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传解散,一汽马自达将何去何从

2021年04月08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讲真,笔者已经记不清这是一汽马自达第几次传出被解散了。

4月6日,有消息再次爆出,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进行谈判,计划将一汽马自达合并到长安马自达。这意味着,如果成真,那么一汽马自达的未来将不复存在。

其实这不是一汽马自达第一次传出要被解散。最严重时,是在去年的12月份,一则关于一汽马自达将在今年6月份解散的消息广为流传,将一汽马自达被解散的传言推上高潮,以至于一汽马自达最后不得不发出官方声明否定。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为何总是一汽马自达,缘由并不难猜测。

或将在6月份敲定

此次传出的消息是这样说的,一汽马自达或将并入长安马自达,现一汽马自达的部分人员将转入一汽奔腾红旗事业部。

预期在2022年推出的阿特兹换代车型预计将会在长安马自达投产,现款阿特兹的归属尚不明朗。而CX-4将会在停产后并入奔腾旗下,针对外观重新设计成为奔腾一款全新S系列产品。目前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仍在谈判,最终结果预计6月份官宣。

虽然目前这三方对此消息还未予置评,但很明显,留给一汽马自达的时间不多了。

先来看销量方面,要知道对于一家大众化的企业来讲,产品的销量是衡量其品牌最真实的指标。

在过去的一年里,日系品牌的逆风而上,让我们看到在逆势环境下,日系的坚挺。但唯独马自达,这一年,是马自达销量连续下滑的第三年。

数据显示,2020年马自达在中国的累计销量仅为214574辆,同比下滑5.79%。如若细究,一汽马自达便是马自达品牌在华销量下滑的最大原因。从2017年的12.6万辆到2020年的77907辆,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从辉煌降落到低谷。

对于一汽马自达而言,这是销量连续下滑的第四年。

而相比一汽马自达的窘境,长安马自达却在艰难的2020年,凭借昂克赛拉的成功换代,年销量达到136667辆,同比还微增了0.24%。另外,根据马自达最新的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财年,马自达营业亏损达528.63亿日元,净销售额同比约下降34.6%,至1.12万亿日元。

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切身演绎了一场马自达在华的冰火两重天。

情况是真难

对于一汽马自达而言,管理层话语权摇摆不定是其一,产品失败是其二。

可以说,一汽马自达是国内最特别的合资品牌,其全名叫做“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相比其他的合资企业,一汽

自达并没有整车生产资质,全部车型均通过技术授权的形式由一汽轿车代工生产。

在股比方面,马自达方面从最开始只掌握一汽马自达25%的股份,无论是生产或者销售方面话语权甚微。

在后来的2009年,马自达增持一汽马自达股权至40%,话语权才有所提升。

而随着合资股比的放开,马自达也是有意加大合资公司的控制权。据了解,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一直不太满意,希望可以改变代工模式,成立产销一体的公司。

不过,在一汽集团最新一轮的战略调整当中,即便一汽马自达在名义上被提升至平行于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直接隶属于一汽集团管理的合资品牌,但由于马自达方面所希望的产销一体公司愿望不能达成,所以一汽马自达实际上却并未得到实质性的营销与产品引入计划。

其二便是一汽马自达不够完善的新车矩阵不以及不良的产品口碑。

目前,一汽马自达只有阿特兹和CX-4两款产品在售,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汽车市场,一招鲜吃遍天已然是不可能的事情。况且,这两款产品的质量问题还层出不穷。

去年的异响事件让本就不太火热的阿特兹再次受到巨大的打击,如今在销量方面已然无法和同样是日系的凯美瑞和雅阁相提并论。

并且,在汽车行业都在着力研究电动、混动新能源技术之时,马自达仍坚持深挖自然吸气发动机技术,并选择在2022年之前不推出新产品,这势必会影响其发展。

到最后,其实再沉下心来琢磨,一汽马自达如若当真解散也并非是一件坏事。一方面马自达可以整合资源集中精力聚焦在长安马自达上。另一方面,对于一汽集团也能够在结构优化准备上市的同时,放下这个合资业务中始终拖后腿的一汽马自达

总之,市场留给马自达的时间终究是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