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机已经成熟,长城重启轿车计划,国人会买单吗?

2021年04月17日 16:09:02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长城汽车在SUV领域内的成绩相信各位有目共睹,除了我们所熟知的“神车”哈弗H6之外,旗下其它车型销量也相当不错,多方位的市场布局让它能够迅速覆盖到各个预算区间的消费者,从而形成光环效果,推动车企营收的提升。2017年WEY品牌的诞生,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成功捅穿15万价格天花板,并且经过几年的发展与努力,WEY在15-20万之间已经逐渐站稳脚跟,前不久刚刚上市的坦克300,如今经销商处已经一车难求,订车都要好几个月。时机已经成熟,长城重启轿车计划,网友:开始存钱了

正因为旗下产品都是SUV车型,长城汽车被消费者赋予了“国产SUV专家”的标签。不过,相信有很多朋友会感到,为什么长城没有涉足轿车领域,毕竟以它的技术储备以及生产线丰富程度来看,打造一款轿车就如探囊取物,非常简单。况且从国内汽车市场车型占比来看,虽然SUV依然是消费者最喜欢的车型,市场份额也是第一,但轿车占比同样不小,仅次于SUV。如今越来越多车企开始倾力打造轿车产品,比如上市次月销量就破万吉利星瑞、蓄势待发的传祺影豹等。很显然,即使这片细分市场上竞争对手众多,但还没有真正被挖掘,其中依然蕴含着丰富的商机。

为什么长城没有轿车产品?

先说说长城截止到目前都是SUV产品的原因。其实日常关注汽车行业消息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长城曾经有过一段生产轿车的日子。比如炫丽、C50以及C30等,但绝大多数车型都处于滞销状态,毕竟那个时候自主品牌的口碑名声远不如现在响亮,而合资车企在这片领域内布置了多款车型,不断蚕食着轿车市场份额。其实不单单只是长城,自主品牌在那个时候轿车都基本属于“炮灰”产品。所以,自主品牌开始全面转向这片10万元左右且尚未开发的SUV阵营。只不过长城做法比其它车企要果断一些,砍掉了整条轿车生产线。

其次,从2011年开始,由于大众途观奥迪Q5等合资SUV相继国产,使得国内SUV需求不断上升。而初代哈弗H6也是在这个时间节点进入市场,凭借着先入为主以及产品力得到市场广泛认可,虽然初期搭载的三菱发动机由于技术比较老旧,燃油经济性备受诟病,但仅仅过了一年,哈弗H6便用上了长城自主研制的发动机,并且随着时间不断迭代之后,负面口碑越来越少。

哈弗H6的成功让长城董事长魏建军看到了机会,所以为了能更好发展SUV车型,长城在2014年便解散了多年没有成绩的轿车部门,集中力量投入到SUV车型的生产研发当中。从结果来看,长城当时这样的做法无疑是相当正确的。通过哈弗H6打开市场突破口,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到长城,再通过车海战术覆盖更多消费者,进而形成品牌卖点。

时机成熟,长城有望重启轿车序列

前不久,乘联会刚刚发布国产车第一季度排行榜,从排名信息上看,长安汽车位居榜首,1-3月累计销量达到36万辆;排在第二名的车企就是长城汽车,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为33.8万,对比长安仅有1.2万辆的差距。这也从侧面说明长城如果将轿车序列重新“复活”,那么第一名很有可能易主。

另一方面,如今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态度已经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得益于技术储备越来越丰富、产品在保持一贯以来性价比同时还将以往缺少的质量稳定性以及行驶质感进行补齐。同时网络咨询愈发普及,买车信息不再是从亲朋好友口中得知,现在打开电脑,搜索车型名称,关于这款车的论坛、车主口碑等一切信息都可以看到,好与坏一目了然。其次,合资车型高价低配以及用力料区别对待等新闻层出不穷,不断消耗着人们的耐心。因此在十多万这个价位区间,消费者选择合资车的比例在逐步减少,自主品牌正在被接受。如果长城这个时候依旧继续坚持SUV车型的话,将会错过这一黄金阶段,制约市场体量进一步向上攀升。

