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可能是唐僧 众泰复牌后跌停!

2021年04月09日 09:54: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可能是唐僧!”

4月8日,众泰汽车开盘不久后便被死死摁在跌停板上,报收3.63元,下跌4.97%,最新总市值为73.6亿元。这也是众泰汽车继4月7日复牌后的第二个跌停。值得一提的是,在停牌调查之前的40个交易日里,众泰汽车曾狂拉30个涨停。

所谓“事出无常必有妖”,此前被称“妖股”的众泰突然下跌也是事出有因的。4月7日,众泰汽车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停牌核查结果暨复牌的公告”,除了一些常规性的内容外,众泰汽车提到了两个关键信息。

其一,众泰汽车公告表示,据有关传言,公司此次预重整投资人是特斯拉、小米、蔚来或者宝能。经核实,特斯拉、小米、蔚来和宝能均不是《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进展的公告》中提到的有关协议的相对方。公司亦不存在与其进行过有关商谈或者签订合作协议的情形。

其二,被隐藏了近三个月的“白衣骑士”浮出了水面,众泰汽车首次提及了意向投资人的“姓名”,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公司规模并不大,且天眼查资料显示,这两家公司均为投资管理公司,无明显汽车链关系。汽车分析师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以这两家公司的实力来看,吞下众泰可能性不大。

本以为众泰的白衣骑士是王子,却没想到是唐僧。这或许是妖股“栽了”的关键原因。

蛇吞象?注册资本千万吞下市值70亿的众泰

如果没有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出现,即便众泰说明了特斯拉、小米、蔚来和宝能均不是意向重整投资人,但仍可以给人们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毕竟商业领域最不缺的就是“大佬”。

可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披露为众泰汽车意向投资人后,人们对众泰的想象空间只能无限缩小。众泰汽车公告披露,2020年12月28日,致博基金与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并缴纳了相应的保密保证金。2021年4月6日,预重整管理人收到智阳公司来函称,随着今年国家对于汽车产业政策重点更加转向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众泰汽车原有主要基于传统燃油车的生产线、车型产品以及供应链和市场渠道等基础条件和行业资源与本公司对于本次的投资规划和发展预期有一定差异。目前,本公司正在进行内部评估,是否最终决定重组众泰汽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此外,众泰公告提到,截止到4月7日,智阳公司和致博基金均尚未进一步明确投资意向,是否最终决定重组众泰汽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尽管存有“不确定性”,但意向投资人却真实的出现了。只是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真的能吞的下众泰

众泰公告内容显示,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五千万元整,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创业投资、投资管理。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一千万元整,经营范围为:受托管理私募股权基金,从事投融资管理及相关咨询服务业务。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两家公司并无明显背景,尤其没有汽车链背景。

众泰汽车即使落魄至此,仍是市值超过70亿,具有一定规模的上市车企。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凭什么上演“蛇吞象”的大戏?汽车分析师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如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种规模的企业吞下众泰汽车的可能性并不高,但不排除其背后有“高人”存在。

没了想象,众泰便不值得关注?

没有等来骑着白马的王子,却等来了唐僧,众泰汽车连续上涨的股价被一针刺破。这是不是说明,没有了对未来的想象,众泰也就不那么值得关注了呢?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2021年1月11日晚,众泰汽车披露关于意向投资人处于尽调阶段的相关信息后,众泰股价便开始疯涨。期间,众泰曾多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警示公告,并几次停牌核查,但仍止不住股价的疯狂上涨,2021年1月12日至3月22日收盘,众泰实现了30次涨停,一时间风光无限,被称为“2021年第一妖股”。

但事实上,众泰飞涨的股价是没有一个良好的基本面作为支撑的。据众泰汽车公告相关内容,2019年,“*ST众泰已就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股票2020年6月24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众泰汽车2020年的业绩状况,相比曾经那份震惊汽车行业的“百亿亏损报告”也没有什么改善。据其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60亿元至90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59.61亿元至89.61亿元,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1.81亿元至-1.81亿元。

众泰汽车在业绩预告中指出,公司2020年度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造成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亏损较大。同时,公司主要业务汽车整车业务均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拟计提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合计约35亿元至65亿元。

此外,众泰汽车的母公司铁牛集团已经破产,留下的是不可收拾的局面。不仅业绩补偿无望,铁牛集团3.1亿元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截止到3月18日也仍在处理中。

此前,股民愿意相信众泰前途,无非是因为那时还没有出现有可能是“大佬”的意向投资人,而如今得知,“骑白马的不是王子而是唐僧”,股民们自然少不了为众泰泼上一盆冷水。

回望众泰汽车的历史,这家企业的确称得上传奇,拿下过年销量超过33万辆的惊人成绩,留下过骗补、拖欠员工工资及经销商/供应商款项的故事,更创下年亏百亿的“神话”。如今,连重整之路都走得布满疑云,对比老老实实在危机后被吉利、重庆两江新区接盘的力帆众泰汽车算得上是一朵奇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