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佩刀安天下 安全定乾坤 比亚迪有了新梦想

2021年04月09日 11:15:03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比亚迪的发布会有了科技的味道”一位资深媒体人在发布会现场这样评论。

非常准确的评价,从发布会视觉的UI设计到内容的输出,比亚迪的发布会有了很多像小米发布科技产品的感觉。笔者的感觉则是在科技感的背后还有比亚迪一直坚持的国风传统和大格局视野。

2021年4月7日,比亚迪在山城重庆举办了名为“纯电全系 佩刀安天下”的发布会,此处的“佩刀”即是指装配刀片电池。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当晚宣布:从即日起,比亚迪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

这场发布会举重若轻,王传福演讲之初即抛出一个问题:“大变局中,一个企业,还能做些什么?”前段时间苏伊士运河拥堵导致全球油价波动,让人不禁再次思考中国的能源安全。中国是严重依赖进口石油的国家,有三个广为人知的70%: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进口石油的70%途径马六甲海峡,石油的70%用于交通运输行业。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据国家能源局资料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等多项指标保持世界第一;2020年底,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增长到10.83亿千瓦,首次超过煤电装机,占总装机比重达到约49.2%,建立起了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

一方面是国家能源安全,另一方面是中国的承诺。比亚迪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以新能源技术,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变革,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

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新车销售总量的1%,这一比例逐年提升,2019来到5%,2020年达到6%,2021年3月份这一比例达到了10.89% 。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的意见,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去年3月底比亚迪发布了刀片电池,改变了行业对磷酸铁锂电池的看法,刀片电池在安全、强度、寿命、续航和功率五个方面都有显著提升。

更多的电池厂商、汽车厂商相继发布磷酸铁锂电池和相应的车型。电池类型是磷酸铁锂的上险占比从2020年1月的6.11%提升到2020年11月的32.75%,中国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从2020年3月的0.53GWh提升到2020年12月的6.89GWh,在工信部公告中,电池类型是磷酸铁锂车型占比从2020年第3批的8.33%提升到2021年第1批的48.65%。

在这次发布会上,为了证明刀片电池的安全性,比亚迪在针刺实验之后,使用了重卡碾压电池的极端测试方式,46吨的重卡碾压后,电池装到汉EV上仍然能够正常驾驶。

王传福也借此提出了对刀片电池的理解:刀片电池既是能量体,又是结构件。市场表现也证明是成功的,除去春节不算,搭载刀片电池的汉连续4个月月销过万,这个成绩着实不容易。过去的一年中国有1127款车型在售,其中只有43款车型能月销过万,比例只有3.8%,如果只计算整体售价超过20万元的高端C级轿车仅有8款,比亚迪汉在其中脱颖而出。

发布会的最后,比亚迪带来了四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分别是2021款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及2021款 e2。

和佩刀安天下的主题相匹配,比亚迪为四款车型赋予了同样古典的含义。比如唐朝名将郭子仪出将入相,既有穿甲胄的马上安天下,也有着朝服的文能定乾坤,唐EV借这个典故,道出了唐EV的旗舰地位:唐甲披红,带刀出征。

2021款唐EV有三款车型,分别是长续航版尊荣型、四驱高性能版尊荣型和四驱高性能版创世旗舰型,综合补贴后价格是27.95万元-31.48万元。

秦PLUS EV有四款车型,分别是标准续航版豪华型、长续航版豪华型、长续航版尊贵型和超长续航版旗舰型,综合补贴后价格是12.98万元-16.68万元。

宋PLUS EV有两款车型,505KM尊贵型和505KM旗舰型,综合补贴后价格为16.98万元-18.68万元。

2021款e2有三款车型,分别是401KM舒适性、401KM豪华型和401KM尊贵型,综合补贴后价格为9.98万元-11.58万元。

写在最后:

在发布会上,王传福提到“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得到了全场掌声,以安全为本源,才是动力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赋予电动车安全的标签,让选择电动车出行的人们享受到安全的保障,为新能源汽车的更好更快发展,开启一个新的未来。这是比亚迪的新梦想。

文/徐再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