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真”续航,几何C不加电续航挑战赛

2021年04月12日 17:1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电动汽车续航缩水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之一,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转型;无论是豪华厂商,还是大众品牌,旗下的电动车都出现过或多或少的续航缩水问题,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也拖慢了电动汽车被消费者彻底接受的进度。面对电动汽车普遍出现的续航缩水现象,大众侃车于4月10日举办了“不加电春考挑战赛”活动,用实力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打了一波助攻。

试驾车辆是顶配的几何C(甄选续航C++pro),满电表显续航550km,我们需要从北京开到唐山,再开到秦皇岛,第二天再开回唐山,全程大概500公里,期间不能充电,最终总耗能最少的前三名获胜。

最早看到这个活动时,考虑到既是周末,还要开很久车,内心是抗拒的,但经同事分析——有家室的周末需要操持家务,只有“单身狗”周末没事儿,我遂义不容辞扛起活动的大旗。但当看到活动安排时,我的内心变得火热,感觉自己胜券在握,因为我们公司有辆某马电动车,续航有时能折半,这种情况我都能放心在北京和天津间往返驾驶,这种比赛自然不在话下,于是放出豪言:必拿第一。伴随着我的雄心壮志,活动正式踏上征程。

首先做出发前的准备,为了确保公平,需要粘贴“诚信贴纸”,把充电口用封条密封,全程不能充电,有意思的是每辆几何C有快充口和慢充口两个充电插口,分别位于车身左右两侧,而每辆车只有一个封条,有人贴在慢充口,有人贴在快充口,不过大家都是诚实守信的媒体同胞,贴与不贴都不会有人偷偷充电的。

进入几何C车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2.3英寸中控大屏,功能大多集中在大屏中,保留了几个空调常用物理按键,比较人性化。

此外方向盘相比于一般车型而言,尺寸更加小巧,用起来也比较称手,总体给人的感觉简洁、舒适。一番观察之后,就开始干正事了:动能回收调到最强,驾驶模式调到ECO+,所有电子设备应关尽关,比如Bose音响、HUD、盲区监测等;为了进一步节电,还把显示屏的亮度调到最低,把所有能想到的节电措施全部实现。

出发时表显续航540公里,96%的电量,随着太阳越升越高,车内也渐渐有了蒸桑拿的感觉,汗水逐渐浸湿衣服,即便如此,也绝对不开空调增加耗电,绝不开窗提高风阻,但当想打开外循环改善车内环境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同行两人找了很久,也找不到外循环的开关,最终发现隐藏在上拉菜单中,这样的设计与正常用车习惯大相径庭,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其实耗电设备对续航里程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行驶过程才是省电的重中之重,换言之,省电与否关键在于右脚。路上我们尽量保持匀速,避免速度骤变造成动力浪费,经过实测,几何C车速保持75km/h左右时,能够处于一个相对省电的状态,平均电耗在10-11kWh/100km,同时这个速度也是风噪明显与否的临界点,再开快些风噪就会明显提升。

此外在行驶过程中我们还尽量少用刹车,尽可能用动能回收系统来控制车速,这样能够充分节省电能,但也需要一定的驾驶经验,进行预判。值得一提的是,几何C的刹车脚感比较奇妙,前一小段行程刹车力度很轻,到一个临界点时刹车力度会瞬间猛增,就像手动挡的离合器,不容易适应,我们同行两人直到活动结束,开了500km的路程,也没有完全适应这个刹车的调校风格。

本次活动,除了常规省电操作之外,还有几个机智的选手,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些“非常规”的神招儿!比如跟在大车后边吃尾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会在车尾产生一个负压区,跟在大车后一方面可以在负压区的力量下节省电能,其次大车体积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阻,效果好坏不详,选手的机智不可否认。而大多数选手都和我们一样,全程门窗紧闭,空调不开,“负重前行”,但也有选手视名誉如粪土,全程紧贴着道路限速冲刺,总是第一个到达目的地,享受王者的乐趣,我们称其为“王者组”。

第二天下午,我们到达了行程的最后一站-唐山,舟车劳顿了两天,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的配合把每一个沟沟坎坎以及减速带的路感都清晰地传入车内,让身体感到劳累。终于到了揭晓成绩的时候,那种忐忑的心情像极了学生时代返校领成绩的状态,忐忑不安又满怀期待。印象最深的是大家等成绩时,无视奖励全程冲刺的“王者”站在高台俯视我们,令人唏嘘,令我向往。

最终成绩:我险些夺得第一,取得了倒数第二名的好成绩,与王者组(倒一)为伴。具体到数据:

第一名实际续航做到了646.6km,第二名646.0km,第三名633.0km。数据虽好,但毕竟是不开窗不开空调跑出来的“极限”成绩,对于家用参考效果有限,这时王者组的成绩就显得弥足珍贵!

王者组驾驶的激烈程度绝对超越日常家用,最终续航达到了530+,实际续航与表显续航几乎是1:1,如此成绩在电动汽车领域堪称翘楚,验证了几何C的续航,确实扎实!这样扎实的续航主要得益于几何C搭载自主研发的S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同级独有的183.23Wh/kg高密度大容量电池包以及博世IBOOSTER能量回收系统,从蓄能、节能、回能、控能、升能五大维度,提升了车辆的综合续航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我对于电动汽车动能回收带来的制动感极度抵触,但这次续航挑战赛,改变了我,让我从厌恶到爱上那种动能回收介入的感觉,陀思妥耶夫斯基先生曾曰“人是卑鄙的东西,什么都会习惯的”,形容我对动能回收的感觉再恰当不过,建议抵触动能回收的用户也参加个续航挑战赛,肯定会爱上这种感觉,甚至一旦碰到一个大下坡,动能回收系统介入,带来的兴奋感不亚于人生四大喜事!

综合而言,几何C颜值高、配置足,而且续航极度扎实,纵然仍有不足之处,但不能否认它凭借“真”续航为用户带来的良好使用体验,以及进而为电动汽车进一步深入人心、扩展更大市场所做出的贡献。

最后总结一下本人参加续航挑战赛的经验教训:flag一定不要先立,丑话最好说在前头,否则很可能像我一样,说最狂的话,遭最毒的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