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尼赛思已在尽力谋局,就看市场认不认韩系豪车品牌

2021年04月17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差不多在一年多前,车辙君心里还有嘀咕,韩国现代汽车为什么就不能把最好的产品和技术导入中国(传送门:《捷恩斯GV80:现代为什么不把最好的产品和技术导入中国?》),因为对韩系车而言,品牌发展的掣肘关键还是缺乏有强大产品力的车型来做市场说服的工作。

现在它来了。

就在本月初(4月2日),上海北外滩的夜空被3281架无人机点亮。

在打破“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同组无人机连续组成最多的队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同时,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国际豪华品牌——Genesis,也用这种高调的方式向世人宣布:中国,我又回来了!

只不过中文名称,从原来的捷恩斯更换成了捷尼赛思。

为什么要说“又”呢?原来,因为这已经是Genesis的“二进宫”了。

你一定记得那台很帅又不贵的跑车

在十多年前,很多人都被一辆挂着现代车标的小跑车,这台来自韩国名为劳恩斯酷派的双门后驱轿跑,在当时还是很有辨识度的。

但即使如此,大家也并不会把当年读作“Rohens”的劳恩斯(改名捷恩斯前的名字),与“豪华”二字联系在一起,只知道这是一台价格相对实惠的韩国跑车。很多车主为了躲避世俗的眼光,会悄悄地把现代的车标换成劳恩斯的,以此尽可能地拉升这台小跑车的身份,以及对品牌的无力抗争。

然而,无论这个品牌读作之前的“劳恩斯”,还是之后又改名的“捷恩斯”,Genesis也并未在中国市场掀起什么波澜,最终在2017年黯然退场。

不过,似乎Genesis一退出中国市场,就已经准备开始卷土重来了。

就在捷恩斯当年作为一款车型彻底退出中国市场后,现代汽车转头就在上海成立了全新的销售公司,并采用了“捷尼赛思”的全新中文名称。

2019年底,更是从梅赛德斯·奔驰高薪聘请了捷尼赛思如今的CEO——何睿思(Markus Henne),并于2019年与2020年的上海进博会上相继为新品牌造势。

在捷尼赛思品牌之夜发布会上,何睿思称,捷尼赛思品牌成立于2015年11月。但在我们对于这个韩国豪华品牌的印象里,这个品牌的历史理应更“悠久”才对。看来,宣布独立后的捷尼赛思希望做成的第一件事便是重新讲好它们的故事

捷尼赛思为何想与过去的劳恩斯与捷恩斯划清界限?可能正是因为他们明白了,豪华不只是改名与堆料就能做成的一件事。

如果说,38年前的雷克萨斯假设就凭着这种单纯的想法进军美国市场,那么即使如此,他们的故事也已经讲了38年了。

因此,捷尼赛思必须另辟蹊径,寻找一个新兴豪华品牌的切入点。于是,它们提出了“新一代豪华”的口号。

“韩韵”为何物?

也是在捷尼赛思品牌发布会上,何睿思最频繁提到的一个词语就是“设计”。

何睿思首先将设计感定义为捷尼赛思品牌的主打格调。为此,捷尼赛思在全球多地拥有自己独立的设计团队,并且不直接隶属于现代汽车。

在目标客户群方面,何睿思称捷尼赛思要瞄准的是“有自己的品味和追求,对艺术也有一定鉴赏能力”的年轻人。为此,捷尼赛思还与2021上海时装周合作,借此继续加深这种追求设计感的品牌调性。

