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30万就能拥有法系旗舰座驾?试驾后懂哥大呼值

2021年04月09日 21:14: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还记得多年前,懂哥在洛杉矶游玩时特意驱车前往知名的盖蒂艺术中心朝圣一副名画真迹——来自梵高1889年在法国创作的《鸢尾花》。这幅作品是此展馆的“镇馆之宝”,据说是1988花了5300多万美元从拍卖会上拍得的,创下了当时油画拍卖纪录。

梵高虽然是荷兰画家,但他却在法国留下了众多足迹:比如巴黎郊区的奥维尔小镇是他最后生活的地方,在圣雷米疗养期间更是创作了《星空》等代表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法国就没有后来的梵高,因为在法国接触了一众印象派画家之后,他的调色板才变得明亮且丰富起来。

法国之所以能够影响梵高后期的创作灵感,与几百年来它一直都是欧洲乃至全世界的重要文化中心密不可分,这个国度曾数次引领世界风潮,如十六世纪的巴洛克艺术,十八世纪的洛可可艺术……甚至连汽车这样的工业产品,法国人也倾注了艺术的浪漫气息与设计天赋,一如懂哥今天品鉴的这台DS 9。

什么样的人会去选择一台DS 9这样的法系高端座驾?曾有位朋友对我说过,他觉得法系车的设计是超前、不务实的,以至后来买车时选择了一台奥迪。懂哥理解这位朋友的选择。毕竟像高更、莫奈这些大名鼎鼎的法国印象派画家,他们当时的画作又有几幅是能够得到世人理解的呢?所以不要说法系车是“孤芳自赏”,它只是在找寻能读懂它,欣赏它的知音。而这部分人想必才是DS 9的“伯乐”。

自成风骨的法式情怀

当懂哥走近DS 9时,能感受到它在设计层面的独特魅力,在很多细节之处都有艺术与实用完美融合的高明设计。这种自成一派的做法让它有别于我们所常见到的一些豪华品牌车型。

在车头前脸部分,最先吸引懂哥的是这套3D立体菱格造型前格栅,它采用一种钻石切割的形式,给人带来层次分明的视觉感受。另外每当懂哥启动车辆发动机时,车头那“巴黎之光”LED大灯透镜就会自动翻转,仿佛一位衷心的仆人为主人打点好了出行前的一切,DS 9这种充满仪式感的“小心思”特别能给人以惊喜。

在车尾处你会发现DS 9的尾灯极具辨识度。它汲取了卢浮宫前玻璃金字塔的设计灵感,点亮它之后整体的视觉效果不但美轮美奂,而且对于车辆的行驶安全性也有着不小的帮助。配合从尾灯下缘延伸至侧翼的镀铬饰条,极大增强了整个车尾的层次感。懂哥不禁感叹,这细节之处的一笔一画,都饱含设计师对于法式浪漫的深刻理解。

把巴黎搬进车内

进入DS 9车厢,懂哥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惊艳。它的工艺和用料似乎都向奢侈品看齐,设计上来说更是充斥着法国人那种别具一格的想象力。在许多细节之处它都运用了钻石菱面的设计元素,这与经典的巴黎几何图案建筑风格如出一辙,比如巴黎歌剧院等。懂哥此时迅速脑补了一下同价位的其它车型,似乎一时间还真的找不出第二个品牌能在设计上达到如DS 9这般的造诣。

如果你此前对法系车比如雪铁龙标致车型比较熟悉的话,那么你就会知道实际上DS 9的车厢风格已经算是比较“克制”的,它的设计风格没有前两者那么的“放飞自我”,而是将一种更高级的格调氛围带到你的面前。

比如中控台顶端这个时钟就很有意思,它是由典藏级B.R.M钟表所设计的,当你启动车辆时它可以180°翻转,无形中散发着独具匠心的优雅气息。坐在车内的懂哥不禁小声嘀咕,这车到底是设计师设计的还是艺术家设计的?

