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6.5万-37.99万,反特斯拉阵营最能打的选手来了

2021年04月14日 15:37:07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正如前几年智能手机市场层出不穷的“苹果杀手”一样,如今每当有汽车厂商推出新的电动车型时,“特斯拉杀手”的称号就会出现在各种媒体报道标题中。

然而,即使竞争对手不断登场,同时自身品控、安全等负面新闻不断,特斯拉依然在中国延续着高歌猛进的销量神话:

本月初,特斯拉公布了其2021年第一季度的汽车产销量,在全球共交付18.48万辆新车。根据特斯拉中国数据,3月在华总销量达到新高,实现交付35,478辆。

与之对比的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小强”,蔚来、小鹏、理想的一季度交付量分别为20,060辆,13,340辆和12,579辆,三家加起来销量差不多也就是特斯拉中国一半的水平。

传统车企方面,备受期待的比亚迪一季度电动车的总销量也只有38,599台。而大家都知道除了汉EV和唐EV之外,比亚迪的其他电动车型普遍是20万以下的入门级车型。即使是车型更多,价格更低,比亚迪的电动车家族加起来也没能打败特斯拉

尽管有些品牌的车型曾经一度被人们寄予打败特斯拉的希望,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似乎都更多的是人们的一厢情愿。

那么,究竟谁会来正面狙击特斯拉呢?事实上,在特斯拉的老家美国市场,老牌汽车巨头福特特斯拉的战火已经燃起。在销量上, Mustang Mach-E在美国市场第一季度销量达到了6,614台——特斯拉丢失的市场份额,几乎100%被Mustang Mach-E所蚕食。

双方在社交媒体上也是剑拔弩张,例如最近福特北美传播负责人就发推讽刺特斯拉引以为傲的FSD自动驾驶功能是虚无缥缈的“雾件”(vaporware),还未开发成功就大肆宣传,但最终可能无法问世,或者推出之后的真实效果会大打折扣,对消费者不负责任。

从美国市场的趋势和消费者的反馈来看,福特似乎都具有打败特斯拉“全村最大希望”的气质。那么,在中国市场,福特是否也能真正从正面打败特斯拉这条“鲶鱼”呢?

昨天,邦老师曾经为大家介绍过多次的福特汽车首款电动车型Mustang Mach-E正式上市。这款在美国市场已经证明自身实力的产品,是不是在中国也能成为与特斯拉决一高下的“全村最大的希望”?

■ 产品力:Mustang Mach-E与Model Y针尖对麦芒

在昨日Mustang Mach-E发布会上,国产Mustang Mach-E正式开启预订。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

· 标准续航后驱版:CLTC 续航大于 470 km,补贴后售价 26.5 万;

· 长续航后驱版:CLTC 续航大于 600 km,售价 30.99 万;

· 长航全驱性能版:CLTC 续航大于 540 km,售价 33.99 万;

· GT First Edition:CLTC 续航大于 480 km,售价 37.99 万。

最令人惊喜的,还是Mustang Mach-E的官方指导价:26.5万元~37.99万元。这个售价区间,与特斯拉Model Y可谓正面交锋。同时,Mustang Mach-E GT First Edition也同步限量首发,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与美国消费同样原汁原味的性能体验。

准确地说,Mustang Mach-E正是与特斯拉Model Y“针尖对麦芒”。在价格上,两者都是30万人民币级别的电动SUV。而高性能的福特Mustang Mach-E GT First Edition 售价37.99万元,不仅价格贴近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在各项性能参数上也毫不逊色。

车身尺寸对比来看,Mustang Mach-E国产版车身尺寸为4739毫米*1881毫米*1621毫米,轴距为2984毫米。而特斯拉Model Y 国产版车身尺寸为4750毫米*1921毫米*1624毫米,轴距为2890毫米。

从以上表格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Mustang Mach-E的车身更加紧凑,但轴距甚至比更尺寸更大的蔚来EC6还略胜一筹,内部空间相比Model Y等竞争对手具备一定优势。

同时,两者的长续航版本车型,续航里程也几乎一致。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本NEDC综合工况续航为594公里,而Mustang Mach-E长续航版本采用更加严格的CLTC新国标工况测试,续航超过了600公里。

抛开尺寸和续航,如果你追求极致的动力,也会发现Mustang Mach-E相比特斯拉Model Y高性能版本略胜一筹:

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最大输出功率为339千瓦,最大输出总扭矩为623牛·米,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为3.7秒。

而Mustang Mach-E GT First Edition车型最大输出功率为359千瓦,跻身“三秒俱乐部”。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历史上首次有汽车企业将麾下传奇车型品牌及其高性能版本落地中国生产。

关于Mustang Mach-E和特斯拉Model Y详细的参数对比,大家可从以下一张长图中一目了然地看出,在最走量的长续航后驱版车型对比上,Mustang Mach-E从价格到配置均有不少优势。同时,两者的顶配高性能版本也可谓不相伯仲。

除了动力性能和续航表现之外,如今的智能电动车竞争更关键竞争在智能化战场上。特斯拉最引发人们估值想象的地方,也并不是性能和续航,而是车载智能系统和自动驾驶功能给更多用车场景带来的无限可能。

Mustang Mach-E在智能化层面与特斯拉产品也可谓是旗鼓相当。

在大家最关心的自动驾驶辅助能力上,Mustang Mach-E全系车型在硬件层面均搭载了全新福特Co-Pilot 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硬件全系前装,包括6个摄像头(其中4个360°环视摄像头)和17个雷达(含5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

