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PT造车终落地!看高合HiPhi X如何从虚拟走向现实

2021年04月09日 10:42:06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PPT造车、圈钱、割韭菜......

自从贾老板带着他心爱的FF91彻底败走大洋彼岸之后,汽车圈这些前几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造车新势力,也算是开始了残酷的“大浪淘沙”。

退潮之后才知谁在裸泳,有人做了一张表格,罗列出最近几年才冒出来的汽车新品牌,并用红色的XX代表这个品牌已经“Game Over”,结果已经寿终正寝的占了一大半。

不过今天,我们并不是要讨论那些已经退出历史的造车新势力,而要关注的是在幸存的几个品牌中,又有一位将汽车从PPT“开进”现实,它就是华人运通。

初闻华人运通,相信很多人会一头雾水。确实在知名度方面,这个品牌甚至不如已经凉透的前途赛麟,可就是这样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在经历4年的默默无闻之后,终于将旗下首款车型——高合HiPhi X正式亮相上市,并于最近在魔都上海举办了首场媒体试驾会。

那么,这台从电脑桌面PPT文件中“开进”现实的智能座驾,到底是徒有其表,还是有实至名归的卖点,让我们试驾见分晓!

8扇车门 还有更多花样

对开式车门、电动开闭车门、轮毂车标永远垂直......

你以为我在说劳斯莱斯,其实我是在形容这台高合HiPhi X。

咱们暂且先把这些外观亮点放在一边,从车型的角度来欣赏一下这台高合HiPhi X的设计理念。试驾之前的宣讲会上,高合的工作人员将这台车描述为“超跑SUV”。老实说,当我听到这个名词时,脑海中首先想起的是兰博基尼Urus,然而实际上,它和高合HiPhi X完全不是一类车。

众所周知,纯电动车的结构相比传统燃油车要简化很多,因此不论是外观还是内部空间,都留给设计师更大的发挥空间。然而纯电动车从诞生至今,依然摆脱不了传统燃油车的影子,甚至还有大部分纯电动车采用“油改电”平台,发动机舱内空空如也,乘员座舱内狭窄拥挤就是一个典型的痛点。因此,高合HiPhi X跳出了这个怪圈,用独特的设计和传统燃油车“一刀两断”。

这一点从车身侧面看就更加直观了,高合HiPhi X的车身尺寸为5200/2062/1618mm,长和宽甚至已经和奔驰GLS、宝马X7等大型SUV看齐,然而设计师却给了它一个1.6米的车高,跑车专属的低趴运动感一下就出来了。而针对传统超跑不实用的问题,这台车通过底盘电机与电池的排布,将轴距扩大为3150mm,什么概念呢?这个数据和宝马7系奔驰S级等D级豪华轿车处于同一水准,除了让它的车内空间更加宽敞外,还能提升车辆在高速道路上的巡航稳定性。因此,“超跑SUV”这个词用来形容高合HiPhi X非常精准。

对整体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咱们接着再从细节入手,更深一层地认识这台车。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对其独特的8扇车门设计非常感兴趣,那么咱们就来个“大鹏展翅”。

正如前文所述,高合HiPhi X的车门采用与劳斯莱斯一样的对开式设计,并且除了后尾门以外的7扇车门都能拥有近乎90度的开启角度,“火力全开”的造型真的非常炫酷。这样的设计难道除了耍帅,就一点实用性都没有吗?显然不是!你可以非常优雅地走进第二排,转身,然后坐下,省去了传统车型上下车时必须弯腰的麻烦。对于闪光灯下的明星们来说,时刻保持优雅非常重要。

而这7扇车门均采用角度奇大的铰链以及液压挺杆机构,除了开启角度巨大之外,液压挺杆也能实现自动开关门的动作(前备箱门带有电吸功能),让乘客坐定后无需弯腰拉门把手,直接触动B柱上的按键就能优雅地完成关门操作。

虽然后排开关门按键的设计没有什么问题,但前排的关门按键就比较奇葩了,设计在车门上,并且靠近A柱的位置。也就是说你依然需要弯腰去够按键才能关门,虽然主驾位置的车门可以通过上车后踩一脚刹车来实现关门操作,但副驾却没有这样的待遇,如果此按键能放置于车内可以轻易够到的位置,那就更好了。

接着来聊一聊高合HiPhi X的车灯系统,关注过全新奔驰S级的朋友一定对这套矩阵式投影大灯的功能印象深刻,两台车使用的车灯供应商其实是一家,除了会车时自动关闭对向车道的光束之外,还能与导航协作,将转向箭头投射在马路上,引导司机按正确路线驾驶。除此之外,在等待行人穿越马路时,智能大灯还可以在路面投射斑马线,引导行人安全穿越。严格意义上,这已经不是一套大灯,而是具备200万像素分辨率的投影仪,理论上可以在户外播放黑白电影。

除了智能大灯,下方的灯秀区域也是高合HiPhi X的一大亮点。除了车头,车尾也有两个同样的区域,这部分相当于车灯的拓展区域,既可以显示转向灯功能,还能在车内操控投射出一个爱心图案。当然,这四个区域还支持用户DIY编程,如果你的脑洞足够大,一定能玩出花样,毕竟特斯拉的自定义车外声音都能被车主玩出那么多花样。

