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雪铁龙CX5取名“凡尔赛”,作为一辆纯正的法系车似乎并不违和

2021年04月14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什么是凡尔赛?

地理角度来看,“凡尔赛”即凡尔赛宫,是巴黎著名的宫殿之一。是法国巴黎的卫星城以及伊夫林省省会,曾是法兰西王朝的行政中心。历史角度上来看,17世纪路易十四建宫殿时发展起来,成为法国各地贵族云集之地。

这两个角度看完,可以抓取几个关键词:宫殿,卫星城,贵族。这些词联想起来会有一种发达城市和高档城市的感觉。

而网络热词“凡尔赛”,其实是源自日本少女漫画《凡尔赛玫瑰》,其中刻画了十八世纪末凡尔赛宫的浮华奢靡。

很明显,现在的“凡尔赛”代表的就是一种极致的生活状态以及一种贵族的生活方式。

恰巧,作为拥有纯正法系血统的雪铁龙一直秉承着这种贵族的法系格调。与此同时,雪铁龙也喜欢从法国的历史文化内涵中,寻找属于自己品牌的意义,就比如说像之前的毕加索、塞纳、爱丽舍,以及东风雪铁龙在4月12日发布的全新车型-凡尔赛C5X一样,这些法国宫殿、名人和名地都成了其车型的重要依托。

但作为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几十年的雪铁龙来说,似乎之前的辉煌已经渐渐褪去,是时候需要一款拿的出手的旗舰车型来重拾之前的辉煌了。

翻看2020年的成绩单,PSA集团全球一共卖了大概250万辆各类车型,而作为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同样主打性价比路线的大众汽车,在中国这一个市场就拿下了385万辆的成绩,其中大众品牌销量成绩285.11万辆。差距之大不得不说,雪铁龙在中国市场渐渐失去了它的位置。

其实要说起B级车市场,每一个车企都希望在这儿能够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这是一块所有人都清楚的不能失去的“要地”,但能在这块高地上“肆意妄为”的,几乎全部都是各个合资品牌的“当家花旦”——迈腾,帕萨特,雅阁,亚洲龙,天籁,凯美瑞,君威,K5、索纳塔,可以说每一个都是“倾心之作”。 而以目前的态势来说,雪铁龙的崛起想要靠B级车突围,显然是最不现实的。

因此C5X想要突出重围,还真的得另辟蹊径。

目前来看,C5X正是在寻求一种新的道路。根据官方的说法,C5X是雪铁龙的全新旗舰车型,雪铁龙C5X不是一款跨界车,也不是一款旅行车,更不是一款SUV,而是一款新势轿车。

如此叫法,还是第一次听说。但看到实车以后,从造型上说,还真的是很难定义它到底是属于哪一类车型。事实上,一般我们会把轿车分成三厢车、旅行车、轿跑车、敞篷车,而C5X似乎没有一个符合的,但感觉又有一些点是符合的。

这也许正是代表着名字当中的“X”,它就是新的变量,一方面凝萃了雪铁龙历史上那些CX、XM等经典旗舰车型的精华,另一方面也彰显了其设计灵感来自于CXperience概念车。当然,对于雪铁龙本身而言,X还代表着大胆、创新和想象,这三个元素便是这个品牌发展百年的根基。

在车型平台方面,C5X是来自Stellantis集团最先进的中大型车平台——EMP2模块化平台, DS 9、标致508,都出自这一平台,但它绝对是独一无二的,轿跑风格的车身造型,双层尾翼设计,底盘升高提升通过性,提供类似于SUV的大开口尾门,打开方式为掀背式,你可以认为这是一种“独有”的浪漫,可从卖点上来说,不这么做,还真难提起消费者的兴趣。

不过因为采用了类似于两厢车的设计,C5X车身长度为4805mm,比一般的中型车、尤其是德系加长的产品都要短不少,但是在轴距(2785mm)、宽(1865mm)、高(1505 mm)上来说又都是主流水平。

如果要挑出最独特的设计部分,那自然就是C5X的车尾了,悬浮双尾翼配合轿跑式倾斜D柱,迅速降低了车身的视觉重心,极具动感的同时也优化了整车的风阻系数。与此同时,尾灯组合成了X的设计元素,与前脸相呼应。

内饰方面这次东风雪铁龙还没有完全开放,但是通过宣传片可以看出来内饰主要想体现一种“简约旅途生活”的感觉,拥有居家、轻松的氛围。所以能够看到车内前仪表台的设计都以轻灵纤薄的设计为主,但是整个前座舱又具有一种环抱的安全感。

“悬浮式仪表盘与副仪表、悬浮感氛围灯饰、无框中控屏幕,镀铬饰条勾勒精致镶边,富有层次的出风口设计,再加上新一代C-Connect车载娱乐信息系统,领先的自然语音识别系统,L2.5 C-Pilot,彩色3D抬头显示器eHUD等智慧科技带来了舒适性和安全体验”对于C5X的内饰设计,雪铁龙方面是这么介绍的。

空间方面也是C5X最在意的地方,后排膝部空间达到238mm,还用上了高密度填充层和加厚结构化高级泡沫来填充座椅,全系标配PHC自适应液压稳定系统过滤震动,在家用车的舒适层面,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法系大沙发”似乎要成为以后大家议论的焦点了。

动力方面,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可以参考已经全面换装1.6T+8AT、1.8T+8AT的新款天逸 C5 AIRCROSS,大概率同平台的C5X应该也会用这套动力总成,相比于日系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或者2.5L自吸发动机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不过面对普遍走2.0T路线的德系车可能就不是那么给力了。

其实这次C5X的亮相很大程度上带给中国消费者的不仅仅是在产品上的如何如何,而是一种全新的“态度”。没有哪个品牌可以非常准确的抓住中国消费者的心,只有不断地探索才能慢慢明白中国消费者到底需要的是什么。

很显然,法系车已经错失了最近这十年的中国市场,但一切都可以重新再来,得向前看,只要有属于自己的风格,总归会有人认可的。

最后,东风雪铁龙表示,全新C5X距离上市还有5个月左右的时间,这款全球战略车型将在成都工厂生产,然后销往全球市场。而最终的好感,都会归结到价格上,东风雪铁龙强调一定会是一个在同级别车市场中最公平的价格,以唤起喜欢这款车的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