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疆车载官网正式上线:硬核技术全曝光!自动驾驶对标华为?

2021年04月17日 00:46: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4月16日,大疆车载官网正式上线。从官网上看,大疆车载的使命是:“做安全、好用的自动驾驶。”而大疆车载的愿景为:“为所有人,提供安全、轻松的出行体验。”

可能很多人了解到大疆涉足智能汽车领域,是从小鹏宣布与大疆孵化的激光雷达公司Livox合作开始。其实早在2016年,大疆车载项目就完成立项,在过去5年时间里,大疆车载一直专注于智能驾驶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服务。用汽车领域的角色划分,它将一家一级供应商Tier 1。

在业务方面,大疆车载主要包括两个大方面:一站式的智能驾驶系统、自研的智能驾驶零部件。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进行拆分。

一、大疆智能驾驶,有多强?

在大疆车载的智能驾驶系业务中,按照使用场景和速度可将其分为三个类别:

一是,覆盖0至80km/h速度区间的D80/D80+系统,适用于城市快速路等场景;

二是,覆盖0至130km/h速度区间的D130/D130+系统,适用于高速路等场景;

三是,大疆智能泊车系统。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前两种系统的区分,D80与D130智能驾驶系统均为L2+级自动驾驶,D80+与D130+均为L3级自动驾驶。所以,在支持L3的“plus”版本中,驾驶员是可以脱眼、脱手的。而L2+的普通版本,只能脱手,不能脱眼。

之所以有这样的区分,是因为“Plus”版额外增加的零部件。

比如D130与D130+之间,在硬件配置上“Plus”是配备了激光雷达、驾驶行为预警摄像头,而普通版需要选装。而在D80与D80+上,除了上述两个硬件配置外,位于车辆两边后视镜上的环视(鱼眼)摄像头也是普通版需要选装、“Plus”标配的。由此看来,激光雷达是跨越L2+与L3之间这条鸿沟的桥梁。

从具体功能上看:

D80/D80+系统,主要集中在城市驾驶的场景。它的基础功能叫城区辅助驾驶功能(City Assist),支持常见的自适应巡航(ACC)、自动紧急刹车(AEB)、车道保持(LKA)、变道辅助(LCA)、盲点探测(BSW)、碰撞预防(FCW)等基础辅助驾驶功能,同时支持业内少见的十字路口驾驶辅助功能。

此外,还增加了一些特色功能,包括近距离加塞应对、支持无车道线的场景下的高级车道保持、可检测出任意形状的障碍物并完成避让、通过立体视觉准确拟合弯道曲线来完成弯道智能减速。

D130/D130+系统,不仅包含了D80/D80+的上述所有功能,还增配了主动超车辅助、导航换路辅助,以及应急停车等横向运动控制功能,来满足高速场景的需求。该系统功能,其实类似特斯拉NOA、小鹏的NGP、蔚来的NOP等业内已量产的领航驾驶辅助。

智能泊车系统,包含辅助泊车(P5)、记忆泊车(P100)、自主泊车(P1000)及智能召唤四类应用场景,可在室内/室外/露天/封闭停车场实现泊车辅助、出库辅助、室外召唤辅助、360 全景影像等基础功能,以及中/远距离全自主泊车、中/远距离全自主召唤、后向碰撞预警与后向紧急刹车等高级功能。

基本是目前量产智能汽车,在停车场景中能实现的完备方案。而且泊车系统与智能驾驶系统共用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并复用大部分传感器,有效降低硬件成本。

二、大疆车载零部件业务,够硬核吗?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有四大重要环节:感知、决策、控制、执行。对于车企来说,要实现L2级以上的辅助驾驶,感知、决策环节尤为重要,但恰巧也是车企的短板。大疆在前两项关键环节,都推出了相应产品。每一项都封装到硬件,同时都搭载了大疆核心算法系统,可以说是即插即用。

在大疆车载自主开发、制造的智能驾驶零部件业务中,可分为三类:一是,大疆视觉感知系统,负责感知能力;二是大疆智能驾驶域控制器,负责数据处理和计算;三是大疆驾驶行为识别预警系统

还是一样,拆开具体来看。

大疆自主研发了单、双目等多种视觉感知传感器。单目感知传感器可准确识别分类行人、车辆、路面标线、道路边缘等物体;而双目则构建立体感和深度,不仅能准确识别常见物体,还能精准定位任意障碍物并估算其距离。