除了口碑之外,国内轿车市场环境也在蓬勃发展,翻看每月轿车销量榜单,吉利帝豪以及长安逸动两款车都是榜单前十五的常客,月均销量均能维持在1.5-2万辆之间。吉利A+级轿车星瑞上市之后获得消费者一致追捧,销量节节攀升,截止到3月份,累计售出5.5万辆新车。由此可见,国内轿车市场还是有很大潜力可挖。

而在技术方面,长城汽车已经完全脱离出逆向研发的时代,如今旗下有着诸如柠檬、咖啡智能、坦克等多个面向不同细分市场的模块化平台。第三代哈弗H6、搭载全新混动系统的玛奇朵以及拥有L3级智能辅助驾驶的摩卡等,都是基于这些平台打造出来的出色车型。所以,长城完全可以基于以上这些平台打造出面向不同市场、涵盖多个价位的轿车产品。

官方说法坐实,新款轿车由WEY首发

4月12日,长城举行了一场媒体交流会,其中WEY品牌总经理李瑞峰表示,长城WEY品牌在未来几年内将会推出多款新车,除了SUV之外,还包括轿车以及MPV,轿车序列会优先选择B级车市场。

此话一出,基本上可以说明长城已经重启了轿车项目,并且该车应该会由WEY品牌销售。至于为什么优先选择难度更高的B级车而不是A级车,李瑞峰也给出了说法:因为B级车有着很大的市场体量,而WEY作为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目前已经在市面上积攒了一部分号召力以及影响力,用来作为首款B级车载体非常合适。

其次他也说到:重启轿车序列并不会减少在SUV领域内的资源分配,SUV依旧是相当重要的市场,只不过以往长城汽车在规模、技术储备不完善,很难做到两头兼顾,所以与其都做不好,倒不如把有限的力量集中在一处,将这片领域研究透彻,把生产规模做大,企业获得更多盈利,才有余力向其它领域进发。

而对于长城WEY来说,虽然作为国内首个面向高端市场的子品牌,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0万辆,但由于产品基本上根据首款SUV-VV7进行各种魔改,无非就是大小或者配置方面的变化,渐渐地消费者出现审美疲劳,销量也愈发下降。去年WEY品牌累计销量仅为7.85万辆,而作为它的首要竞争对手领克却创下了17.6万辆的最佳成绩。因此也进一步触动WEY进行自我改革的道路。坦克300就是为了改变WEY而诞生的车型,它的出现把硬派越野车这片市场盘活了起来,让更多人认识到越野不是一项富人运动,普通人也能参与其中。不过坦克300马上就要独立出去,自立门户,成为长城旗下一个全新的子品牌。那么WEY势必会陷入挣扎当中。 一款全新B级车到来不敢说能做到解决WEY销量问题,但绝对可以称为雪中送炭。

当然了,蓄力了那么多年的长城不可能只做一款车型,重启轿车计划首要任务就是把销量弄上去。而在我个人看来,A级车也是长城绝对会去涉足的产品,但交给哪个子品牌打造的确是一个问题。毕竟哈弗在国人心中已经是SUV的专家,这样冒进的让哈弗生产轿车,好不好卖是一回事,但有可能导致“人设崩塌”,让其身上的“SUV专家”标签变得模糊起来。所以,考虑到近些年长城玩子品牌玩的出神入化,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专门的子品牌,而轿车重要性完全不亚于SUV,因此长城很有可能会推出一个专门用于销售轿车的子品牌,运营模式会与哈弗比较接近。

总结

综合来看,长城在过去没有打造自己的轿车系列主要是由于技术储备不足以及企业体量还不够大所导致。但随着时间推移,技术的积累,长城不再是那个只会逆向研发的车企,旗下已经用着大量的研发中心以及现代化造车工厂,完全可以负担的起轿车产品线的开发预算。那么具体新车产品力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