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车型全系“佩刀”,能否让比亚迪在乱世中“安天下”?

2021年04月08日 22:2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近来,比亚迪新车、刀片电池、超级混动系统相继推出,强烈地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市场对于比亚迪的积极动作,也给予了热情回应,终端市场的销量连续上涨,比亚迪股价强劲翻番,几年低调潜伏之后,比亚迪重新开始了强劲加速。

4月7日,比亚迪宣布即日起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据了解,2021款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及2021款e2四款纯电车型全面切换搭载刀片电池上市发布,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9.98-31.48万元,具体价格如下: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活动现场表示:“安全才是一辆电动汽车最大的豪华。从今天起,比亚迪全系纯电动车型将全部换装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

这个超级工厂,藏着刀片电池NB的秘密

说起刀片电池,可能很多人还不太熟悉,它是比亚迪于2020年3月推出的一款磷酸铁锂电池产品。这款电池具有安全性更好、结构更灵活、能量密度更高等特点,一经面世便获得了不少车企的青睐。

在上市发布会当天,轱辘哥也受邀参观了比亚迪在重庆璧山的弗迪电池工厂,该工厂总投资100亿元,规划年产能可达到20GWH。在工厂里,我们看到了刀片电池的八大工艺,其中不乏有比亚迪自主设计制造的设备和产线,但因保密要求所以无法拍照。总的来说,比亚迪刀片电池工厂的先进程度对标的是工业4.0级别的制造、管理系统,这些先进系统正是刀片电池生产高效、品质稳定的最强“后盾”。

为了展示刀片电池的安全性能,比亚迪现场进行了刀片电池和三元锂电芯对比“针刺测试”。在同等测试条件下,一款市面上在售的某品牌三元锂电池迅速燃烧,并且发生爆炸;比亚迪刀片电池在针刺之后,没有出现明显变化,无明火也无烟,表面温度始终在30-60摄氏度。通过对比测试,比亚迪以此说明刀片电池比三元锂电池更加安全。

除了针刺测试之外,比亚迪还让刀片电池挑战极端强度测试——46吨重卡碾压测试。视频显示,一辆46吨满载重卡直接碾压刀片电池包,碾压之后的刀片电池包完好,无漏液、无变形、无冒烟现象,电池包装回原车依旧可以正常使用。通过针刺测试和重卡碾压测试,刀片电池“平淡如水”的表现证明了它的高安全性,而安全性正是刀片电池的核心优势,这也是三元锂电池难于企及的目标。

也正因为如此,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吸引了众多合作伙伴。“几乎每一个你能想到的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刀片电池将陆续搭载在国内外各主流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上。”王传福说。

比亚迪四车齐发,全面切换刀片电池

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发布售价的4款车型。首先是2021款唐EV,共推出三款配置车型,综合补贴后指导价在27.95万-31.48万元间。性能方面,纯电最高续航里程565km,充电10分钟可以跑118km,另外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4秒,表现相当出色,在同级中很少有车型能够与之匹敌。此次推出的四驱高性能尊荣型,更是首款价格杀入30万内的中大型四驱7座纯电SUV。

秦PLUS EV是比亚迪秦家族的最新产品,先期DM-i插电混动车型已经上市,此次上市的是其纯电动版本。新车共推出四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2.98万-16.68万元。续航方面,新车根据动力不同提供400km、500km、600km三种续航里程。其中顶配车型的600km续航很有惊喜,其他品牌要达到600km续航的车型,如小鹏P7的售价都要去到20万以上,而Model3更是超过30万。这样的续航表现即便是放到SUV上,这样的价格也同样难有对手,实在是给力。

宋PLUS EV是此次组团上市的又一款全新车型,定位紧凑型纯电SUV。此次上市推出两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分别为16.98万元和18.68万元。续航方面,NEDC续航里程为505km,快充半小时可以将电量从30%充至80%。新车上市后将竞争长安CS55纯电版、几何C、AION V等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

2021款e2是此次发布会中定位最偏入门级的车型,新车综合补贴后价格为9.98万元-11.58万元。整车基本上还是保留了现款车型的设计,仅在部分细节方面做出了改进。续航方面,最长续航达到401km,百公里耗电低至10.8kWh,实力毋庸置疑。

毫无疑问,搭载刀片电池之后,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及e2四款纯电车型的竞争力将会大幅度提升。而在这四款车型上市之前,比亚迪另外两款车型已经在市场上取得突破,特别是首款搭载刀片电池车型汉EV,其已经实现4个月销量破万,单一车型销量稳居国内新能源车市场Top3,用实力证明了消费者对刀片电池的追捧和信任。

有了汉EV的旗开得胜,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及e2搭载刀片电池之后,意味着比亚迪全面进入“佩刀安天下”时代,销量必然水涨船高,并在新的细分领域攻城略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