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鲸”现上海滩,全新荣威“鲸”设计解析

2021年04月17日 09:4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对主打国潮风的荣威品牌来说,如何在当今设计严重同质化的背景下创新设计理念,是一个摆在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邵景峰眼前的难题。虽然荣威品牌已经在奋力前行,但中国车市已经进入了存量市场阶段,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是在深处存量市场的每一个车企必须要思考的点,无论是什么品牌、无论是多么畅销的车型,一旦进入到红海之后,就必然寻找一个新的增长点。

关于新的增长点,在讲解会上,邵景峰表示:“新的增长点是在车辆的设计上。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关注点的视角发生了变化,视角是所有人都会体会到具有时代共性的东西。而荣威“鲸”团队的设计师在设计这款车的初时便同样会从这些细微的变化来思考如何设计一款让消费者喜欢的产品。”但现在个性化时代的来临,消费人群已经发生了迅速的变化,如果一直延续之前荣威做国民汽车的品牌定位,那现有产品将无法满足消费人群,因此,荣威“鲸”这款车便诞生了。

荣威鲸在设计时便从几个维度来思考现在人文品牌在面向未来的设计该如何去做。首先品牌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之前的做国民车到现在的个性化车型,设计团队要做的是创造吸引力,而非挖掘它的共性,如何让20%的人特别喜欢是非常关键的。”邵景峰表示。

“鲸”是荣威首款采用全新“律动唤醒”设计理念的车型,通过情绪唤醒、显性智能、跨界思维等专属设计观,打造了动感溜背、时空之门灯组、能量立方-星舰大灯、千里眼后视镜、科技之花低风阻轮毂等设计,展现出更年轻、个性、科技的形象,专注以高唤醒律动造型设计唤醒年轻用户的情绪,通过双眼,冲击内心,带来深刻印象和持久记忆。

前脸部分,“鲸”的格栅区域突破传统格栅设计的边界,和车身色完美融合。大面积的位置灯形成独特的视觉符号,和格栅区域相互呼应,凸显智能感。灯组的官方名称为时空之门,组合位置灯犹如一个打开的时空之门,而纵向的格栅则构成了其幕布,相得益彰。同时,巨大的发光面积在夜晚极具辨识度。

“鲸”的格栅部分官方称谓是褶皱切割,这种设计风格是在时尚界和建筑界中非常流行的一个设计的手法。我们可以看到褶皱的语言里面,它所强调的是一种秩序,是一种对比。邵景峰的设计团队将它引入到汽车设计上,是为了力图营造出更高级的智能感。

车侧的亮点是后视镜以及D柱的设计手法。后视镜部分采用了镂空设计,这种手法常见在如宝马M系等性能车上,放在“鲸”的身上更多是为了空气动力学设计的需要,因为“鲸”的后视镜上同时整合了环视和周视两个摄像头,增强车辆的环境感知能力,另外后视镜的盲区显示图标采用了发光狮标的造型,即提高品牌辨识度又在当今严重同质化的背景下玩了一把小个性。

整个尾部的设计手法也是智能产品的设计思路,在简洁的设计上打造精致的细节。你会发现燃油车拥有着很多电动车型的设计特点,邵景峰表示这也是未来一个很重要的汽车设计观的转变。

车尾相对来说更加简洁流畅,并没有过于复杂的线条,虽然车尾没有繁缛的线条,但是两组尾灯却是车尾的点睛之笔。尾灯贯穿灯和两个分灯形成一个时空隧道大门,官方称为隧道之门尾灯,和头灯形成呼应,在夜间辨识度极高。

位于后杠两侧的星际隧道分灯灵感来源于时空隧道,灯内布置真实的光学反射结构模拟隧道效果,以“X”为中心向四周发散光芒,向远处无限传递。靠近之后你会发现灯腔内里面有很多镜片,使得灯组有种层层无限延伸的感觉,它是由两个镜子叠加的相互之间反射形成了一种无限循环的造型,非常漂亮的同时也彰显了智能科技感。

在色彩的应用上,“鲸”汲取室内设计中的智能科技时尚感、简洁利落高级感及细节丰富精致感。“鲸”的色彩主题是简约轻奢风格,在极简珠光白的车身基础上,增加了一些精致金色细节以凸显整车质感,加上黑色车顶,为新车打上了智能产品底色,以金边勾勒,增加高级感,使得整车简洁而不简单,高级却不浮夸。

“鲸”对于邵景峰和他的设计团队来说,是直面时代变革挑战下的完美之作。荣威的产品和品牌只有在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时候,才能够挺得过去。邵景峰在讲解会上表示:“设计驱动梦想是我们团队的一个口号,这是个病句。应该是梦想推动设计,是我把它改过来的,现在看来这个口号它不是错误的,没有设计就没有下一步的梦想。”很显然,荣威将未来的梦想都寄托在了“鲸”的身上,而透过“鲸”,也反衬出了荣威设计团队的敢于面对挑战的勇气,在经历过蜕变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鲸”定会带给那20%的人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