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黑马来袭!福特联手蔚来和比亚迪,意在“干掉”特斯拉?

2021年04月16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5秒“破百”,带电的“野马”火力全开,预示着福特正在“背水一战”。

4月13日晚,福特中国正式向国内新能源市场“释放”一匹电力四射的“野马”——Mustang Mach-E。这款售价区间265,000-379,900元的智能纯电SUV,被喻为是特斯拉Model Y的最强竞争者。

今年2月,据摩根士丹利全球汽车和共享出行研究主管Adam Jonas拿出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特斯拉当月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上的份额从去年的81%降至69%,而Mustang Mach-E正是“吞食”了这部分流失份额的关键车型。

虽然Mustang Mach-E在华能否延续其美国市场的强劲攻势,对特斯拉形成阻击,仍有待时间观察,但正如福特中国CEO陈安宁所说,这仅是福特这场自我颠覆的“第一重浪”。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上,福特中国还特意提到了与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在快充方面的合作;同时,福特中国方面还在会后透露Mustang Mach-E将使用由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公司提供的三元锂电池。

左手蔚来,右手比亚迪,看来福特中国一边口里说着“生死看淡”,一边却是极力谋求全新的破局之道。

(1)所有智能驾驶辅助硬件前装,Mustang Mach-E为成为“黑马”有多努力?

纵观整场发布会,谈及Mustang Mach-E的产品力,福特中国福特汽车(中国)电动事业部首席运营官朱江几乎就集中在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一个是福特对Mustang的DNA作出的传承和创新。因为要对得起这个承载着福特百年品牌文化底蕴的“小马LOGO”,电动化后的性能表现必须不能有任何妥协。

于是,福特中国此次更将Mustang Mach-E的高性能版本一并引进国产。这款名为“Mustang Mach-E GT First Edition”的车型,基于GT车型打造,配有专属的掠星蓝车身色、专属标识和专属20英寸全铝喷漆轮圈。采用前后双电机布局,最大输出功率达359千瓦,一举杀进“3秒俱乐部”。

第二个重点无疑是福特此次引以为傲的智能驾驶系统。

Mustang Mach-E将标配6个摄像头和17个雷达,并将所有智能驾驶辅助硬件全系前装,以支持通过OTA不断提升Mustang Mach-E的智能化水平与驾驶体验。

同时,全新一代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也将在Mustang Mach-E首发,全系标配L2级别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专业包,包含20多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如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TJA拥堵辅助驾驶、ICA高速辅助驾驶等等都全部标配。

此外,用户还额外支付15000元选装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升级包,通过BlueCruise主动驾驶辅助功能,在特定高速公路上实现“准自动驾驶状态”。将来通过OTA远程升级,还可实现如ALC自动变道辅助在内的等多项新功能。

第三点,朱江还特别强调作为一款环保车型,Mach-E全车没有使用任何动物皮质,其座椅采用Ford Sensico合成皮材质,与传统真皮相比,更能抗污迹、经久耐用、易清洁、且有着与真皮相同的豪华感和亲肤舒适感;全车地毯为环保PET材质。

若我们把售价33.99万元的Mustang Mach-E长续航全驱性能版,与34.79万元的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相比,会发现两者的实力其实非常接近,但Mach-E在轴距以及主动安全装备上有着一定的优势。

同时,凭借搭载新一代的SYNC+ 2.0智行互联系统,携手百度生态,集成百度数据、云、地图、语音、支付等原生能力,Mustang Mach-E在打造更具中国特色的智能座舱上有着更大的优势。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Mustang Mach-E此次标注的470公里、540公里和600公里三种续航,其测试是基于CLTC-P(China light-duty vehicle test cycle-passenger)工况。这是中国工况CATC (China Automotive Test Cycle)中的乘用车部分。

与NEDC相比,CLTC-P工况更符合中国道路实际情况和中国用户的驾驶习惯,这也是福特中国更接地气的表现。

(2)Mustang Mach-E到底想改变什么?

作为福特电动车事业部推出的首款产品,Mustang Mach-E的到来也即将开创福特在华事业的多项“第一次”。

例如与任何其他传统厂商不同,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不会将Mustang Mach-E放到现有福特汽油车渠道里展示和售卖,会采用直销模式并建立专属电动车销售网络。

朱江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Mustang Mach-E城市体验店将率先在全国20个核心城市开幕,直接与用户面对面。

同时,电动车事业部也将充分利用福特现有的全国服务网络,升级打造一站式线上到线下闭环体验:服务预约、取送车等都可线上完成。

“‘以用户为中心’也将成为新模式的核心。”朱江说到,通过线上“五星随手评”等一系列全新服务流程,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会直接倾听用户的声音,以市场的直接反馈逆向管理业务伙伴和自身的运营。

这无疑是“更福特,更中国”战略的更深层次推进。而福特也需要籍着Mustang Mach-E入华的契机,来彻底刷新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固有印象。

为此,在充电服务方面,福特不仅将与国家电网紧密合作,而且还牵手蔚来,让Mustang Mach-E用户也能使用其全国的快充网络。

不仅如此,会后更有媒体更爆出Mustang Mach-E车型所采用的是比亚迪811三元锂电池,而当晚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龙在现场参与了新车发布。

相信通过联手蔚来和比亚迪福特凭借Mustang Mach-E意欲与特斯拉抗衡的底气也更加充足。同时,这也或开创中美车企合作的新模式。

(3)功夫拍案

在各大传统汽车巨头纷纷斥资百亿甚至千亿以“渲染”其电动化转型的决心时,福特却以一次“打碎重生”来谋求突破。

虽然一个让人无法回避的事实是:福特在这几年里已确实没有出过一款能让人真正眼前一亮的车型,但Mustang Mach-E的出现,无疑将是福特重振雄风的一声高呼。

如何福特在华的销量正处于强势恢复期,这场“自我挑战”最终收效几何,我们不妨静观这匹“黑马”到底能跑多快,多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