游艇式造型的电子档杆非常漂亮,集烤漆、银色装饰、真皮于一体的手感更是异常舒适。懂哥忍不住想多把玩两下,至于它的具体表现在下方的驾驶体验中会提到。

钻石菱面的设计元素在车内多处出现,比如懂哥在操作人机交互系统时发现中控下方的按钮依然是菱形,配合中间那颗金属材质的旋钮来看,妥妥的豪车气质。

DS 9的轴距有2895mm,这对于一台中型车而言数据已经相当可观了。NAPPA真皮座椅表面那表链式的纹理看起来别出心裁,当你落座于后排时能体会到它对你后背、臀部以及大腿所带来的贴服感。另外得益于充裕的腿部空间,后排整体的开扬感营造的不错,你能明显感受到DS 9所要传达给你的那种尊崇感。

在懂哥记忆里,这个级别有部分车型确实会为前排驾驶者配备座椅按摩功能,但想不到的是DS 9连后排座椅也一并配备了,这种专注到极致的体贴,想必能令每一位身处其中的乘客切身体会到尊崇感。

行走的法式智美杰作

其实在懂哥看来DS 9更像是一件汇集艺术情感的臻品,可它同时也还是一台需要人去亲身驾驶、用肉身去感受的一件工业产品。所以懂哥接下来想聊聊关于它驾驶层面的一些特点。DS 9一共拥有两种动力总成,燃油版为1.6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可输出215马力;PHEV版同样使用1.6T发动机,不过最大功率为200马力,搭配电机后综合功率为249马力。

在懂哥的实际驾驶体验中,DS 9首先低扭是很充沛的,转速指针只需要来到2000-2500rpm就能获得相对丰盈的推背感,如果你持续对油门施加压力,动力会迅速迎来线性的爆发,整个过程不会给车内乘客带来任何突兀之感,这对于整车高级的行驶氛围营造是有正面帮助的。

在转向方面DS 9的标定俨然是经过工程师一番思考的。转动方向盘时它的车身反应并不发“贼”,更多的还是以一种循序渐进的脾性让你获得轻松的驾驶感,亲和力十足。另外在底盘方面,鉴于这台车配备了“魔毯悬挂”,车辆的视觉系统会对路面进行侦测,利用电磁阀实时对悬架阻尼做调整,所以行驶感受相当“越级”,很多细碎的小震动都被无形中化解掉,滤震能力高效。整体而言DS 9的动态感受安定而高级,在营造豪华驾驶氛围这一块拿捏的非常好。

领先同级的价值所在

较之欧洲的一些竞品例如奥迪A4L沃尔沃S60等,DS 9展现出的是独具匠心的一面。它不像前者那般仅仅是个冰冷的工业产物,而是更多的在这之中注入了法式高定美学以及对于豪华尊贵的独到见解。在设计、工艺、科技、舒适以及安全方面,DS 9都达到同级别中极高的造诣。你可以说法国人很浪漫,想法很天马行空,但一定得记住DS 9的华丽绝不仅仅流于表面,“实用”以及“人性化”这两个关键词依然在它的造车哲学中贯彻始终。

无忧畅享用车体验

有时候选择一台车并不仅仅是因为车本身,隐藏在其身后强大的软性服务体验同等重要。选择DS 9,你可以享受到7天无理由退换、两年金融免息0利率、3年尊享12次免费上门取送车、2年免费车联全能服务包、2小时道路救援承诺以及推荐购2000元保险代金抵用券等贴心服务……如此一来不但免去了购车的后顾之忧,还能享受到多重福利好礼,看来作为它的车主实在是太幸福了。诚然,大家在选择一台豪华品牌车型的时候总免不了会随大流地选择一些所谓主流品牌,但问题就在于这个价格区间的豪华车市场早已进入了同质化竞争,这意味着“产品的实用价值”已不起决定性因素,“产品附加值”或许才是个突破点。

回到开头懂哥提到的那个问题,什么人才懂得欣赏DS 9所传递的法式设计哲学?这让我想到一个有趣的故事,法国印象派大师高更曾经有一副画作以人民币约18.7亿元价格转手,创下了当时的成交记录。对此有的人大呼无法理解:一副我看不懂的画作凭什么能卖那么贵?

答案其实很简单,提问的人他自己心里有一个自我审美标准,眼前作品与其标准不符就自然引发了疑问。但是如果好的艺术只是为了单纯讨好某个人,那恐怕就不叫艺术了。一副法国名画如此,一台法系轿车亦是如此。这种设计上的魅力或者说勇气,不正是因为它有着对“更多可能”的表现力上的探索吗?懂哥期待DS 9此次在国内市场上的“美学复兴”,期待有更多的“伯乐”能够读懂它、欣赏它。

点开下方图片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