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是中改款,为何沃尔沃XC60比奥迪Q5L诚意更足?

2021年04月15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年轻化潮流,正在席卷豪华车消费市场的每一个角落。消费群的代际更迭,更为豪华车消费市场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适逢上海车展即将举行,豪华中型SUV市场的两款重磅车型沃尔沃XC60奥迪Q5L也同时迎来中期改款。

无疑,这也是本届上海车展豪华车战场的一次“巅峰对决”。两者在年轻化领域的角逐,更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增添了几分“火药味”。

(1)奥迪Q5L优势瓦解,沃尔沃XC60将取而代之?

过去,奥迪Q5一直是豪华中型SUV市场老生常谈的车型。凭借着先发优势,奥迪Q5一度建立了强大话语权,也形成了较为均衡的产品力印记。

然而,18年Q5换代为Q5L,再到如今中期改款,Q5L并未能巩固其领先优势。相反, “疲态”却不断展现。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奥迪Q5L家族化设计的“守成有余,突破不足”,让市场对其不断失去“新鲜感”。再加上动力系统、四驱系统的“减配”,使其口碑进一步受损。

在这样的背景下,谁有最希望取而代之?功夫汽车认为,沃尔沃XC60的机会最大。

(2)同样是中改款,沃尔沃XC60为何诚意更足?

功夫汽车之所以更看好沃尔沃XC60的中改款,原因可以归纳为三大方面。

首先,是新款沃尔沃XC60的整体设计更加个性化、“新鲜感”更足。尤其是,新款沃尔沃XC60全新加入了3种车身颜色,5种轮毂设计,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讲求个性的选择。

同时,新车在外观细节上也作出了一系列颇具针对性的改变。譬如,车身长度由4688mm增加至4708mm。全新的前保险杠设计配合“雷神之锤大灯”更具动感效果,车尾采用隐藏式排气布局,在“维京之斧”尾灯的映衬下,整体的视觉效果也变得更加流畅。

和大家已经“审美疲劳”的奥迪Q5L相比,新款沃尔沃XC60在立体感和肌肉感的塑形上明显更符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个性喜好。新车完美演绎北欧设计”Less is More”的理念,并将“简约豪华”的设计上升为更加独特的“禁欲系美感”,带来与别不同的新鲜感受。

其次,是新款沃尔沃XC60的动力总成也作出了全面升级。全系车型搭载2.0T发动机,并引入48V轻混系统,匹配8AT变速箱。48V轻混系统的加入,也使得新车在起步阶段和拥堵路况下拥有更顺畅的动力体验,并提升了NVH表现。

反观奥迪Q5L,尽管7速双离合“槽点满满”,但奥迪却始终“自信十足”。这种对市场声音的漠视,与不断主动升级,追求突破的沃尔沃相比,无疑相形见绌。

当然,功夫汽车还认为,两者间最关键的“决胜点”还在于年轻消费群最为关注的“智能化”领域。

相比起Q5L那套已经落后于时代的车机系统,新款沃尔沃XC60升级的谷歌安卓原生车机,在功能丰富性和体验的流畅性上都足以“吊打”对手。

这是因为,全新升级后的XC60车机已经全系标配了大家非常熟悉的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和高德地图导航。配合沃尔沃与华为合作打造的车机应用市场、腾讯有声娱乐生态,其应用的丰富度已经可以与手机媲美。

此外,新款沃尔沃XC60还配备了强大的ADAS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尤其是同级独有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能够在0-130KM/h自适应弯道,并保持居中巡航,再次“擦亮”了沃尔沃品牌身上的“安全”标签。相较之下,奥迪Q5L所能提供的车道偏移提醒、普通ACC巡航功能,只能说是不过不失,四平八稳而已。

所以,虽然两款车型同样都是中期改款,但沃尔沃XC60在外观设计、动力总成、车机系统、驾驶辅助系统等四大维度的升级力度都更加可观,诚意也明显高于奥迪Q5L

(3)功夫拍案

当然,如果我们只是在配置层面上,将沃尔沃XC60奥迪Q5L来对比,对沃尔沃来说将还是一次低估。

因为,在功夫汽车看来,沃尔沃XC60之所以有望取代奥迪Q5L在豪华中型SUV市场的地位,还在于沃尔沃拥有一套非常完整,甚至超前于对手的价值观。

譬如,在新款沃尔沃XC60身上,我们不仅能够感受沃尔沃对健康、安全的极致追求,也能体会到其让智能科技为体验服务的“人本关怀”。通过有尺度的掌控,和有设计观的潮流姿态,沃尔沃XC60充分展现了一个外表高冷但内心温暖的型男形象。

这一切,都将是沃尔沃持续赢得年轻一代消费者青睐,并有望击败奥迪Q5L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