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刚日产本田大众,星途2.0T发动机有哪些黑科技?

2021年04月08日 23:19: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正在加载中...

4月8日,EXEED星途举办了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线上分享会,发动机设计总工程师张志福带领整个发动机研发团队详尽解读了这款“中国最强芯”技术亮点。

众所周知,2.0T发动机依旧是当今各大车企的主流产品,也是各家发动机技术的集大成者和制高点,比如大众的EA888、日产的VC-Turbo、本田的地球梦发动机等,近些年,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发动机技术进步很快,星途的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就是其中的代表。

这款发动机拥有254匹的充沛动力,最大功率184千瓦、峰值扭矩390牛米,相当于传统V6 3.5L发动机的动力水准,首先搭载在旗舰车型星途揽月上,新车百公里加速进入8秒级,这些动力数据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世界主流汽车品牌的同排量发动机。

除了亮眼的性能参数,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在环保排放、平稳静谧、轻量化设计上也有不俗的表现。结合这款发动机的硬核黑科技,车哥们在这里和大家梳理一下这次技术分享会的冷知识和干货。

一、发动机的热效率越高越好么?

热效率是各家发动机都爱提及的一个词汇,发动机的热效率是实际转化为驱动力的能量和消耗燃料的热量总和的比值,热效率越高,就是越多的燃料转化为驱动力,说白了就是越省油。丰田的发动机热效率可以做到40%多,在业内算是标杆,但发动机的热效率越高越好么?星核动力性能开发工程师向我们做了生动形象的科普。

“发动机热效率和功率是一对儿欢喜冤家,一方高则另一方就要相应的牺牲,因此大家在宣传是往往都会规避两者之间的联系。但我们立志要做到两者之间的相对平衡,在确保强悍动力输出的同时,也出色燃油经济性。”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采用第二代智能热管理系统,选择了38%的黄金热效率,提供93.5kW升功率,实现油耗和动力的平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二、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为什么采用米勒循环,而不是我们熟悉的奥拓循环?

发动机按循环形式可分为三种:奥拓循环、米勒循环和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常见的是奥拓循环发动机。米勒循环是美国工程师拉尔夫·米勒提出的,具有高效节能的特点。

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技术,在城市行驶工况,通过提前关闭进气门,确保进气量的同时缩短进气时间,降低泵气损失;在高速行驶工况,通过提前关闭进气门降低燃烧温度、提升燃烧效率,让燃油经济性大大提升,真正做到“既能跑得快,又能吃得少”。

三、如何解决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迟滞?

在相同排量下,涡轮增压发动机会带来充沛的动力,但涡轮是在发动机达到一定转速下才介入的,所以我们在驾驶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时,会有动力响应比自己给油要慢半拍的感受,尤其是在低转速下。

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采用VVT中置技术,借助结构紧凑的优势,通过改善空间布局缩短了油路,使发动机在控制方面达到毫秒级响应,响应速度提升30%。星核动力性能开发工程师们再次给出了形象的说法:“与同级车型相比,启动即可领先半身位。”

四、如何降低发动机的NVH?

都说一辆车的高级感来自对NVH的控制,NVH就是噪声(Noise)、振动(Vibration)、声振粗糙度(Harshness)的英文缩写。一台发动机NVH控制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车内的静谧性、乘坐的舒适性,是整车高级感的关键。

星核2.0TGDI发动机怠速声压级低至61.8dBA,车内声压级低至39dBA,相对应就是我们在图书馆里安静感受。为实现如此苛刻的NVH表现,星核2.0TGDI分别采用LUK钟摆式双质量飞轮、AAM剪式双平衡轴以及NOK弯扭减振器来降低发动机的振动、冲击和噪音。

写在最后:

作为国内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技术的汽车企业,奇瑞在发动机研发一直走在自主品牌的前列,拥有高知名度的ACTECO 系列发动机已历经三代,再加上24年造车实践与经验积累,星途揽月近期推出“首任车主发动机终身质保”的承诺。

面对整个行业向新四化的转型,发动机设计总工程师张志福表示:EXEED星途也在新能源领域积极布局,包括侧重于低能耗的四代发动机,以及从四代发动机衍生出的混动专用发动机,为用户带来符合未来需求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