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大家眼中的小众车,如何逆袭成为爆款?

2021年04月13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某些车型之所以小众,一定是因为不能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原因有很多:品牌知名度低、价格过高、外观激进、设计超前、空间太小、驾驶感受过紧绷……在实用至上的中国市场,各个车企都想尽办法把自己旗下的车型造得越来越符合市场消费者的需求,要配置给配置、要空间给空间,但依然很难避免戳到中国消费者敏感的神经,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小众车型(比如可怜的标致雪铁龙)。

PSA的车不错,就是没人买

但又有一些传统意义上的“小众车型”,它们在“坚持自我”,保持了一些并不是特别符合大部分人需求的产品特色的同时,又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可谓是叫好又叫座。它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特斯拉Model 3

小众原因:品牌、价格、设计

逆袭原因:国产后不断“割韭菜”,性价比突出

在所有新能源车型当中,特斯拉国产Model 3如今成了许多消费者的首选,入门版本不到25万元的价格绝对富有吸引力,接连破万的销量也映证了它的火爆。而且对于限牌市场的消费者来说,如果扣掉9万的牌照钱,16万左右的价格也只能买一台中配思域,但现在只要24.99万就能把一台百公里加速6秒几、还能舒舒服服坐下五个人的中级车开回家,不得不说性价比实在高。

但是,在国产之前,Model 3基本上只能说是一台小众车型。高昂的售价(入门版本就要价36万)、怪异的外观和内饰使得它只能是少数Geek的选择。简单到没有设计的内饰、短小的车头、伏地魔般的封闭式格栅、过大的后玻璃等细节在当时还颇受非议,但在降价之后,所有这一切都变成了“真香”。果然没有人会跟钱过不去,再诡异的设计,只要价格合理,消费者总会接受的。

性能层面,目前国产Model 3将车系精简为标准续航版本以及高性能版本,售价24.99万的标准续航为后驱,电机功率202kW,配备55kWh的三元锂电池,综合续航468km,5.6秒的百公里加速已是3系高功率的水平;售价33.99万高性能版本配备前后双电机,电机总功率340kW、综合续航605km,百公里加速仅需3.4秒,再加上前6后4的刹车、锻造轮毂以及更硬的运动悬挂,强悍的性格足以在短赛道里轻松挑落身价数倍的百万级跑车。

除了这些“传统”的动力参数,Autopilot也是购买特斯拉的一大理由。标准版就已经配备了准L2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额外付出6万多元还能解锁完全自动驾驶(期货),无论对喜欢尝鲜的Geek还是用来日常代步的普通消费者,都能够获得不错的体验。

特斯拉就好像车界的苹果:当年的Mac以及四代之前的iPhone也是非常小众的产品,但凭借超强的产品力以及引领业界的设计,苹果让世人接受了触摸屏智能手机,iPhone成了世界上最畅销的移动设备,而Macbook也凭借其强大的生态成为了许多人购买笔记本的首选。而巧合的是,特斯拉也从Model X、Model S时代小众、高端的品牌形象逐渐过渡到Model 3、Model Y的大众新潮。价格降低的同时,也凭借着强大的产品力让世人逐渐接受了“智能汽车”:在拥有强大动力、够用空间的基础上,特斯拉的车型更像是移动的电脑,更强大的算力使得车机可以拥有更多的功能、更灵活的升级能力,同时完全自动驾驶也得以实现。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Model 3不仅是买到了一款高性价比B级车,更是对未来的一种投资:硬件都在,指不定哪天就能自动驾驶了呢

丰田C-HR

小众原因:外观激进、空间小

逆袭原因:丰田的可靠品质+个性化

保守的丰田从TNGA时代开始彻底放飞自我,从C-HR的外观设计来看,我们可以肯定设计师应该是没有什么历史包袱,根本不用考虑什么车系传承,完全天马行空的、从零开始打造了这款跨界小型SUV,夸张的造型在丰田历史上绝无仅有

