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马自达再传解散,三方重组或成定局,马自达还有希望翻身吗?

2021年04月13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关于一汽马自达即将"解散"的消息被冲上了热搜。随后又传出一汽马自达将并入长安马自达的消息,一汽长安马自达三方将展开谈判,决定马自达这个品牌在中国的最终归属。

先不论事情的真假,也不讨论马自达品牌最终的归属。频频爆出解散传闻,至少说明一汽马自达的经营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个产出过老马6这种神车的车企,如今的经营状况岌岌可危。而从销量来看,2020年一汽马自达的总销量为77907辆,长安马自达稍好,但也只有136667辆。相比两田一产百万级的销量,确实是杯水车薪。

马自达为何会成就如今这个局面呢?它还有那些牌可以打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跑偏的技术路线,无奈的困局

马自达有个经典的造车理念,那就是得到全世界2%的消费者认同即可。这2%是它的姿态,也是它的目标,保持相对的小众正是它的生存之道。然而它的这种理念,在与中国人的用车需求的碰撞中,出现了一定的问题。

比如马自达是唯一依然在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企,它的全系产品,只有1.5L、2.0L、2.5L三款发动机,而这三款发动机的性能在同级别也是平平无奇的。最典型的莫过于CX-8这样的中大型SUV,依然配备的是一款2.5L自吸发动机,最大马力只有192匹,同级基本都是2.0T甚至3.0T,这样的表现自然是拿不出手的。

再有就是马自达虽然有着号称最聪明的6AT变速箱,但你也不能所有车都用这款变速箱呀。在对手们纷纷上8AT、9AT、10AT的时候,马自达无疑是慢了半拍。

而当对手们纷纷发展1.5T、2.0T发动机,甚至混动车型的时候,马自达仍然在鼓捣着与民用需求相悖的转子发动机,然后推出了一款性能各方面都不出众的2.0L压燃发动机。然后把昂克赛拉卖出了混动雅阁的价格,结果可想而知。

除了动力系统落伍之外,马自达的空间优化也一直是个问题。比如走量车型阿特兹,空有2830mm的轴距,后排空间却是同级垫底的水平,这对于大多数家庭只有一辆车的用户来说,是非常致命的。CX-4、CX-5、阿特兹这些车,单论设计也不乏称道之处,但因为空间的问题,劝退了不少用户。再有就是马自达的NVH表现也是同级较差的水平,舒适性也只能算一般。

这些都是国人非常在乎的点,它要么就压根不在意,要么是在意了但做的依然差。再加上马自达的优惠力度一向不算大,这样一来二去,自然是劝退劝退劝退,销量节节下跌了。其实马自达要是能把研究转子、研究压燃发动机的精力,拿来好好研究下空间优化,它肯定还是大有可为的。但那就不是马自达了,这也是个悖论。

(2) 最具驾控乐趣的平民品牌,东瀛宝马

前面说了马自达的一些缺点,价格高、空间小、动力弱等等,这都是显而易见的。而它的优势,却恰好是在一些看不见的方面,比如马自达对于驾控乐趣的追求堪称同级第一。

马自达的人体工程学座椅就非常有特色,对盆骨的支撑性非常好,而且包围感也很好。同时它的靠背设计还能维持脊椎的S形,并提高了S形上部胸腔部位的包裹性。这让用户在长期驾驶过程中可以达到更加平衡的姿态,长时间驾驶也不觉得累。

再比如马自达通过特殊的设计让腿部可以完美感知路况,它将轮胎和悬架路面反馈转变为极为平滑的输入,而且可以很好地传递给盆骨和腿部。让用户对路况的感知更加准确,完美提升驾驶性能。

再比如它的车身布置也坚持以驾驶人为中心,实际驾驶时驾驶人能够更好地把握车身姿态,让车辆的可控性更强。

马自达还有一套专门的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类似的底盘控制系统基本只有豪车在用。这套系统可以极大地发挥车辆的极限性能,但在平常的驾驶中几乎感觉不到,只有高速过弯时才能有所感受。主要是进入弯道时提高转向响应性和前轮抓地力,出弯时提高后轮抓地力和稳定性,让车辆可控性更强。

但总体而言,马自达这些设计算是有利有弊。独特的车身布置让它操控更好,同时也让它的车头更长,侵占了大量驾驶空间。人体工程学设计加深了驾驶感受,又让NVH表现更加糟糕。至于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增加了成本,却在大多数时候感知不到。

尤其是当昂克赛拉这样的车,主销车型是1.5L自吸版本的时候,连基本的动力需求都很捉急,又怎么能体会到驾驶的畅快呢?而2.0L版本却远比同级的1.5T车型要贵,毕竟排量税摆在那里,同样缺乏竞争力。

(3) 努力转型,未来依然可期

虽然在产品布局和经营上确实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马自达的局面还真不是积重难返。它至少有两个点是值得鼓励的,首先是它的用户忠诚度还是不错的,喜欢的人是真喜欢;其次它的价格体系还是很稳定的,即使卖得不好也没有疯狂打折,并且二手市场的价格依然坚挺。这说明它还是有很好的群众基础的,有这一点,就意味着它还有机会重回巅峰。

而从马自达的新动作来看,确实开始越来越务实了。比如新上市的昂克赛拉,就取消了压燃版本。想起去年压燃版本上市的时候,马自达信心满满希望这个版本销量能占到20%,简直是天方夜谭。实际上压根没人买单,新款取消这个版本其实是正确的选择。

在配置方面新昂克赛拉也有所升级,新款全系新增智能雨量感应式高级随动喷水无骨雨刷、LED前大灯自动开关系统以及方向盘换挡拨片,智能驾驶配置和车机系统也同步升级。虽然价格没有太大惊喜,但相比老款,无疑是香了许多。

再比如最近传出消息,马自达将取消不伦不类的CX-8,而引进"原汁原味"的CX-9。空间更大,尤其是宽度终于达到中大型SUV标准,不像CX-8看起来总有点怪怪的。更令人期待的是,马自达极有可能引进最新的SKYACTIV-G 2.5T发动机,最大扭矩达到434Nm,这才是高端车型应有的总成。

当然,马自达也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比如像"异响门"这样的事件已经不能再出现,毕竟马自达的受众本身就小众,价格也算是同级比较高的。用户买它,很大程度是认可它的品质的,如果这方面出现问题,将会是积重难返的。

(4) 功夫拍案

不管是一汽马自达解散也好,还是两马合并也好,对马自达这个品牌来说,都不算坏事。毕竟以现在的情况继续下去,最终也是越来越边缘化,还不如不破不立。

马自达的缺点自然很多,空间小、动力弱、NVH差,但优点同样有不少,设计出彩而且操控出色。多发扬优点,规避缺点,也未必不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从新昂克赛拉和即将引入的CX-9来看,马自达还是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的。希望这种理念能够尽快推广到更多的车型上,毕竟市场是瞬息万变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