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兼顾安全与舒适,自修补轮胎能否成为爆胎问题新解?

2021年04月13日 13:3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无论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如何变化,安全始终是最为基础的固定需求。而汽车行业也不断在汽车主动安全方面进行技术升级,从已广泛应用的ABS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到目前仍处于概念阶段的全新安全技术,无不寻求车辆操控力的提升及主动避险能力的增强。除此之外,轮胎作为车辆与地面的唯一接触面,直接影响汽车操控,也是汽车安全性能提升中不容小觑的因素之一。

自从充气轮胎在160多年前发明以来,爆胎一直是轮胎相关交通事故的首要原因。如何解决爆胎给驾驶带来的安全隐患,则成为了轮胎品牌与厂商技术研发的重点之一。多年来,爆胎预防主要依靠轮胎压力监测系统,然而,单纯的胎压监测系统对于行进中的轮胎扎钉只能起到提示作用,一旦轮胎扎钉需要及时靠边停车检查轮胎状况并更换备胎,才能继续上路行驶至就近轮胎门店进行专业的检查、补胎或换胎服务。

为省去这一路途中因扎钉而停车的麻烦,泄气保用轮胎(即俗称的防爆轮胎)作为扎钉补救技术被推向市场,但它的作用一直颇具争议。市场普遍认为,泄气保用轮胎价格较高,使用环境有限,消费者在付出更高成本后却换来舒适性的下降,虽然安全性能有所提升,但是否是爆胎扎钉等问题的最优解还无从得知。

所以近年来,包括德国马牌、米其林、倍耐力和韩泰在内的众多国际一线轮胎品牌都看好另一种新技术——轮胎自修补技术,并早已着手布局自修补轮胎生产。早在2008年,德国马牌轮胎就在日内瓦车展上展出了强大的ContiSeal自修补技术。而在2019年1月,这一技术的生产线被首次引入亚太地区,在马牌合肥工厂全新生产线正式投产。而在此之前,这一技术仅能在马牌葡萄牙和捷克的生产基地生产。

自修补轮胎的快速投产,也侧面展现了轮胎行业对于这一技术的信心。面对轮胎扎钉风险和随之而来的爆胎问题,自修补轮胎的优势究竟如何,与传统的“防爆轮胎”又区别在哪里呢?

谈到这里,我们不妨以德国马牌的ContiSeal自修补轮胎为例,先来了解一下这项技术。

ContiSeal是由德国马牌研发设计的可自行修补胎面损伤的技术,它与普通轮胎的区别就是内部有一层粘性密封层——当直径不超过5毫米的异物(如铁钉)刺穿胎面时,这一独特技术可立即将刺穿处密封,防止漏气。

在这一技术加持下,即使异物脱离或被人为拔除,轮胎上刺穿的小洞仍可被密封。这样可确保车辆扎钉后继续行驶,无需被迫停下或停至路边更换轮胎,起到与传统防爆轮胎相似的作用。

那么与“防爆轮胎”相比,自修补轮胎又有何不同呢?

我们常说的“防爆轮胎”其实是一种误解,正确应该称为“泄气保用轮胎”。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它不是真的防爆,而是在被扎钉漏气后能以规定的时速(通常为80km/h以下)行驶一段距离,目的是让你尽快去更换、修补轮胎。

德国马牌适用于所有标准轮辋的SSR缺气自撑保用轮胎

“泄气保用轮胎”的原理是依靠坚固的胎壁支撑泄气后的轮胎,所以它带来的副作用是舒适性降低,行驶中胎噪增大,以及轮胎自身更重,往往需要专用的轮辋配合等等。

而自修补轮胎则没有这些缺陷,以ContiSeal为例,搭载这项技术的轮胎可以修补85%的轮胎刺穿,降低轮胎漏气风险,并且可与常用轮辋配合使用。同时,扎钉后自修补的轮胎在驾驶性能方面与正常轮胎完全相同,不受防爆轮胎的规定时速限制,只需定期检查轮胎,发现扎钉后到专业轮胎店进行拔钉处理即可,从而节省了时间及经济成本。

长远来看,拥有这些先进技术优势的自修补轮胎在行业和市场中的前景如何呢?像德国马牌轮胎ContiSeal这样的自修补技术,能够取代传统防爆轮胎,得到普及和推广吗?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从消费者角度解读自修补轮胎。

首先,从安全性能角度来看,在大部分扎胎情况下,使用ContiSeal自修补轮胎的车辆都不会面临缺气爆胎风险,也避免了高速公路换胎这样的危险事件。对于重视行车安全的消费者而言,自修补轮胎显然是更优的选择。

其次,在使用体验上,自修补轮胎在硬度和构造上除粘性密封层外与普通轮胎并无区别,不会影响轮胎的舒适性能。对于出于舒适性顾虑而没有选择防爆轮胎的部分豪车品牌而言,自修补轮胎能够兼顾舒适与安全,无疑是它们的不二之选。同时,对舒适性和静音性能提出更高要求,故而难以选用传统防爆胎的纯电动汽车也急需扎钉补救方案,例如去年3月上市的全新蔚来ES8,就升级了德国马牌 ContiSeal自修补轮胎,蔚来也成为首个应用该技术的国产车型。

另外,自修补轮胎也符合市场的环保期待。德国马牌轮胎的ContSeal技术寿命有十年之久,远超轮胎磨损时间,再加上阻止了轮胎扎钉后的进一步损坏,自修补技术减少了轮胎更换频率,是消费者们经济实惠的环保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