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在担心的事儿,王传福也在担心!

2021年04月08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们是不是真的需要一条道走到黑的纯电之路?比亚迪的老伙伴丰田章男,去年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提示。

“媒体普遍把电动化和EV电动车划上等号,然后让燃油车与电动车对立,那么我们如果把400万燃油车换成了EV车,这会发生什么呢?比如说在夏天用电高峰时,电力就会供应不上,这时候需要增加发电量15%,而这时候就要需要20个火力发电站,当然这还需要花费30兆日元来增加充电桩,同时安装有充电桩的住宅楼也需要调整电路系统”。

“不仅仅如此,电池供应商的供给能力还要提升30倍,而这需要额外投入2兆日元,你们可能不知道这是什么概念,从生产上来说,我们对一台电动车的电池测试一次,相当于一栋楼一周的用电量”。

这是去年,丰田章男从日本所处的结构环境中,给到的数据反馈,我相信这份数据的合理性,因为乘用车行业是一个根深蒂固,而且资源紧密配套的产业,想要短时间内改变这一行业现状,需要整个产业都做出巨大的调整,包括人力、技术、财力方面的调整。

丰田章男言外之意,是在力推他们家的阿特金森强混动力系统。

强混系统拥有更低的油耗,几乎为零的用电量,从全球角度上来说这就是一台新型能源结构车,它依托技术来保证驱动模式上的改变,自重虽然更大,但油耗更低,同时不过度加大电池供应负担,而且不会加大用电负担。

这件事儿,日本在做,我们也在做。

昨晚,我听了一个小时的发布会,王传福慷慨激昂的10分钟讲话再次让我陷入了沉思,在新四化的路程中,比亚迪代表中国新生力量,它拥有这个时代最好的驱动力,让自己站在新能源转型的风口上。

比亚迪的魅力不在于产品观念,而在于行业观念:后疫情时代,比亚迪能够为行业做什么?

它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在这个行业变革的当下,告诉所有人这个行业真正的发展方向,到底是什么,从技术储备上来说,比亚迪也并不那么相信纯电EV车辆能够真正意义上改变人类出行,因为比亚迪还酝酿了中国产业中的“阿特金森、i-MMD系统”,超级混动DM-i的出现,真正意义上从中国端口,撬起了世界对新四化转变的态度。

几个月前,比亚迪开始全面布局超级混动DM-i车型,它拥有更好的技术储备能力,自然也为行业带去了全然不同的使用观念。

装备超级混动的DM-i车型,拥有3.8L的百公里油耗,同时也拥有一箱油奔袭1000km的出色续航成绩,最为关键的是,这是它在馈电状态下做出的表现力。

因为技术的成熟,产业链的打通,使得装备超级混动的车型价格并不高,秦PLUS DM-i预售价10.78万起,顶配价格不过14.78万,而唐DM-i预售价19.78万,顶配价格22.48万。

这些拥有更长续航,更出色馈电能力的全新车型,将会在上海车展登场。

我们能够看到的是,这些装备更出色超级混动系统的车型,它们如同“阿特金森、i-MMD”一样,可以完全摆脱充电桩的半径束缚,真正意义上通过技术层面的转化,来让整车保持一个非常出色的油耗表现。

至于技术,不再多谈,你只需要知道超级混动车型,即便是电池没有电,电池组也不会成为让油耗增高的罪魁祸首,毕竟目前的媒体实测成绩依然在5L以内。

丰田章男担心的EV电动车如果数量庞大,必然会增加发电、用电、电池供应链压力,更像是在担心后来者都像特斯拉一猛子扎进去出不来,行业的真正未来,是完美结合油、电,让各方面都有一个平衡。

比亚迪的超级混动,真的在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而即便是超级混动这种没有那么过度依赖电池的技术点,比亚迪也没有疏漏电池安全的重要性,去年亮相的刀片电池,在今年将会全面落地,与超级混动配合,全面提升产品价值以及品牌影响力。

现在电池的痛点,是安全。

三元锂电池虽然能量密度高,但排列方式有很大提升空间,同时安全性差,稳定性差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怕挤压,怕穿刺都是三元锂电池的问题,这些又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正好击溃了这一问题,通过独特的结构设计,让电池拥有更大的散热面积,短路之后更长的回路,让穿刺之后仍然拥有很强的电池稳定性。

比亚迪是用了心思的,这点不得不服。

而刀片电池以后将会成为比亚迪的核心武器,未来的所有比亚迪车型都将会装备刀片电池,技术的成熟以及重庆璧山工厂马力全开的产能,能够全面保证产品安全。

也正是如此,比亚迪全面拉开刀片电池序幕。

装备技术成本高、更安全刀片电池的秦PLUS EV车型,起售价只有12.98万,而它的续航表现达到了400km,500km续航版本指导价也只是贵了一万。

显然,这堵死了后来者想要超越比亚迪的大路,刀片电池易守难攻,13.98万的A+级紧凑型轿车,拥有更好的电池安全以及500km续航成绩,多么具有竞争力的车型。

唐EV、宋PLUS EV、以及e2都拥有这样的竞争力。

通过EV+超级混动DM-i的技术组合优势,比亚迪进行双条路发展策略,前者为市区而生,后者为时代而生,事实上,在我看来比亚迪的一切技术都是为了DM-i服务,没有人比王传福更了解,这个时代有多么需要阿特金森,有多么需要i-MMD技术。

但,日系车价格成本高,价值成本更高,这些平顺度高、经济性出色的车型很难走入寻常百姓家,王传福要做的就是做中国人自己能开得起的,更加安全的“i-MMD”,你可以认为超级混动DM-i是拥有充电口的i-MMD,即便技术上完全不同,但他

它们带来的效果是差不多的。

都是一样的经济,都是一样的耐用,都是一样的完美摆脱充电桩,不同的是比亚迪还多了一个纯电续航表现。

而承载电量的,是更加安全的刀片电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