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万级性能车,也被压着打?有了电动车,没几个人怀念燃油车

2021年04月12日 09:03:01
分享到:

随着电动车技术越来越成熟,以及更多的资本、厂商进入电动车行业,电动车成为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基本上已经成为了难以改变的趋势。而电动车在很多方面的能力,已经开始全面碾压燃油车了,可以说现在的电动车,已经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对燃油车的全面压制,而这种压制,也已经从产品层面,逐渐延续到了厂商层面。

电动车技术进步空间依然颇大

实际上,电动车相比于燃油车,不仅仅是驱动形式的改变,而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汽车革命,这一点看起来似乎有些让人难以接受,毕竟现在的电动车,和燃油车整体比起来,显得势单力薄,而且本身还有很多亟待解决。但是这无法掩饰电动车的前景和未来,正如计算机刚刚问世的时候,有几层楼那么大,而且各种问题频发,谁也没有想到,多年之后,如今的电脑只有手掌大小,也就是我们时刻在用的智能手机。所以技术一定是在持续进步,电动车如今面临的问题,在以后将不再是问题,而电动车已经展现出的优势,却是燃油车无法相比的。

我们看到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不管在舒适性、外观设计、空间表现等方面,几年时间的发展水平已经超过了过去几十年燃油车整体的水平,当然这也可以说是电动车站在了燃油车的“肩膀”上发展,不过在某些方面,电动车从一诞生,就已经让燃油车望尘莫及了。

有了电动车,再无性能车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动力。可能随着电动车的持续普及,世间就再也没有所谓的性能车了,因为大多数的电动车本身都是性能车。如果说一辆车的百公里加速能跑进5秒之内,几乎可以说50万以内就那么一两款车,而且必定是豪华车,比如售价46.88万的奥迪S4,百公里加速4.7秒,其他这个价位以下的车型不可能达到这个水平。但是到了电动车,完全不需要花这么多钱,售价27.95万的比亚迪汉四驱高性能旗舰版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只需要3.9秒,比奥迪S4还快了0.8秒,但是价格便宜了接近20万,这是个什么概念?

可以说电动车用很小的“代价”,就完成了燃油车需要很多成本才能完成的事儿,电动车几乎成为速度最好的“伙伴”,燃油车几十年以来,通过进气形式的改变、点火形式的改变以及各种轻量化设计,好不容易可以将车辆的百公里加速稍微提升一点,但是到了电动车这里,几乎没有什么技术门槛,轻松就可以实现,现在很多十几万的电动车在百公里加速时间层面媲美贵几十万的燃油车,百万级性能车,跑不过二三十万的电动车,也不是什么稀奇事。而且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推出的很多电动车,在百公里加速方面都会是“傻快傻快”的,具体的技术原因,我们就不用多说了,相信很多朋友也不是很感兴趣。

碳积分,正在压制燃油车

在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充电桩、充电速度等问题的持续解决,电动车代替燃油车,只是时间和进度的问题。但是从全球行业层面来看,实际上针对燃油车的歧视已经开始,碳排放积分就是其中一个表现,目前在重要的汽车产销大国,基本上都有碳积分的存在,只是叫法不同罢了。比如在国内,生产新能源汽车就会产生新能源积分,生产燃油车就会产生燃油积分,如果燃油积分达到一定的数量,就不得不停产停售燃油车,或者通过购买新能源积分来中和燃油积分,这其实就是对燃油车的一种压制。

之前据相关消息称,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两家大众合资车企的燃油积分已经积攒过多,正计划以3000元一个的价格向特斯拉购买新能源积分,按照2019年大众在国内的燃油积分数量,大众将付出超过30亿元!而特斯拉去年通过售卖碳积分,获得了1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5亿元,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过生产新能源汽车,也就是纯电车型,其实可以产生大量的新能源积分,而这些积分是可以通过市场渠道售卖的。

所以其实我们能够看到,相比于燃油车过去百年以来缓慢且艰难的进步,电动车技术和行业的进步是相当迅速的,已经开始在各个方面“欺负”燃油车,再加上一些层面,燃油车本身开始被歧视,未来一段时间,电动车的优势将凸显得更加明显,电动车代替燃油车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