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销量“暴涨”,红旗和凯迪拉克,背后到底有什么“秘诀”?

2021年04月10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4月开始时,一句“成年人的世界没有愚人节,只有Q2”刷爆了网络。不过,有的人努力是因为想再接再厉,有的人则是因为Q1的业绩实在太难看了……对于车企而言,2021年第一季度交出的答卷同样有好有坏。其中,有两位“优等生”成绩进步之大引起了疆哥的注意——红旗凯迪拉克

其中,红旗作为自主品牌,享有国人的情怀加持,在徐留平大刀阔斧的改革下,这两年的市场销量可谓节节攀升。今年第一季度,红旗销量突破70000台,同比大增180%,已完成年度销量目标(40万台)的17.5%,势头一如既往的迅猛。

凯迪拉克作为二线豪华阵营的主力品牌,今年第一季度同样表现不俗,1-3月累计销量为58200台,同比增长128.6%,据官方称创下了“历史同期销量新高”。无论是与自己比还是与其他对手比,红旗凯迪拉克今年一季度的销量都算得上喜人。那么,二者都找到了生存之道吗?

疆哥认为,在红旗凯迪拉克销量增长的背后,日益完善的家族产品矩阵最是功不可没。先说红旗,目前已形成了由H5、H7及H9组成的轿车家族,以及由E-HS3、HS5、HS7、E-HS9组成的SUV家族,纯电中型车E-QM5也即将上市,兼顾新能源与燃油车领域,涵盖了15-70万元的消费区间,为消费者提供了较为多样化的选择。

同时,红旗有条不紊地推进着自己的产品节奏,既做了亲民的H系轿车,也要做至尊高端的L系车型,S系轿跑项目也将于2021年落地…….面对不断发力的红旗,其未来的产品格局还真是令人期待。

再说凯迪拉克,目前已经在华形成了“3+3”的豪华阵容。轿车家族有CT4、CT5、CT6,其中CT5凭借“中大型车的身板,中型车的价格”打动了不少消费者;SUV家族则有XT4、XT5、XT6,SUV成为品牌的销量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顺应车市的新能源浪潮,凯迪拉克也即将推出首款纯电车型LYRIQ,据悉会在本月的上海车展上首发亮相。

凯迪拉克LYRIQ

凯迪拉克LYRIQ

当然,除了多样化的产品体系外,这两大品牌能在2021年第一季度取得良好表现,也离不开品牌力、优惠策略、产品设计及营销等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

红旗H9

红旗L5

比如,二者的产品风格都越来越迎合时下的年轻潮流,较为到位的营销宣传有效地提升了品牌号召力等等。尽可能集结一切资源,造好车,多造车,并想方设法卖出去,才是车企长久的生存之道。

不过,在肯定二者成绩的同时,不可否认的是,这两大品牌销量同比增长数据之所以如此耀眼,也是因为去年第一季度的车市情况过分惨淡,导致今年的同比增幅会偏高。俗话说“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2021年还有Q2、Q3及Q4需要挑战,红旗凯迪拉克能否笑到最后呢?最终这两位竞争对手也要一决胜负,谁能成为二线豪华阵营的领军者呢?

虽然红旗凯迪拉克一季度销量同比均创新高,但不看涨幅,仅看实际销量的话,其实一季度累计六七万台的销量放在BBA面前并不算什么,甚至只是其几款明星车型单月销量的水平。在销量差距的背后,是产品体系建设的差距,是技术沉淀的差距,也是品牌号召力的差距,而这些都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赶上的。

凯迪拉克习惯了“以价换量”,虽然颇具成效,但也对品牌形象造成了一定的损伤;红旗虽然已经推出了售价高达50万的车型,但真正走量的还是H5等中端价位产品。如何让消费者心甘情愿为品牌溢价买单,显然是共同摆在两大品牌面前的难题。都说要对标BBA,但在BBA已经代表一种“生活方式”时,破局又谈何容易。

与一线豪华品牌的鸿沟难以跨越,同时二线豪华市场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中国的豪车市场愈发火热,除了蔚来等定位豪华的新能源产品会来抢夺蛋糕外,开启了国产化之旅的林肯、备受追捧的雷克萨斯更是值得警惕的对手。

同为二线豪华品牌,沃尔沃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为45151辆,同比增长118%,同时也创下了“品牌史上最佳一季度销量”的表现。而于2020年才开启了“国产元年”的林肯,一季度销量为19325辆,同比增长217%。此外,林肯国产车型的销量已接近林肯中国总体销量的85%,可见“国产化”后林肯在中国市场奋起直追。

林肯冒险家

还有雷克萨斯,由于采取全系进口形式在华销售,受疫情和工厂削减产能影响,其2020年销量有所下滑,但从今年的表现来看,其1月售出2.4万台,2月售出1.5万台,3月销量还未公布,但相信一季度的累计销量不会比凯迪拉克差多少。尤其是,雷车的品牌认可度和产品保值率摆在那里,能够“加价销售”这一点就让不少品牌艳羡了。

可以说,现在中国车市来到了大洗牌的阶段,既充满挑战,也具备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时下消费者需求日益多样化,同时购车愈趋理性,品牌固然重要,但远非决定性因素,任何品牌都有机会用产品力打动消费者。

红旗凯迪拉克何尝不知道自身一季度销量同比的增幅有偏高之嫌,但这样的成绩仍然是通过努力取得的,敢于直面议论,是品牌自我肯定的体现,也代表其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写在最后:虽然今天疆哥把红旗凯迪拉克放到一起“表扬”,但二者终究是竞争关系,谁在二线豪华市场能占据更大的话语权,也是我们所关心的。

其实,红旗以黑马姿态冲击高位的戏码已经屡见不鲜,这次更是一举超越了凯迪拉克。去年,红旗的年度销量突破20万台,凯迪拉克的年度销量为23万台,二者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今年,红旗直接把销量目标定到了40万台,如果按照Q1的势头发展下去,2021年“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

当然,二者都有自己的问题,凯迪拉克过分依赖降价策略,红旗销量构成中入门车型占比较大,要真正做让消费者认同的“豪华品牌”,就看谁在接下来能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新车了。一个是深耕中国市场的美系豪华品牌,一个是独具国民情怀的自主豪华代表,你觉得谁的赢面更大一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