当然,这里还有必要聊一聊它的车轮和刹车配置,为了让高合HiPhi X看起来更具动感,工程师为它搭配了一套22寸的超大尺寸轮圈,并且还使用了米其林PS EV电动车专用轮胎,规格也达到255/45 R22,光这一条轮胎的价格就高达2500元。

一台超跑 带有独立VIP座椅

超长的轴距能带来宽敞的内部空间,而高合HiPhi X又想利用这空间干什么呢?很简单,它在车内塞进了3排座椅,并且第二排还是两张独立VIP座椅。

2+2+2的座椅布局其实并不罕见,之前在凯迪拉克XT6上我们就已经见识过。不得不说,这种布局要比2+3+2的7座布局更为科学合理。高合HiPhi X第二排的这两张座椅采用全电动调节,除了可以前后调节之外,还能左右调节,当两张座椅同时向外侧移动后,中央过道就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这一点和丰田埃尔法本田奥德赛等经典MPV车型十分相似。为了让第二排的乘客坐得更加舒服,高合HiPhi X甚至在两张座椅上都使用了电动腿托,当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后时,坐在其上的两位乘客就成了全车最享受的人。

第三排座椅由于后轴电机的布局,导致空间受到一定侵占,不过依然具备实用性,前提是第二排乘客的座椅不能肆意往后调节,但作为应急使用非常合适。细心的工程师还为第三排乘客提供了USB充电接口、独立空调出风口、化妆镜等配置,还是有一定乘坐品质可言的。

看完座椅,咱们再来聊聊主副驾驶的智能座舱,它由左中右三块屏幕组成,第一块是驾驶者前方的全液晶仪表,显示车辆行驶时的核心信息;第二块是中控屏幕,除了调节多媒体和空调之外,这里还集中了各种车辆控制调节,例如灯光、驾驶模式、底盘悬挂等等;第三块是副驾前方的这块大屏幕,主要负责娱乐功能。

这里重点聊一聊副驾前方的这块娱乐屏幕,细心的朋友已经发现,这三块屏幕并不在一个平面上,尤其是这块娱乐屏幕,相比中控屏幕向内“缩”了近30厘米,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副驾在正常座椅位置的情况下获得更好的观看感受。而且其尺寸也是我目前见过所有副驾娱乐屏幕中最大的,宛如一个巨型iPad。

至于内容,这块娱乐屏幕的主要任务就是供副驾上的妹子追剧。通过车载4G网络,连同爱奇艺等热门视频APP,让副驾可以观看到海量在线视频资源。值得一提的是,这块屏幕操作非常顺滑,远高于同级车型,几乎和iPad处于同一水准。为了防止副驾观看视频影响主驾,这块屏幕带有类似手机的“防偷窥”功能,从主驾角度看过来是一片漆黑。不仅如此,它还有独立的音源,连接蓝牙耳机后副驾可以一个人其乐融融地沉浸在追剧的世界里。

3.9秒破百 加速竟不是最大亮点

由于电机动力输出的特性,相比燃油车,纯电动车在起步阶段拥有更好更线性的动力表现,这是常识。但是这台高合HiPhi X的整备质量接近2.5吨,前后轴两台电机分别可以提供220kW和410N·m的最大动力,加起来就是440kW和820N·m。这个参数已经非常恐怖,因此官方宣称它能在3.9秒内完成0-100km/h的加速。

在它的底盘内,是一块容量高达97kWh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工信部的纯电续航里程为550km。经过试驾粗略估算,实际的续航里程应该不会低于350km。高合官方公布后续还会有一块160kWh的大容量电池组,而它的出现将让续航进一步加长。

抛开电机、电池系统,高合HiPhi X的底盘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运动式结构,并且使用四轮空气悬挂,后轮还拥有主动随速转向功能,要知道这些配置一般只出现在顶级豪车上。众多技术加持后,高合HiPhi X的驾驶感受非常美妙,底盘的厚重感配上劲道的悬架回弹,再加上充沛的动力,确实做到了百万级豪车应有的驾驶水准。当然,如果转向齿比能再紧凑一些,操控感受会更好。

这台车的动态亮点肯定不止操控这么简单,第二排座椅的舒适度也极为重要。由于纯电动车天生的低噪音、线性加速等特性,因此保守驾驶状态下,第二、第三排的舒适性非常好。只是高合HiPhi X的座椅普遍偏硬,甚至比德系的帕萨特、迈腾更硬,因此遇到颠簸路况时,乘客们的舒适性就不一定能得到保障了。

大师观察

纯电动车普及多年,但真正意义上给用户带来变革的车型并不多,我此次试驾的高合HiPhi X算是其中之一。虽然第一眼看,这款车给人以浮夸的感觉,但仔细体验之后,它的每一个设计细节都拥有不错的实用性,用惯了甚至还有依赖性,所以我们不能用守旧的眼光来看待它。

此次我试驾的车型为高合HiPhi X 6座旗舰创始版,指导价高达68万元。虽然价格不便宜,但当你深入体验之后会发现,这台车的制造成本不低,华人运通想要通过它来赚钱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和特斯拉推出Model S和Model X一样,前期产品主要是提升品牌形象,后续推出的廉价版车型才是走量选手,因此我相信华人运通后续还会推出更值得期待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