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RCFOX极狐的视与界

2021年04月08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当汽车的内核和边界发生变化,该如何破局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向秀芳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坐落在北纬40°、东经116°的亦庄星网工业园内,有一座“绿色大楼”,它见证了无数沉浮俯仰。它是“千亿帝国”诺基亚从辉煌巅峰走向没落的亲历者,2014年一同被微软收入囊中。

2017年,大楼再度迎来新的“主人”——北汽新能源,一家想要走出舒适区,致力打破造车边界的造车新实力。绿色大楼也随之改名为中国蓝谷。

北汽新能源虽然脱胎于传统车企,但其在管理和经营层面,更像一家互联网企业,极具科技范。其推出的高端智能电动品牌——ARCFOX极狐,更是北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向高端化、智能化突破的践行者。

2021年3月31日,帮宁工作室和寰球汽车一起走进蓝谷,通过共创的形式进行深入探讨,去感受ARCFOX极狐“生而破界”的信念与能力。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ARCFOX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表示:“四年前,我们下定决心要打造一个高端的智能电动车品牌,我们坚信它就是未来的方向。”

01.

深度融合共造品牌

四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

2016年,北汽新能源发布ARCFOX,2017年首款车型概念版ARCFOX-1亮相北京车展。北汽新能源决定,将ARCFOX打造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

做出这样的决定需要极大的勇气。2017年时,中国高端电动车市场发展并不成熟,玩家也是寥寥无几。跨界造车的蔚来汽车首款产品刚实现交付,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还在为量产奋斗。而传统车企仍在观望中,直到2019年才陆续发力高端电动车市场。

历时四年准备,2020年10月24日,ARCFOX极狐首款量产车ARCFOX αT正式上市。

这是一个由多方力量共同打造的品牌。

“原来的团队做一个十几万块钱的车没有问题,但做五六十万豪华感的车,我们自己团队做不到,所以要开放体系,要打破公司边界,请来更高级的,更好的团队赋能,解决品控的问题。”于立国坦诚地说道。

2019年7月,北汽集团与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ARCFOX极狐。ARCFOX极狐表示,麦格纳拥有110年的历史,生产了接近400万辆豪华车。

双方合资建设了北汽麦格纳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ARCFOX αT就是在此投产。按照规划,ARCFOX极狐未来所有车都基于BE21平台扩展,车身既按照中国的设计标准,也按照欧洲设计标准,这个平台未来要面向全球发展。

除背靠麦格纳制造体系外,ARCFOX零部件供应链也都是“大牌”。世界前100的零部件供应商名单中,70家与ARCFOX极狐有合作,包括西门子、博世、博格华纳等等。在智能化方面,使用华为的5G技术。

正因为此,ARCFOX αT这款不到30万元的产品,在品控和质量方面得到强大的保障。

即将上市的第二款产品采取同样的思路。ARCFOX极狐与华为深度合作,推出联名版——ARCFOX HBT(Huawei & BJEV together),首款车型ARCFOX αS HBT将在4月19日的上海车展亮相。

这款车将采用华为最为先进的三颗激光雷达技术解决方案。还将同步搭载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13个超声波雷达。这让ARCFOX αS HBT功能部分达到了L3级别。

左手麦格纳,右手华为,这种深度融合和相互赋能,将帮助ARCFOX极狐打造核心竞争力,也是其差异化所在。

“差异化定位对品牌来说至关重要,极狐品牌吸引人的点之一,是与麦格纳及华为的合作,跨界协同。”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表示。

02.

软件驱动转型

在工业互联网的浪潮下,汽车行业也难以摆脱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在共创会上表示,汽车产业链未来最大的变化将落地在数据服务和用车服务在这两块,包括软件定义汽车以及用户需求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

当前,软硬件的融合对ARCFOX极狐提出了挑战。以前,对汽车的机械属性讨论最多,而当下已变为软件和整体的集成,尤其是涉及到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场景化应用。

ARCFOX极狐在进行软件层面的布局时,就需要探讨整车设计方式和创业模式的创新、电子电气架构,以及OEM(原始设备制造商)未来需要打造支持服务生态的软件平台等。

“汽车是一个行走机械,更是一个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移动智能终端。汽车的内核变了,边界也变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在近期的演讲中提到。

于立国曾强调,智能电动汽车的终局就是自动驾驶。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可帮助解决社会的痛点,如提升用车安全、降低交通事故率等。更为重要的是,让车真正从简单的代步工具融入用户的生活。

推出一款符合时代需求的智能汽车,已不是一家企业单打独斗就能完成的,跨界融合成为最为直接和有效的手段。

ARCFOX极狐品牌为了实现由传统制造业向ICT(信息通信技术)企业的转型,选择与其他企业合作,覆盖互联网、供应链、电池等多个领域。

极狐与华为共建“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开发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联合西门子、法雷奥、博格华纳打造电驱动系统等;采用SK的电池……

“极狐的生而破界,首先要打破的是整个产业的‘界’,是汽车由驾驶工具变成终端数字空间的‘界’;关于‘破’,要将破界的概念对应到对生活有着破界思考的潜在用户,同时和经销商中的优秀分子一同破界。” 寰球汽车副董事长兼汽车商报总编辑孙勇说。

脚踏诺基亚旧址,正因为有向死而生的勇气,才更加无所畏惧的前行。就像ARCFOX极狐品牌生而破界的信念一样,放弃舒适圈,才能打开新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