首先,大疆的视觉感知传感器主要有三大优势:一、在线自标定技术。双目立体视觉感知系统,能有效避免因温变、振动等环境因素而引起的基线变化所导致的感知性能下降,让产品更稳定可靠。

一、任意障碍物识别与深度估计:大疆车载自主研发的立体视觉深度估计与视觉感知技术,除了能精确识别并定位动、静态目标与道路元素,还能获得任意障碍物的关键点云深度信息,有效降低漏检率。

三、核心算法的强大泛化能力:大疆车载的视觉感知算法方案具有比纯机器学习算法方案更强大的泛化能力,能实现更明确的几何分割及更精确的深度估计,从而更好地满足适应高级智能驾驶系统的要求。

其次,是大疆智能驾驶域控制器。

这是一款专为智能驾驶系统设计的车规级、高性能、高扩展性的通用型计算平台。主要优势有三点:一、自研中间件(Middleware):大疆智能驾驶域控制器采用自研中间件(Middleware),依照 A-SPICE 标准开发,集成板级支持包(BSP)与安全操作系统(Safety OS),并可适配 AUTOSAR Classic 与 Adaptive AUTOSAR 标准,具备高性能、高实时性、高可靠性、高带宽的特点。

二、高算力,软硬件联合优化: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算力超过 20 Tops,可为各类高级辅助驾驶方案提供算力支持。面对更高阶的智能驾驶系统需求,大疆车载还可扩展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算力,提供算力超过 100 Tops 的升级。大疆智能驾驶系统针对硬件平台高度优化,在性能、算力、成本等维度之间取得了平衡。

三、丰富的外围扩展:支持双目立体视觉感知系统、单目视觉感知系统、毫米波雷达、惯性导航单元(IMU)、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并配备 CAN-FD、LVDS 及 100 M/1000 M 以太网口等外围接口。

再则是,大疆驾驶行为识别预警系统。该系统可实现人脸分析、疲劳检测、分心驾驶检测、危险行为检测四大功能,监测驾驶员的状态,减少人为失误导致的事故。该方案已经过智能驾驶系统的闭环验证,识别准确度高,误报率低。

识别预警系统同样有三大优势:一、准确识别:基于大规模学习建立的分析模型,可精确估计不同年龄段驾驶者的头部姿态和视线。即使驾驶者面部被口罩、墨镜等物品遮挡,仍能确保高识别准确率。

二、灵活部署:结构紧凑,安装方便,能够根据客户需求灵活安装在车辆 A 柱、方向盘、中心仪表台等位置。三、闭环验证:采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建立了一套驾驶员行为分析的方法论。基于大规模实测数据不断迭代与优化模型,并接入智能驾驶系统进行大量系统集成测试。

三、大疆车载,还有何能耐?

在人才方面,截至2020年底,大疆车载核心研发人员超过500人,硕博士比例达87%,他们大部分都有在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院校、科研机构与国际知名 OEM及Tier 1学习或工作的经历。

在智能制造与质量体系建设方面,大疆车载亦建立起一支超过200人的工程团队,其中90%的工程师来自知名OEM与Tier 1厂商,可为智能技术量产提供强力支持。

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基于大疆车载多年来在感知、定位、决策、规划、控制等领域的积累,截至 2020 年底,已在智能驾驶及其相关领域获得超过1000项专利。

在车规级管理体系:大疆车载从供应链管理能力、质量保证能力,新产品开发能力三个方面着手,结合自身特点与汽车行业要求,打造了一套车规级管理体系。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优化,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质量、高性能的智能驾驶产品。

在完善的测试、验证体系方面:大疆车载依照行业相关标准,搭建了一套完善的测试体系且建立了一套基于自身产品特点的测试方法论。为了对智能驾驶系统进行充分验证,不仅进行了以模拟器为主的自研工具链建设,还建立了测试运营中心,并组建了专业化的测试运营团队,形成完善的测试、测试运营、安全员培训体系。

写在最后

成立于2006年的大疆创新,其公司使命是以“做空间智能时代的开拓者,让科技之美超越想象”。从这样的企业文化来看,大疆进入到智能汽车领域似乎早已注定,只是过去五年里一直默默地在投入研发。

“今天上线官网,明天产品交付”,这应该就是大疆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