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扭矩高达500Nm,这款皮卡不一般,售价12.98万元起

2021年04月09日 09:35: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中汽协数据显示,受疫情叠加经济下行周期影响,2020年汽车累计销量2531.1万辆,同比下降1.9%。但皮卡市场增长强势,全年累计销量49.1万辆,同比增长8.6%。

中国皮卡销量大增,与近年来的政策“解禁”息息相关,截止目前全国已有7个省份全面取消了皮卡限行禁令。

有专家判断,皮卡或将成为继SUV后的下一个风口。

之所以这么判断,是因为全球最畅销的皮卡——福特F系,2020年光在美国就卖出787422辆,一款车的销量比我国去年全年的皮卡总销量还要高。比较之下,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国内皮卡市场规模确实低得不正常。但从另一角度看,这也证明了皮卡在中国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福特F系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什么样的皮卡才适合中国?

我第一次开皮卡是2014年,车型是江铃宝典。印象很深,手动挡、没安全气囊,没ABS、ESP,但价格便宜,7-8万块。在过去很长时间,国内销售的主要是这类低端皮卡,用低廉的价格和极高的实用性吸引消费者,用途基本是当货车。

这和同一时期美国市场的福特F系列、雪佛兰索罗德、道奇公羊等为主的高端皮卡相比,完全不是一个品类——虽然都被叫做“皮卡”。若国内主机厂继续生产这样的产品,皮卡在中国的定位永远只会是货车。

上汽大通皮卡高级产品经理赵胜利认同笔者的观点,他说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皮卡这种多功能车更应该在舒适性上向家用车靠拢。唯有皮卡乘用化后,才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赵胜利认为,皮卡在美国火是有因可寻的。“很多美国人都是住别墅,门前就有大块空地和私家车库,停车对他们来说不是什么问题。另外,美国人均收入比较高,油价也便宜,油费对他们来说不是什么事。再加上,皮卡有税费上的优惠政策,相比同平台的SUV便宜不少 。就拿丰田坦途和红杉来说,这两款车是基于同一个平台生产,外观、内饰、动力、底盘都很相似。但是,坦途的起步价是30120美元,而红杉的起步价是45560美元。”

“不过,美式皮卡太大了,以福特F150为例,它的车宽是2192mm,并不适合中国的道路情况。”

“多大尺寸合适?”

“经我们在云南等地的调研结果发现,国内皮卡的车宽最好在1900mm以内,再宽的话便不适应中国的乡道了。最新推出的上汽大通MAXUS T90车宽正好1900mm,我们将其称为宽式皮卡。”

“为什么在云南调研?”

“因为云南是皮卡销量第一大省。茶农以前开拖拉机上山下山,现在消费升级了,开皮卡。若每家一辆车,这辆必须满足他们多场景的需求,能拉货,能家用,同时还需要较高的通过性。”

上汽大通MAXUS T90

3月31日晚,上汽大通MAXUS全新皮卡——上汽大通MAXUS T90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19款车型,其中包括了两款动力总成以及EV纯电版,售价区间为12.98-29.98万元。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官方还给它赋予了一个有趣的昵称——“上汽牛”。

如果单纯从功能性上看,这款皮卡确实比大多数同价位的竞品更强大。

上汽大通MAXUS T90有两款发动机可选,一款是2.0T单增压涡轮柴油发动机,另一款是2.0T双增压涡轮柴油发动机。

这里必须得提一下2.0T双增压涡轮柴油发动机,匹配采埃孚8AT手自一体变速箱,最大功率达到160kW,最大扭矩达到500Nm,这可是相当高的水平。不仅如此,其峰值扭矩在1500rpm的时候就能爆发出来,这意味着轻踩油门动力就随之而来,即便是坡中停车再起步也毫不费力,不管是拉货、超车、越野,都可以轻松应对。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也不错,百公里综合油耗7.9L。