SEXY DIAMOND“性感钻石”为设计理念,前脸采用Keen Look家族式设计,两侧开眼角前大灯,像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雾灯区尖锐的设计体现了钻石切割的设计理念。侧面以及后方也延续了车头的复杂线条,尾灯设计甚至有那么一些概念车的味道,而SUV中非常低趴的造型也使得它拥有了一些小钢炮的气质。

C-HR的内饰同样采用了“Sensual-Tech”钻石内饰设计理念,所有设计以驾驶者为中心。虽然小电视般的多媒体显示屏有些突兀、传统仪表也不够新潮、车厢用料也微微露怯,但人体工学设计相当体现大厂功力,各种操作异常顺手、视野也同样优秀。后座是它的一个争议点,被不少网友戏称为“铁窗泪”(后排的车窗呈三角形,面积相当小),但绝对空间并不差,可以说这台小车虽然不宽敞,但不能说不实用

C-HR搭载的是一台代号为M20A的2.0L发动机,还是日本原装进口的身份,拥有高达40%的热效率,这台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26千瓦/171马力,峰值扭矩203牛•米,马力已经比一些较老的2.5L发动机更强了。配合CVT变速器,平顺性也有保障,开起来是标准的丰田感,不温不火。操控可以说是这台小车的亮点,也颇为符合它“钢炮”的造型,底盘紧绷、转向快,非常欧系的感觉。

看到这个夸张的外形、普普通通的空间,你是不是会觉得它肯定不是追求中庸的中国消费者的菜?大错特错。2020年,C-HR整整卖出了5万4千台(还没有算上兄弟车型奕泽),作为一台外观极为激进、而且尺寸迷你的小型SUV,月均5000左右的销量数字实数惊人。确实,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让车市发生了一些改变。以往叫作的稳重车型销量逐渐走低,而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倾向于选择C-HR这样的个性化车型。

领克03+

小众原因:准性能车

逆袭原因:性价比、全面性

中国汽车市场一直有“运动必死定律”:只要标榜自己运动,就基本卖不出几辆大众CC本田思铂睿都是前车之鉴。连一向把50:50、真运动挂在嘴边的宝马现在也乖乖做起了实用家轿,但领克这个初生牛犊却不信邪。03+顶着国产第一钢炮的头衔闪亮登场,而在绝对的性价比以及全面的产品力面前,什么定律都是浮云

领克03+与普通03最大的区别在于:在普通版已经比较运动的外形基础上加上了运动包围、以及大尺寸的碳纤维尾翼和扩散器,同时四出排气也很亮眼,黄色的车漆以及顶配版本上的锻造轮毂也体现出它不凡的身份。内饰设计与普通的03基本类似,但03+采用了大量的Alcantara,凸显了其运动定位。液晶仪表盘也与普通版有所不同,可以显示功率扭矩输出、四驱工作状态以及G值,相当战斗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03+的动力和四驱系统:03+上的2.0T高功率的最大功率达到了254马力,峰值扭矩则来到了350牛·米,传动方面,领克03+版本匹配来自爱信的8AT手自一体式变速箱,同时还有一套来自瀚德的四驱系统,最多可以实现前后50:50的动力分配,激烈驾驶时能够提高03+在弯中的抓地力,防止打滑。四驱加涡轮无疑为他打下了一个好基础,而且在同价位下,这个配置可谓是绝无仅有,性价比上就跑赢了GTI等一众老牌钢炮。如果后续有成熟的动力提升方案,可玩性相比也会相当不错。

但是,这些不足以成为爸妈掏钱、老婆点头的理由。领克03+的全面性也相当不错:舒适模式下与普通家用车无异、后排空间也具有一定的实用性,1米8以下的乘客乘坐不会觉得很局促。所以叫好又叫座、供不应求也是产品力使然。

好产品不一定叫好,好价格不一定叫座。小众车能逆袭,还要看天时地利。今天的这三台车,正是抓住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转型期:新能源崛起、年轻消费者增多、个性化需求涌现。也许对于许多叫好不叫座的小众车来说,它们成功的模式值得借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