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嚣张!1.5T干到了184匹,长城也有这种硬核发动机?

2021年04月16日 22:2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1.5L排气量的发动机能够压榨到多少马力?

20年前,本田说我可以把小排量引擎做到170Ps以上,它一定会拥有超高的转速以及让男人无法抗拒的声浪,10年前,福特说我有Turbo技术,在民用车领域能够用更低的转速,压榨出来170Ps的马力表现。

今天,长城说我能够在福特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NVH、可靠性、油耗经济性以及稳定性,把1.5L排气量的发动机做到184Ps的最大马力。

科技的发展是一步步,相互推动而来的,绝不是某一家企业多么努力就能够塑造出今天的科技时代,汽车市场同是如此,行业巨头们你追我赶,相互纠错、成长之后,才共同营造出来的消费环境。

中国品牌引擎技术,过去一直都是都处于行业的底端,被人看不起,被人忽视,是竞品倾销老旧产品的重要市场,因为我们缺乏主流的技术,难以让产品拥有正面抗衡外资品牌的技术。

站起来,并且打回去,是目前中国品牌的状态。

前阵子哈弗SUV推出了一款全新SUV,赤兔作为年轻化车型,最大的特点在我看来并不是其多么颠覆的柠檬架构,也不是多么豁达的智能系统,它的动力系统足够颠覆,已经为中国品牌树立了独立自主研发的新高端。

1.5Turbo最大功率135kW,最大马力184Ps,最大扭矩275牛米,最大扭矩转速1500-4000转,它的热效率最高38%。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中国品牌能够自主研发出小排量大马力引擎的难度比较大,目前为止长城的这台引擎是完全自主第一台。

背后的故事比较复杂,更多遵循的是长城自主研发的态度,在挖掘到全球一线工程师以及匹配到主流的工程配件之后,长城就开始了正向研发的道路。

抛开理论来说,这台1.5T引擎本身表现已经非常出色,出色点为三方面。

其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油耗表现不高,因为其真正意义上的最高热效率能够达到38%,其最高热效率并不能代表什么,它只能说在最佳工况下的最佳燃烧表现,38%的热效率决定了在巡航状态下,整体油耗不会高。

同时,高热效率理论上也是在说动力表现更好。

其二、安静,这是比热效率更直观的感受,发动机本身NVH做的出色,运营状态下噪音比较小,安静且平顺,再加上发动机本身隔音效果优异,所以驾驶过程中发动机存在感比较弱。

其三、技术成熟,这是为数不多小排量大马力引擎能够使用92号汽油的发动机,譬如说领克的1.5T三缸机就必须要加95号汽油,事实上油品标号越低,说明发动机的可靠性越高,它能够适应更宽维度的油品,养车更方便。

而开起来的感觉也不太一般。

最大扭矩转速区间被拉长到了2500转,这是目前中国品牌中比较出色的一个数据,1500转就能输出275牛米最大扭矩,这个数据截止到4000转以后才衰退,这里必须要注意的是,Map图中即便是4000转以后,最大扭矩也没有立马下滑,截止到5000转依然能够输出80%的最大扭矩。

也就是说,这台1.5T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是源源不断的,它能够在全转速下保证充沛的动力。而这是赤兔7.7秒成绩的根本,即便你再大脚踩油门,也不怕涡轮衰减而影响动力,小排量发动机在低速时不会有太高的转速,这决定了它的动力将会源源不断的输送到车轮上。

单单从发动机上来说,这台发动机非常硬核。

当然硬核的不只是发动机,还有变速箱,目前我推测依然是一台DCT450变速箱,但不排除为了成本而调整最大承载扭矩,但无论如何调整,变速箱最重要的是换挡逻辑,目前这台变速箱整体表现优异,百万匹配之后的平顺性更高。

运动型车最难做的就是平顺性,赤兔的优势在于能够将更大马力的小排量发动机涡轮迟滞感做的更好,同时还能够与变速箱进行一个很好的匹配,这点非常难得。

考验的是企业对技术的理解,以及对产品的雕刻,如何保证运动的同时又控制平顺性,其实非常难,但目前赤兔做的不算差。

整体来说,赤兔这台发动机非常硬核,它代表的是长城目前最尖端的技术,一方面技术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可靠性还能有所控制,这也就是说未来这台发动机将会被很快的复制在其它哈弗SUV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