笔者在海边的沙滩试驾了一会,车子没有经过任何改装,在松软的沙面上完全没有打滑摇晃的现象,奔跑得非常顺畅。要知道沙粒会减小轮胎的附着力,很考验一辆车辆的脱困能力。

为什么上汽大通MAXUS T90能轻而易举做到其他SUV做不到事?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咨询了上汽大通工程师王强。

“一辆车越野能力强不强,主要看两点。一是物理通过性,如接近角、离去角、离地间隙、涉水深度等;另一个是动力和驱动系统,包括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四驱系统的低扭放大功能、有没有差速锁等。”王强如是说。

上汽大通MAXUS T90具备高通过性,接近角/离去角分别是29°/27°,最小离地间隙220mm,最大涉水深度600mm。

作为参考,国内专业级越野SUV长城哈弗H9的接近角/离去角分别是28°/23°,最小离地间隙206mm,最大涉水深度700mm。

专业级越野SUV标杆普拉多的接近角/离去角分别是31°/26°,最小离地间隙215mm,最大涉水深度700mm。

动力参数刚提了,对专业级越野SUV来说很重要,特别是低转速扭矩时的输出表现,低扭越大爬坡才会越轻松。

另外,上汽大通MAXUS T90搭载由北美专业团队调校的全地形底盘系统,并提供分时四驱及智能适时四驱两种类型的四驱系统。支持12模驾驶,用户通过按钮控制,可以切换2H、4H、AUTO、4L四种驱动形式,每一种驱动形式对应 ECO、POWER、NORMAL三种驾驶模式,共计12种驾驶模式供用户选择,让其有更多的选择来应对复杂的场景。

ECO模式—在铺装路面或空载轻载时使用,以达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POWER模式—在泥地,山路,工地等复杂恶劣路况或重载超载等对动力性要求较高的时候使用,带来更强劲的性能;

4L模式—有利于在特殊路面例如:岩石、泥地、雪地等情况下脱困。

其中,由全球知名汽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博格华纳提供的四驱系统,驱动性能十分出色,通过四驱系统扭矩放大及前后50:50的驱动力分配,让车辆可以轻松应对各种恶劣地形及路况。

可以说,无论是烂路、土路、山路、哪怕没有路,上汽大通MAXUS T90哪里都能去。

皮卡乘用化,自然少不了一套贴合时下消费者审美的造型设计。

上汽大通MAXUS T90前脸造型分量感十足,巨大的前进气格栅配合粗壮的镀铬装饰突出霸气之余又不失精致感,看上去更像是乘用车。两侧配备全LED前大灯,采用分体式设计,上方为两条LED灯带组成的日行灯(转向灯),下方是带透镜的LED远近光灯,整体设计紧跟时下潮流。

内饰方面,采用黑、红两种内饰格调,中控台以驾驶者为中心,配备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2英寸的中控触摸屏,中控屏搭载斑马智行VENUS系统,提供了车辆网、语音控制、小程序、蓝牙钥匙和智能家居控制等功能。材质方面,新车在用户触手可及的地方采用搪塑工艺和皮质材料包裹,提供了不错的触感体验。

提供可选的配置也不少,搭载了ADAS L2级别的主动驾驶辅助技术,可实现0-180km/h全速跟车巡航,停车后可自动再行跟车。搭载了6安全气囊、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TPMS胎压检测系统、四轮盘刹等丰富配置等等。另外,上汽大通旗下车型一大特色就是定制,大家可以通过蜘蛛智选个性选配,定制专属的车型,喜欢什么配置就选什么。

小结:

总的来说,上汽大通MAXUS T90是一款非常不错的车,值得推荐。不过,打算购买皮卡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在中国售卖的皮卡,是商用车的属性,只要这个属性不变,相比乘用车来说,仍会有一堆规则限制。

譬如,跑高速,皮卡最高限速是依照卡车标准而并非乘用车的120km/h,而且还不能走左侧超车道。

再譬如,皮卡是15年强制报废,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

另外,在节假日,皮卡并不享受7座以下乘用车6年免检的政策。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