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空气就能上路的汽车,你信吗?

2021年04月16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新型汽车的发展趋势应该是:电池(现在普遍使用),氢能源,光能源。

但是,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安装的电池仍然会产生污染,因为电池寿命期满后,在回收等方面还没有相关的规定和处理意见。而且不科学的处理会对环境造成更大的污染,与空气污染相比,电池不合理的处理方法不亚于空气污染。

因此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终方向就是使所有的零部件在失效后都能“物尽其用”,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百年校庆前夕,厦门大学宣布:空气能发动机正式启用。最近,厦门大学的一项改革,彻底颠覆了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和研究方向。

四月八日,厦门大学在百年校庆之际发表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其中,空气能发动机在轿车上的安装试验引起了强烈关注。还有网友质疑其发动机“不可靠”,认为其发动机的能量来源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更有网友直接“点破”,认为其气动引擎主要以储气罐中的高压空气为主,然后再用高压空气驱动发电机……人们对可利用风能、太阳能等环保能源的能源来源提出了更多的疑问,关键是压缩后的空气体积小、能量高。现在还没有发现这种技术存在并诞生,更不用说放在汽车这一件大件上面了。

那么,其与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区别在哪里?

厦门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许水电教授解释说,产生气旋的核心引擎能够驱动一辆车,这也是该引擎最大的亮点。使用原来的发动机做工作母机,然后将高压气体送进气缸,再利用高压气体使之产生气旋。和龙卷风一样,这种发动机也是制造出来的,重量在20公斤左右,而一般的发动机重量在150-200公斤之间,显然更轻。另外气动发动机可实现无级变速功能,使用时本身并不需要齿轮箱,因此将车内原有的齿轮箱传动系统也可卸下,不仅减少了车辆对空间的利用,更减轻了汽车本身的重量。

但与现在的电动车充电不同的是,快车要花半个小时左右,慢车要花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而且空气能充电只需两分钟就能解决用电问题,而且发动时有一个气阀,同时车内也要备一个气囊,而一般车辆的油门就是阀门,油门一踩气就出来,要靠气门来控制速度

但是,在储气罐的使用上也比较小心,因为其采用了铝合金的瓶身,因为瓶身外有一层碳纤维,其安全性能比较氢气变化不大。

对于这款空气能发动机,许教授已与科研团队进行了30多年的研究,属于世界范围内的首创技术,并已申请国内外专利。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如果能大规模生产和安装使用,就会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现在的续航里程也许是唯一能影响汽车安装的问题,毕竟,每百公里所需的“能量补充”并非人人都能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