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差异化,引入“代理制”,奥迪的“黄金十年”战略在路上

2021年04月15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上海车展临近,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再次接受媒体采访,向外界解读了近几个月奥迪发生的新变化,以及围绕与上汽未来合作与发展的新规划。产品方面遵守“互补性”原则,上汽奥迪一汽奥迪产品将不会产生竞争关系;销售方面则引入“代理制”模式,实现多方共赢。

携手上汽,寻求新机遇

相比2019年同期,2021年1-2月,中国豪华车市场同比增长超过44.71%,这种趋势仍然在延续,去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经达到了300多万辆的规模,奥迪预估到2030年,中国的高端汽车市场将会达到至少450万辆的规模。相当于全欧洲豪华车的总销量,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豪华车市场。

另一方面,汽车行业也在经历着转型,从内燃机向电动机的转变。尽管目前高端车市场中,新能源占比仅有10%左右,但奥迪预估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在高端汽车里占比将达到45%-50%左右。

安世豪表示:“为了能够迎合增长需求、迎合转型需求、迎合中国汽车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可以引入一家全新的合作伙伴。”上汽奥迪的诞生,是源于市场规模、细分格局的发展,以及整个汽车行业新能源转型的机遇。一方面,“BBA”在传统的中级轿车、SUV市场已经很难找到新的突破点,带来大规模的增量;而另一方面,豪华车消费者对于个性、多元产品的需求,其实正在释放。这也就使得奥迪有机会,也有可能寻求第二个合作伙伴,开拓和探索更多可能的新生市场。

遵守“互补性”,产品差异化

围绕两家合作伙伴的产品投放问题,安世豪提出了一个基本原则,即:互补性。未来,上汽奥迪将生产专为中国用户需求量身打造的车型,而一汽奥迪将负责与世界同步的国产车型、进口车型和PPE平台车型。上汽奥迪的产品不会与现在一汽奥迪的产品产生直接的竞争,两者是差异化、互补的关系,填补当前产品的空白。目的是为了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满足用户更多元的需求。同时,上汽奥迪产品也能很好地利用大众集团现有的平台优势,这让上汽奥迪产品的开发更为高效、成本更低。

安世豪说:“我们希望通过新合作伙伴和新产品的引入,创造真正的增值价值。”为此,奥迪做了非常缜密和细致的规划,从而通过新产品与现有产品的差异性,能够服务更多的客户,能够填补更多的市场细分。

安世豪也透露,在过去几个月中,奥迪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与两个合作伙伴达成协商,让双方明确自己未来的定位、产品方向、运营模式,为“南北奥迪”划出清晰的发展道路。

引入“代理制”,实现多方共赢

在销售和售后层面,安世豪明确表示,在上汽奥迪发布的同时,将会推出面向未来的全新销售体系,引入“代理制”模式,同时计划初期在80个城市建设200家左右的城市展厅。经销商的角色将转变为“代理服务商”,更多负责对接客户、推介产品、创造需求。而车辆的库存将属于上汽奥迪,代理服务商的利润来源是销售新车所带来的佣金。在去年底,一汽集团与上汽集团就未来销售及服务模式达成共识,上汽奥迪产品将由一汽奥迪现有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未来上汽奥迪的车也可以用ONE App,可以享受各种各样的功能。

安世豪说:“过去几个月中,我们和南北双方的合作伙伴达成了非常好的信任,形成了共识,使用同一个奥迪的投资人网络,以一个奥迪的形象面向消费者。”对于奥迪和两家合作伙伴,以及所有经销商投资人来说,这也应该是一个“共赢”的结果。通过这样的设置,也能够尽可能的减少投资人未来的投资,节约相关的成本。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面对的是同一个奥迪品牌,他们获得的服务、获得的体验是同样的高质量的体验。

一年前,57岁的安世豪带着奥迪“重返第一”的愿望回到了中国,摆在他面前的挑战,一方面是销量增速不及奔驰宝马,另一方面是行业的电动化转型,还有则是两个合作伙伴的平衡。如今上汽奥迪终于得以落地,奥迪一汽上汽和经销商投资人的四方利益正在平衡,奥迪在华未来发展的格局也初步呈现。而随着MEB和PPE平台的新产品陆续到来,电动化领域的改变也已经开始。奥迪的“黄金十年”战略正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