好一些,为销量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不过,对于马自达来说,光靠这几款产品来征战中国市场,依然是远远不够的。根据规划,长安马自达有望在今年推出国产版CX-9、全新马自达2和新款马自达CX-5三款产品。

马自达CX-9定位为中大型SUV,近段时间国内市场有不少重磅的中大型SUV引入,对马自达CX-9而言有很大的竞争压力。新款马自达CX-5将进行配置方面的调整,有望搭载带有SPCCI火花点火控制压燃技术的创驰蓝天-X系列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全新马自达2定位为小型车,采用全新平台搭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三款产品的加入,扩大了马自达在华市场的产品阵容,但要想实现销量上的突破,还是要在产品品质以及服务质量方面下功夫,同时长安马自达还要面对其他汽车企业的竞争。

除此之外,马自达原本与一汽集团的电动车合作,就要依托于长安汽车。马自达虽然在内燃机方面有非常出色的作品,但在电动机方面的表现不算特别出色。据悉,马自达在海外市场推出了MX-30的纯电动跨界车,在WLTP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仅为200km,综合其售价这样的表现在中国市场恐怕难有大发展。

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板块在国内市场也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旗下的长安CS55 EV、奔奔E-Star、逸动EV等车型都没有太突出的销量表现,综合配置水平在同级别竞争对手上也不算出色。轱辘哥认为,马自达长安汽车的合作更注重燃油车板块,新能源板块是大势,长安马自达很有可能推出新能源产品,但实力在短期时间内很难表现出来。

尽管目前官方暂未公布确凿信息,但轱辘哥认为一汽马自达的“解散”,或许能让马自达在华市场迎来新的转机。那么对此事你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给轱辘哥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