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积分之殇:迪斯干翻马斯克前得先付他钱

2021年04月13日 09:4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因一汽-大众将以每个积分3000元的价格向特斯拉购买新能源积分,直接将之前2000-2200元一分来估算的“市场价”拉高了,没办法,不买的话大众无法满足国内的双积分政策要求。作为当前全球范围内电动车领域公认的两大竞争对手,大众CEO迪斯已经公开挑战特斯拉,并以ID.3和ID.4作为排头兵取得了一些成效。然而,在干翻特斯拉之前,迪斯不得不先付钱给马斯克。】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乔

大众最近在海内外的一系列发布会,让人对这家传统车企全面进军电动车时代充满了信心,尤其是MEB平台,被外界普遍认为将会是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竞争对手。但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很骨干。为了应对国内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的要求,大众旗下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不得不对外寻求购买新能源积分,而特斯拉便成为了大众的谈判伙伴。购买特斯拉积分,无疑是大众拿出自己的资金支持特斯拉的发展,在当前大众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当下,这也纯属无奈之举。

黎明前的黑暗

2020年,一汽-大众在国内的汽车销量达到2161888辆,加冕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取得销售冠军固然可喜可贺,但是双积分政策也让一汽-大众倍感压力山大。

为了推动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根据工信部之前要求,2020年车企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达到12%;在2021年年中,工信部进一步明确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对于一汽-大众这样的销售冠军来说,以其旗下的电动车车型矩阵,很难满足工信部的相关要求。在ID.4 CROZZ上市之前,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下仅有高尔夫和宝来两款油改电的纯电动车型,在产品性能上和国内主流电动车相去甚远;而奥迪品牌旗下也仅有Q2 e-tron一款纯电动国产车型和一款e-tron中大型纯电动SUV,都不是走量的车型。面对200多万的年销量数据前,这些纯电动车型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让企业满足双积分的要求。

大众集团内部,其另外两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自己的积分应该也是不够的,但不足部分可以在上汽集团内部消化解决,毕竟上汽自主品牌产生的新能源积分应该较为可观;而主攻电动车的江淮大众,目前都还没有大规模量产MEB车型,难以为集团提供足够的支持。至于一汽集团内部,新能源积分应该也是捉襟见肘。相比于在红旗项目上的轰轰烈烈,一汽自从之前投资拜腾无疾而终之后,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动作并不多,因此旗下电动车布局不多的合资企业都有可能去市场上购买新能源积分。

大众不得不提速的电动车战略

为了解决新能源汽车积分不够的问题,大众向国内导入了MEB平台,并且将首款车型锁定为最容易冲量的紧凑型SUV。通过大众的定价策略可以发现,19.99万元的价格甚至比同为一汽-大众紧凑型SUV探歌的顶配价格还要低,显然是希望能够尽快做大在国内电动车市场的份额。为了进一步深化在国内的新能源布局,大众还参与了江淮的股改,并提升自己在江淮大众中的股比至75%;同时,大众还入股了电池企业---国轩高科,不仅为自己电池供应寻求更可靠的保障,也能够让自己深入到产业链上游,直接掌握电池的底层技术。

积分销售能否成为车企新的收益来源?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特斯拉在2020年在美国市场出售监管信用额度的收入总计15.8亿美元。如果考虑到特斯拉2020年的全年净盈利也不过是7.21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刨去近16亿美元的排放积分收入后,特斯拉的整车制造业务依然处于一个亏损的局面。但积分交易对于特斯拉来说,只能是一个权宜之计。毕竟未来随着跨国汽车巨头们纷纷重金砸入纯电动车领域的研发,新能源积分市场的积分供给必然会出现过剩的局面。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笔资金对于特斯拉初期起了关键作用,在今后一段时间,也会起不小的作用。它不仅给特斯拉补充了营运和研发资金,也成为特斯拉可以对外官宣的一个亮点所在。毕竟高高在上的车企巨头,都需要来和特斯拉合作才能合规。

未来,除了一些像阿斯顿马丁这样游离在大集团之外的小众品牌,可能考虑到投入与收益之间的关系,不会在短期内去规划纯电动车型,需要继续去购买新能源积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积分必然会出现过剩的局面。以上汽通用五菱五菱宏光MINI EV为例,这款售价不足3万的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热销,虽然在单车利润上并不能给予主机厂太多的支持,但是单台车在0.54-0.87新能源积分,放到每年30万台的规模,就足以为市场产生大量的新能源积分了。对于去年单车利润不到88元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五菱宏光MINI EV的积分价值对于当前正处在转型期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也算是雪中送炭了。

点评

3000元一个积分相比于前几年的积分价格涨了不少,所以大众要加紧转型;但出售新能源积分交易同样也不可持续,所以特斯拉更是要快速做大自己的规模,在全球市场上尽快站稳脚跟。对大众来说,购买积分的花费九牛一毛,不过面子上丢了不少。结合起之前传出丰田即将和特斯拉合作生产小型纯电动SUV,特斯拉大众丰田之间以后的合纵连横,相互斗法还会更多。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