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隐形的技术赋能者,走进了2021上海车展

2021年04月16日 21:48: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21上海国际车展如期而至,汽车行业仿佛又回到了传统忙碌的节奏。车展前,国内外各大汽车品牌已争相发布全新车型,来势汹汹。包括凯迪拉克LYRIQ、蔚来ET7、WEY摩卡、福特Mustang Mach-E、小鹏P5、威马W6、吉利星越L等车型已率先亮相,而这些车型,都有几个共同的特点,我们且往下看。

4月19日,2021上海国际车展将在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如果问起本届上海国际车展的看点和明星产品?答案无疑是多个维度的。但智能化、网联化的趋势,在汽车工业发展百年后的今天早已势不可挡。从这些已发布的车型就能一窥当今汽车行业的全貌——极具未来感的数字座舱,强大的计算和扩展能力、丰富的连接娱乐体验以及先进的AI与自动化等功能。

时至今日,汽车和汽车行业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变的,是汽车与创新技术的融合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快速满足。这背后,需要对于前沿技术的长期积累与投入、以及对市场和趋势的精准捕捉。这让我想起了汽车行业中一个“隐形的”技术赋能者——高通。

提起这个在手机行业如雷贯耳的名字,你一定不会陌生。2002年,这家半导体公司就与通用汽车合作推出安吉星车载网联解决方案,正式进入汽车行业。让一台汽车具备蜂窝连接功能,正是高通最先、也是最早为汽车行业所做的工作。

随后的近20年间,高通在汽车领域不断打拼并推出了众多的“首创”,2007年,率先开发出行业首个3G车载网联模组;2010年与奥迪开发出3G联网汽车;2014年推出骁龙信息影音平台;2016年支持机器智能的骁龙汽车820A平台诞生;2017年推出C-V2X产品;2020年发布车对云服务等等。汽车技术日新月异,但高通“技术赋能者”的角色从来没有改变。

如果你关注汽车和科技行业,你会发现,过去的几年中,像高通这样的科技公司的名字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汽车制造商的新车发布活动上,这一趋势也和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速度呈正相关。

在今年2月,高通发布的2021 Q1财报中,其在汽车领域的布局正初显成效。财报显示,该季度高通汽车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4%。显然,汽车正在慢慢成为高通的核心增长业务板块之一。

高通汽车业务布局

概括来看,高通正在与汽车相关的四大业务中发力:车载网联和蜂窝车联网(C-V2X)、数字座舱、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云侧终端管理。

这些重点的业务在中国市场均进行了深度合作。以本次车展参展车型为例,中国品牌中,包括WEY、蔚来、领克、小鹏、理想、威马、高合、零跑等均与高通有深度合作。

高通正在通过与中国伙伴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来不断验证产品与技术在各种场景中的适用性,中国广大的市场从另一个层面也激活了高通汽车业务的创新力。

高通旗下的众多技术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面向未来智能交通的解决方案5G V2X技术。高通9150 C-V2X芯片组于2017年9月进行C-V2X外场测试,且C-V2X已集成于2019年2月发布的高通骁龙汽车4G和5G平台。

5G时代的汽车连接技术

这项技术在5G时代将持续赋能汽车,让道路、车辆以及其他基础设施融合成一张智慧的大网,并实现汽车与万事万物之间的直接通信。有效增强了驾驶安全性;减少车辆行驶时间,提升运行的效率;并且让联网的基础设施发挥最大效用,也是高通利用在无线连接领域积累的专长,赋能行业的实践。

集成C-V2X技术的骁龙4G、5G平台,可以支持2G到5G等多种连接技术;支持几乎所有主要频段;支持几乎所有已部署频谱;支持几乎所有地区;支持几乎所有主流运营商。因此,在高通技术的推动下,汽车行业整体向智能网联迈进了一大步。

第3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

数字座舱一直是高通的优势,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正引领整个车内体验的升级,并通过骁龙平台的异构计算能力,连接未来座舱内的数以百计的控制器,让它们共同营造出一个舒适、安全并且充满愉悦的空间。

搭载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的蔚来ET7

可以想象一下,在一部汽车的4个位置上,驾驶员正在用手势调整驾驶模式,副驾驶用语音控制空调,后排正在通过控制屏播放4K电影,另外一位则在屏幕上玩起了联网游戏。

搭载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的奇瑞捷途X70 PLUS

而除了数字座舱带来的“科幻体验”,高通也在自动驾驶这条赛道上,继续加速汽车的“迭代”,通过开放、可扩展可配置的方案,让汽车厂商根据需要,快速推出满足不同自动驾驶层级的车型。

为此,高通推出了Snapdragon Ride平台,能够支持自动驾驶系统的三个细分领域,包括面向具备自动紧急制动、交通标志识别和车道保持辅助功能车型的L1/L2级别主动安全ADAS;二是面向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支持自助泊车以及能在频繁停车的城市交通环境中行驶车型的L2+级ADAS;以及可支持在城市交通环境中的自动驾驶、Robotaxi和机器人物流在内的L4/L5级别完全自动驾驶场景。该平台支持对C-V2X、雷达、摄像头、3D高精地图等技术的融合,成为汽车厂商在这一领域一揽子解决方案最具吸引力的选择。

可以说,19年来,高通见证和参与了整个汽车行业智能、数字、网联、自动等多个方向的发展,把握关键机遇的同时,更多的是通过不断的创新与合作,赋能整个汽车行业与合作伙伴。

如今,全球超过1.5亿辆汽车采用高通汽车无线解决方案。高通在全球车载网联和汽车无线连接领域和顶级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领域排名第一。全球领先的25家汽车制造商中,有20家用了高通的骁龙数字座舱技术。

总之,一台具备高度智能的汽车中,你总会发现高通的身影。

今年,这家传统的无线科技公司慢慢地从幕后走到了台前,还和他的合作伙伴一起走进了2021上海车展。与其说是“走进”,不如说是“深度合作、共同参与”。今年的车展上,我们将看到众多由高通技术赋能的车型,包括开头提到的新车。据悉,高通还将在多个合作伙伴进行联合展示。所以,如果说传统汽车企业参加上海车展是顺理成章,那高通与上海车展的关系算得上是“水到渠成”。

虽然高通的产品,普通消费者看不见,摸不着。但大家通过前文,也可以了解到这个科技巨头在汽车行业的建树。其实,高通的汽车“眉目”早已清晰可辨,它一直都是汽车智能化浪潮里面,隐形的技术赋能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