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G与SKI的电池官司不停反转,简直比美剧还精彩

2021年04月08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感觉在看现实版纸牌屋。

文/宋双辉

韩国两大电池企业LG化学和SK创新(SKI)的电池官司,可谓汽车圈这两年来最精彩的一出连续剧,尤其是今年以来,剧情更是不断反转。

事件的起因就是2018年开始,SKI在电池上投资不断,还挖走了LG化学的一些核心骨干,引发了后者不满,于是在美国向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了诉讼,要求禁止SKI在美国销售电池。

今年2月,ITC做出了初步裁决,认为SKI存在恶意妨碍法院调查的行为,判它违约,从而使SKI面临未来十年禁止在美国销售电池、模块、电池包和相关零部件的情况。

虽然ITC给它留了喘息的机会,也就是四年内可以为福特F-150项目进口电池,两年内可以为大众MEB北美电动车生产电池,然后慢慢寻找替代电池供应商。

SKI非常恼火,3月30日宣布考虑将电池业务撤出美国,还有可能把撤出的业务搬到欧洲或者中国去,虽然要花费数百亿韩元的成本吧。

不知道是不是SKI的激将法起了作用,3月31日,ITC又表示,SKI并没有侵犯LG化学的电池专利。这个反转又让官司的结局变得扑朔迷离,据悉最终裁定会在今年8月2日宣判。

更有意思的是,这两年多,双方的团队都没闲着,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游说政府,尤其是在2月的禁令颁布之后,双方的活动更加积极了。

因为即便ITC给SKI颁布了禁售令,也有一个人可以扭转乾坤,这就是新上任的总统拜登,他拥有否决ITC决议的权利。

但是历届美国总统很少行使这一权利,上一次还是在2013年,当时三星和苹果打架,三星状告苹果侵犯了他们的一项蜂窝数据专利,苹果的部分旧型号iPhone和iPad被禁售,而当时的总统奥巴马推翻了这一禁令,还曾因此被指偏袒苹果。

如果拜登这次想重演这一幕,必须在4月11日之前做出决定,所以时间很紧迫,SKI和LG化学的游说团队们也在抓紧时间到处张罗。

说到他们的游说团队,那可都是相当强大,颇有种看美剧《纸牌屋》的感觉,各种前任政府高官们都当起了说客。

SKI这边请来了前美国环境保护局的局长Carol Browner和曾任美国代理司法部长Sally Yates在政府高层进行游说;聘请了前国会助理Ozzie Palomo创立的咨询公司Chartwell Strategy Group游说利益相关者。

应对官司方面,则聘请了Covington&Burling LLP律师事务所,具体由前ITC主席Shara Aranoff和前美国驻联合国欧洲办事处大使Dan Spiegel负责案件相关事务。

LG化学这边也没闲着,他们从Peck Madigan Jones咨询公司请来了特拉华州参议员Tom Carper的前参谋长Jonathon Jones,以及前总统奥巴马的特别助手Jay Heimbach负责游说,并且找来了奥巴马时期的能源部长Ernest Moniz提供战略咨询。

可以说华盛顿有头有脸的人物都被他们找遍了,当然钱也没少花,2020年SKI在游说方面花费了65万美元,LG化学花费了53万美元。

两家公司一边通过高层关系不断游说,另一边还要给拜登政府施压,毕竟电池业务关系到美国汽车产业的就业问题。

SKI在佐治亚州要建两座工厂,其中第一座原计划2022年就投产了,能创造2600个工作岗位。而LG化学已经在密歇根州建了一座电池厂,还表示计划在俄亥俄州再建一座。

SKI之前警告说,如果真拿到了禁令,他们就退出美国,搬去欧洲或中国,对此LG化学表示,别听他们吓唬人,已经花了几十亿美元建工厂了,怎么可能半途而废呢。

而对于LG化学计划2025年前在美国投资45亿美元,雇佣1万名工人以扩大电池产能的说法,SKI也不忘拆台,说这不过是为了赢得官司放的空话罢了,不可信。

现在,难题都到了拜登这里,支持任何一方,都可能面临另一方在美国的电池生产业务受影响,从而影响就业。尤其是他刚刚宣布了2.25万亿的基建计划,就业问题至关重要。

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双方自己和解,ITC也就不需要颁布任何禁令了,可是这方面韩国政府已经努力许久了,双方就是拒绝和解。

所以这场电池大战,最终结局如何,我们就继续吃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