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在的人买车,到底图的是什么?这份调研给出了答案

2021年04月16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习惯,或者说买卖双方的关系,已经发生了过去几十年间不曾有过的改变。

一方面市场已经基本进入买方市场,目前市面上可供选择的车型种类可以说是极多,消费者的关注点星罗棋布;另一方面,汽车消费的主力人群正在悄然转移,消费观念也日渐成熟,作为汽车媒体行业的一员,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有时候也不得不感叹,眼下车企们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可真是不容易。

最近,新浪汽车在微博上展开了一轮 #如何pick你的心仪座驾# 的投票调研,共有1.2万人参与了投票,投票结果显示,颜值、售后服务、技术含量分别占据了票数的前三位,是消费者最看重的三个方面。

但不可忽略的是,其他的五个选项也并没有哪一个是消费者特别不看重的,得票相对均衡且数量都不少。可见,保值率、动力性能、空间实用性、车友圈氛围,乃至销售服务等,这些方面是缺一不可。

换言之,能够将这些需求都妥帖地照顾到的车型以及汽车品牌,才能在现今如此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譬如广汽本田这家企业,在2020年广州车展发布的“广汽本田车生活全价值”的用户价值战略,基本覆盖了新浪汽车这则投票调研所列出的这几大消费者的切实需求。

那么,广汽本田,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颜值实力双管齐下

要俘获消费者的心,第一步要从产品层面开始,产品给到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尤为重要,在新浪汽车的投票调研中得票第一的就是“颜值”这一选项,也进一步佐证了外观设计对于吸引消费者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广汽本田的各款车型跑在路上都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一是因为它们都有家族式的设计特征,二是因为不同的车型在相对统一的家族特征的基础上,又有各自的特点,比如十代雅阁的大溜背设计,在同类车型中几乎见不到这么有标志性的姿态,还有皓影,幻夜版全套黑化套件上身之后,神秘感瞬间拉满。

除了颜值,广汽本田的产品还在技术上展现了充足的硬实力,以FUNTEC科技为主导,构筑了“轿车+SUV”双核心以及“SPORT TURBO+SPORT HYBRID”双动力矩阵,极大程度上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面。

不仅如此,在2021年3月10日上市的绎乐(EA6)正式打开了广汽本田迈向纯电动车市场的帷幕,广汽本田未来还将依托于Honda 电动化技术,带来更多优秀的纯电动产品。

重视先进技术的导入,也让广汽本田拥有了高品质这一核心竞争力。据2020年10月发布的《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调查报告显示,广汽本田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斩获主流车市场No.1,其中第十代雅阁更是蝉联中型高端轿车No.1,新款冠道也荣膺大型SUV细分市场No.1。

广汽本田还有一个看家本领,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说过“空间魔术师”这个名字,它形容的就是本田能将有限的车内空间尽可能地利用上,做到机械部件最小化,乘坐空间最大化,这就是本田的“MM理念”。

▲飞度的魔术座椅

这一优势在飞度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小小的身躯不仅有着直逼一些中型轿车的乘坐空间,设计师还给它赋予了一套魔术座椅,在乘坐和载物之间做到了无缝切换。

综合上述各个方面,广汽本田的各款车型在产品力上可以说有着均衡而优异的表现,充分地体现了卓越的商品价值。

服务质量赢得信赖

作为消费者,出于对商品价值的认同而实施购买行动,他们想要得到的必然不只是商品本身带来的价值,在购买的过程中,以及在使用的过程中所得到的体验也极为重要。很多品牌并没有在这部分下功夫。但从新浪汽车的调研结果来看,售后服务占据投票数量的第三位置,却可以证明这是消费者十分关注的问题。

广汽本田对用户的关怀就做得相当周到。首先,从售前环节就力求能够给到更贴心的服务,利用数字化交互技术,通过云展厅实现了品牌与用户双向沟通互动。并且在2021年3月2日,在云展厅上线了一对一服务,用户在线上即可3D看车,并获得实时语音讲解服务,省去了路途上的折腾。

售后服务体系更是周全,自2019年发布全新服务品牌主张“Fun Link创享车生活”以来,广汽本田加速推动包含“Satisfied安心信赖”、“ Smart智能便捷”、“ Sharing共创美好”3大核心理念的相关举措落地。其中对用户来说最新颖、最具有实用意义的大概是“上门服务车”活动。广汽本田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了一个个上门服务“小分队”,驱车上门为客户车辆进行检查与维修保养。仅在今年3月,广汽本田全国特约店开展上门服务车活动达到了150余次,覆盖客户达到了1200余人。

在售前、售后服务的领域中,广汽本田分别在J.D.Power的2020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以及2020年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中获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在2020年汽车用户售后满意度测评结果(CACSI)中,广汽本田更是一举斩获合资品牌第一名!

考虑到广汽本田已经在中国市场立足22年,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的情况下,还能将用户服务得那么周到,实属不易。

高保值率的背后是?

众所周知,广汽本田旗下的车型都有着相当高的保值率,例如飞度、雅阁在同类车型中保值率一马当先,奥德赛、缤智、冠道的保值率也在它们的同类车型中排名前三。在J.D.Power颁发的《2020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紫檀奖中,广汽本田荣获厂商保值率第二名,这离不开出色的产品力和周全的售前、售后服务。

但最可怕的就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更努力,广汽本田为旗下车型实现更高的资产性价值,还做了不少工作。

比如联合合作机构推出“保值融”产品,将汽车金融与保值回购高度结合,为客户提供无忧的购车方案,目前已有4个车型可做保值融方案;推出二手车网拍平台,为用户提供高效且专业的车辆评估体验;还有最重要的广汽本田喜悦二手车业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新/旧车解决方案。

一系列的举措,让广汽本田在置换用户的群体中也拥有了很高的关注度,在58同城汽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汽车存量市场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中,成为置换用户关注的新车品牌的总排名第二,主流车市场品牌排名第一。

“揸得本田,捞乜都掂”

在广东地区,有一句粤语俗话是这么说的:揸得本田,捞乜都掂。大意就是,开着本田车,无论是从事哪一行哪一业,要做什么人生大事小事,都能顺顺利利,水到渠成。

这是用户对于品牌价值认同的一种表现,同时也反映出了真实车主与品牌直接建立起的一种信任。对于广汽本田来说,他们将其定位为共创文化价值,是广汽本田与用户、粉丝深度关系的缔结纽带,是广汽本田车生活全价值的顶层设计,也是品牌价值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如果说汽车厂商与用户之间仅仅是商品卖家与买家的交易关系,未免显得过于冰冷,广汽本田希望与用户之间建立的是一种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的新形态关系。为此,他们举办了大型的“躁梦节”等线下活动,去拉近与用户之间的关系,相互分享对汽车生活的不同理解,从而在产品、服务方面迸发出新的灵感,进一步为用户着想,形成一种用热爱和信仰构成的良性闭环;而用户在此过程中也能够受到激发,去实现更丰富的人生价值。

无疑,广汽本田此举对用户忠诚度也会带来正面的影响。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广汽本田目前所做的就是全方位巩固车生活价值,归纳整合“商品价值、体验价值、保有价值”这三大用户核心需求,从各个维度为用户带来更高的用车价值,以此回馈800万用户的认同。并且将品牌共创文化价值纳入品牌价值链条中,展现一种汽车品牌与用户相互激发的蓝图,以做好迎接更多用户、粉丝来到广汽本田大家庭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