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一台影豹让成全自我族keep real

2021年04月13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影豹的这次试驾很特别。选择在东海博世汽车测试中心,这里是博世设计建设的高技术标准测试场地,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会在这里进行各种深度实验测试。另外车辆处于工程车阶段,就邀请媒体参与体验,进行首次公开的动态测试,这并不多见。广汽研究院的多位技术大师详细讲解车辆开发过程,笔者得以从多个角度全面了解这款车。

过去传祺品牌的命名方式是GS代表SUV,M代表MPV,GA代表轿车,影豹则选择了全新的命名方式,是广汽传祺品牌焕新的首款新车,是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的首款运动轿车。

全新的名字、全新的架构、还有后文要提及的全新造型、全新动力、全新底盘等等都传递出一个信息,影豹和传祺过去的车型相比,非同一般。

影豹的长宽高分别是4700mm、1850mm、1432mm,轴距是2736mm,从尺寸上看属于A+级轿车,但如果理解为雷凌、卡罗拉、朗逸这样的车型就小看影豹了,影豹是青出于A+而胜于A+ 。

为什么这样说?影豹在太多方面与众不同。首先是外观比例,宽体低趴是运动车的基因,影豹的高宽比是0.774,这个成绩非常优秀。我们先看一些豪华品牌,高宽比的数值和价格基本呈反比关系,高宽比数值越小,宽体低趴感越强,重心更低,操控更好。

影豹的宽体低趴感甚至比以运动著称的宝马3系还要优秀。

我们再看一下同样定位运动风格的其他轿车的数据,领克03+、思域、马自达3都可以算是紧凑型轿车中偏向于运动风格的车。影豹0.774的高宽比依然首屈一指。

在汽车改装界有一句俗语:一低遮百丑,百改降为先。车高的降低能有效提升颜值,模仿出超跑贴地飞行的效果。大多数改装是通过降低悬挂实现降低车高。原厂实现降低车高历来是难题,需要综合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发动机、变速箱位置,底盘结构等等。

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车辆动力学大师吴旭亭介绍说,影豹从一开始立项,就希望打造这样一款合乎预期、恰如其分、随心所欲的车型。从一开始的定位再加上正向开发最终打造了这样一款轻跑车型。

高宽比是影豹外观上的一个亮点,但并不是唯一的。影豹的运动感来自五个方面:低车姿、短前悬、宽轮距、长轴距和宽车体。所以新车可圈可点之处很多,比如低发动机罩和SPORTBACK尾部设计营造了俯冲姿态,前脸立体棱角很多,打造了攻击性很强的战机感,还有宽体车肩,车身侧面冲压的R角很小等等,影豹颜值很高。

在博世测试场地笔者驾驶体验了零百、蛇形绕桩、半径40米圆的稳态回转、简单的道路试驾四个项目,影豹的上手感觉很特别,Sport运动模式和Sport+极速模式下排气管的回火声颇有一些豪华品牌性能车的感觉。

影豹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为了更好的操稳,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Marco进行了反复调校,降低了前悬架干扰力臂,提升悬架侧向刚度,提升转向响应,增大前轮后倾角,提升高速行驶稳定性,增大减振器杠杆比,提升随机路面舒适性,采用DP-EPS助力系统,降低转向转动比,提升转向灵敏度,制定更高的侧倾控制目标,影豹侧倾梯度只有4.05deg/g,远低于普通家轿平均水平(4.5deg/g),车辆的极限更高,在紧急变线的时候给驾驶者更强的信心。

影豹搭载的是钜浪动力全新的第三代1.5TGDI发动机,匹配广汽自主研发的七速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虽然和传祺之前的车型是一样的排量,但发动机整体进行了大幅度迭代,使用了新一代GCCS燃烧控制技术,集成双流道增压(电控废气阀,减少排气干扰,提升响应性)、顶置水冷中冷(提升响应性,稳定进气温度)、高压喷射(350bar直喷系统)、大惯量平衡轴、智能热管理、低摩擦等先进技术。

这次试驾只限于外观造型和操控体验,内饰包括中控仍处于保密阶段。就已经看到的部分来论,广汽传祺超越了自己,之前水滴汽车《战胜焦虑》中曾写到传祺应该忘记“两亩田”,这次笔者确实看到传祺打造了一台可以说是极致的车型。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90后规模已达到2.286亿人,2014年的时候90后消费者只有14%,2020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45%,90后成为中国汽车消费的主力军。调查数据显示,20%的年轻人在学生时代已经开上车,36%选择在22到28岁之间购车,用户购车在低龄化。

如何评价90后人群?今时不比往日,90后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90后人群现在面对的是多重责任的压力和焦虑,家庭和工作双肩挑下自我空间缺失,时时面对大时代小世界里的无力感和焦虑感。

精英有之,更多的人是平凡的。虽然起点低,不是学霸精英,依靠专升本、自考等不断提升自己,努力会上瘾,但也会越努力越焦虑,世事很难,有些事不是靠努力就可以。但生活状态的困局并不能影响他们对美好的追求,可以把他们称为——成全自我族。

成全自我族想要兼顾家庭,但同时他们也希望成全自己,没有任何一代人有90后强烈的自我意识。史铁生在《病隙碎笔》中写道:“生命的意义本不在向外的寻取,而在向内的建立。”林语堂曾写过:我们要有能做自己的自由,和敢做自己的胆量。影豹就是他们的专属透气空间,可以让他们在压力重重的同时能够最大可能keep real。

Keep real来自说唱音乐,是嘻哈歌手酷爱的一个词。准确的说法是“keep it real”,意思是——不装,保持真实,保持自我,做真实的自己。作为A+级轿车,影豹能够在提供家用使用需求的同时,释放驾驶者的荷尔蒙,让成全自我族满足自己的欲望。

就像那首歌唱的:“就这个feel 倍儿爽 / 天是那么豁亮 地是那么广 / 情是那么荡漾 心是那么浪 / 魂是那么脱缰 神是那么放”就笔者的试驾体验来说,影豹是带给你feel倍儿爽的。

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经济学家伊渥·韦奇提出的“韦奇定理”:即使你已有了主见,但如果有十个朋友看法和你相反,你就很难不动摇。说到底,别人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终究还是由你为自己的决定买单。

期待往后余生,内心抵挡住外界的聒噪,做最想成为的自己。做一个不虚伪、不迎合、不自卑的人。当然也要搭配一辆独立、特别的车型。

文/崔建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