在这套硬件的支持下,Mustang Mach-E具备了L2级自动驾驶水平,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TJA拥堵辅助驾驶、ICA高速辅助驾驶等20多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均为全系标配。

此外,用户还能通过选装Co-Pilot 360智行驾驶辅助升级包,进一步提升Mustang Mach-E的自动驾驶能力。通过BlueCruise主动驾驶辅助功能,Mustang Mach-E在特定高速公路上实现“驾驶状态”。让我们在高速路上既能亲自体验这台“电马”身上丰富的驾驶乐趣,又能在长途驾驶的时候缓解疲劳。

同时,能够自动升级、让车辆不断具备更多的智能功能可谓是如今智能汽车的标配。在一点上,Mustang Mach-E既能通过OTA远程升级,让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实现如ALC自动变道辅助在内的等多项新功能。同时,还支持FOTA固件在线升级,车辆控制等核心模块的固件在后续在线升级后,在自动辅助驾驶等方面也将不断推出新功能。

总之,如果说在性能表现,Mustang Mach-E是延续了福特Mustang品牌历史悠久的运动基因,那么从智能软件层面,这又是一批不折不扣地能够用软件驱动的电动黑马。

从以上账面数据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Mustang Mach-E对特斯拉Model Y从本源上带来了冲击。

除了在看的到的数据层面,Mustang Mach-E拥有不输于特斯拉Model Y的实力之外,在不易察觉的车辆做工和使用体验层面,福特汽车百年造车经验的严谨和认真也相比特斯拉更为可靠。

据悉,作为福特推出的首款全球化纯电车型,Mustang Mach-E采用了福特最先进的工艺和最严格的标准,间隙、面差、匹配和车漆都和豪华品牌保持一致。同时,秉着为中国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Mustang Mach-E所有零部件还会在国内进行一次流程的验证,确保给消费者带来品质如一的产品体验。

总之,Mustang Mach-E在产品定位和性能上与特斯拉Model Y不相伯仲,甚至还略胜一筹,同时又延续了传统汽车厂商的生产做工的严谨态度,

福特凭什么有潜力成为特斯拉目前最大的挑战者?

除了在Mustang Mach-E对特斯拉Model Y在产品层面带来的直接挑战之外,福特汽车从品牌传承到如今决绝的战略转型上,也可谓是特斯拉当之无愧最大的挑战者。

从历史上来看,电动车对福特来说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物:1914年福特汽车就曾经制造出一款概念电动车,但由于电池等技术条件限制,在1935年之后电动车逐渐退出市场。

但在电动化这条道路上,福特获得了超过 1,000项电动汽车专利,并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售出六万台新能源车,拥有软件和控制系统的技术,并且能够自主设计、集成和装配电池包。

另外一段趣闻则是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与发明家爱迪生私交深厚,而后者正是尼古拉·特斯拉的最大竞争者。而在福特公司内部,为了进一步快速推进电动化进程,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在2017年成立了“爱迪生团队”(Team Edison),以专注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和推广—— 挑战特斯拉的意图不言而喻。

福特汽车将自己定义为挑战者底气,正是来自于相比其他瞻前顾后的传统品牌更有勇气的ALL IN姿态。

在电动品牌上,福特既没有重新建立一个新品牌,也没有用现有燃油车油改电,而是拿出了福特百年历史上王冠上的明珠之一——Mustang。

要知道,五十多年前Mustang车型诞生原因,正是针对美国战后婴儿潮的新生代青年们,需要一款摒弃传统、追求潮流、性能卓越的新生代座驾的需求。

随后Mustang开启一段传奇,也为行业开创一个新的品类——Pony Car。如今,Mustang不仅是一个品牌,亦已升华为美国精神的图腾:自由、独立、勇于开拓,在全球已累计交付了超过1,000万台。

除了传奇品牌精神加持,福特汽车针对电动平台、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探索和创新更是早早开始了布局。

截止目前,福特汽车对智能电动车业务的投资加码超过了220亿美元,而Mustang Mach-E正是福特电气化进程的首款先锋智能纯电SUV,后续还聚焦品牌最具优势性领导车型F-150皮卡和全顺商用车,推出更多富有竞争力的电动车型。

福特要如何与特斯拉决战中国市场

福特汽车整个集团的电动化转型上的坚定步伐,延续到中国市场,是从Mustang Mach-E这款产品为起点,从营销模式到服务体系上对传统的汽车业务进行重塑。

从销售体系上,福特的电动车将和特斯拉等新造车企业一样,采用全新直销业务模式,直接面对用户。将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在全国20个城市开设城市店,覆盖全国超过90%的电动车销售核心城市,直接服务用户。同时引入星级评价体系作为渠道管理的主要工具。

此外,在充分利用现有全国服务网络基础上,福特将进一步打造“Everything Online”的一站式线上体验,服务预约,取送车等都可以线上完成。

当然,除了时髦的直销模式,在电动车用户最关心的充电补能体系建设上,福特也进行了体系化的布局,将建设去中心化的充电网络,覆盖全国340多个城市超过30万根公共充电桩,其中超过16万根为快充桩。

除了和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等中国主流汽车充电桩运营商合作之外。福特4.5万根电网络中还将率先提供"即插即充"式的便捷充电体验。

无论是产品技术等硬实力,还是营销服务等软实力,福特已经展示出了十足的决心和毅力。

随着Mustang Mach-E在华上市,百年福特也将巨人转身,以挑战者的姿态对市场格局带来深远影响。在特斯拉这条鲶鱼引发汽车产业时代变局中,Mustang Mach-E能否是下一个引领行业的黑马,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