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轮到美国服软了?中方赠伊朗王牌第12天,“取消制裁”引爆全世界

2021年04月15日 17:1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对伊朗一直没有停止过压制,2018年美国对伊朗宣布经济制裁,2020年美国对伊朗发动空袭。在这样的情况下,伊朗也不愿委曲求全地遵守《伊核协议》,开始进行核武器的研究,中东地区的局势开始变得十分严峻。但是,中国的一次帮忙却让伊朗重获突破美国封锁的希望。

中国赠送伊朗王牌

北京日报报道,近期中国高官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德黑兰举行会晤,两国就战略合作方面签订了为期25年的协议。就有关人士透露,这份协议是在为期25年内中方对伊朗的电信、基础设施等几十个领域进行投资,并且与伊朗进行石油供应方面的合作。

扎里夫对中伊的这份协议非常看好,认为这份协议对伊朗有划时代的意义。伊朗总统鲁哈尼则催促协议的落实工作。中国方面签订这份协议等于赠送给了伊朗一张与美国抗衡的王牌。果不其然12天后,美国开始做出让步。

美国瞬间让步

早前美国派代表与伊朗进行了双边会谈,欧盟作为调解人为两国进行传话。虽然双方没有直接见面,但是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即美国重新加入《伊核协议》,并取消对伊朗不符合协议的制裁。“取消制裁”一出,就引爆全世界。

美国一向蛮横专断,为何这次会主动向伊朗示弱了呢?其实除了中国与伊朗签订的协议,中国在舆论对伊朗的支持,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中方多次在记者会上表明态度,希望美国和伊朗都分清是非黑白,美国能尽快回到协议上来,不要逼迫伊朗违反协议。

中国的外交政策值得美国学习

伊朗放弃与美国那样的大国合作,也不与欧盟合作,而是将资源的交流放到中国这里,这又是为什么呢?在建国以来,中国在外交政策上一直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倡导包容互鉴,反对对立。

即使一个国家与在文化、信仰方面与中国截然不同,中国也不会将其视为异类,而是一样平等对待。美国为争取自身的利益总是置伊朗自身利益于不顾,反复挑起争端,使中东地区持续战乱。美国一直推行自己的霸权主义,认为强权既可以得到利益,但是真正的合作却是基于友谊的。

伊朗如何能够信任置自己利益于不顾的美国呢?谁与他互相尊重,他才会与谁合作。伊朗与中国的合作,完全是情理中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