不过,单谈设计确实还有些宽泛,于是何睿思继续把捷尼赛思的品牌调性衍生成三个词语:无畏、进取,以及韩韵。

“无畏”其实挺容易理解,捷尼赛思“二进宫”中国市场必然靠的是这种无畏的精神。而车辙君看来,“进取”以及"韩韵”其实都挺微妙的。这里不妨先从“韩韵”开始聊起。

相对来说,“韩韵”显然是捷尼赛思设计语言的根本,也是它自信的源泉。我们从G80与GV80这两台率先推出的新车上便可以看出捷尼赛思对于设计的独特理解。

在G80与GV80的车身上,我们时刻能够见到平行的双线元素,官方称之为“并行双耀”。作为一个新兴豪华品牌,如此Slogan的辨识度已经足够。

即使是标榜宝马X5的中大型SUV捷尼赛思GV80,也丝毫见不到臃肿的部分。在车身各处都时刻贯彻着捷尼赛思“动感的优雅”的设计理念,确实是极有功力的设计。

在内饰的用料方面,捷尼赛思也是下本的。大面积的皮革包裹搭配双辐式方向盘所呈现出的豪华感也丝毫不比竞品逊色。

之前也提到过,正是这种极具辨识度与美感的“韩韵”设计,或许便是捷尼赛思自信的源泉。不过,这种品牌自信的大胆昭示,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在中国。

雷克萨斯LS

要知道,抛开第一梯队的BBA不谈,稳居二线豪华品牌“一哥”地位的日本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也一直以闻名全球的“工匠精神”作为一大卖点。这也正是许多国人戏称“要是雷克萨斯国产了就不能买”的核心缘由。

但即使如此,同为“工匠”出品的讴歌以及英菲尼迪,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也就是卖不出去。

虽然品牌自信绝对是好事,但国人对于“韩韵”的理解可能比捷尼赛思想象的还要片面

时间回溯到十年前。

那个时候说到韩国车,那就只是价廉物美的代名词。现代伊兰特、八代索纳塔,起亚狮跑等可都是家喻户晓的车型。但这种稍显单薄的印象在被逐渐崛起的国产自主品牌替代后甚至早已淡出人们的视野。

而说起韩国这个国家,似乎除了“韩流(K-POP)”,就没有其他能够让人印象深刻的国家文化了。当然,不得不承认韩流确实是一种国际性的流行文化,但一群帅哥欧巴或者长腿欧尼的微笑,会是这群“哈韩”消费者们不惜一掷千金购入一台韩国豪华车的理由吗?

再看看捷尼赛思最畅销的地区美国,代表其品牌形象的,则是世界顶级高尔夫球手——老虎伍兹。这显然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美国欧巴。

所以,如何在中国讲好捷尼赛思的“韩韵”?这就要看捷尼赛思之后的布局了。那么,聊过了“无畏”以及"韩韵”,我们再来看看捷尼赛思的"进取”到底体现在哪里。

真的“进取”和“无畏”吗?

车辙君的理解是,捷尼赛思把自己的商业模式当做捷尼赛思进取精神的重要体现。捷尼赛思宣称,捷尼赛思将会为中国市场构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以直营为基础,合作伙伴与线上渠道为辅助,构建多渠道的体验模式。

同时,捷尼赛思发布了“一价承诺”的宣言,表示所有的销售渠道都将采用统一售价。捷尼赛思CEO何睿思就此认为,这就是捷尼赛思的优势。

不过,在观摩过捷尼赛思在中国的首家线下直营店——上海捷尼赛思之家的开业仪式后,车辙君还是对捷尼赛思的此种商业模式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上海捷尼赛思之家坐落于上海核心商圈的黄金地段——淮海路香港广场。说起香港广场,那可是在11年前便拥有上海浦西第一家Apple Store零售店的地方。因此,香港广场在上海人民心中还是留下了比较高大上的定位的。

在店内,除了惯例的车辆展示区之外,上海捷尼赛思之家还提供了餐饮区、互动区,甚至是捷尼赛思联名款潮牌服饰的展示区域。

在上海捷尼赛思之家的开业仪式上,除了邀请众多网红大咖捧场,捷尼赛思还别出心裁地邀请了上海时装周的模特们,上演了一场捷尼赛思联名款潮牌服饰的T台秀。

捷尼赛思CEO何睿思在开业仪式上如此说道:开着捷尼赛思来到淮海路,逛逛上海捷尼赛思之家,顺便在捷尼赛思之家的二楼吃吃韩式思厨;在这里,“捷尼赛思一代”能够相遇相知,这便是“新一代豪华”的生活方式。

不过,光就这偌大的上海,捷尼赛思的这套连环招能使对劲吗?

同样是在上海淮海路,一路向西,就在离上海捷尼赛思之家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的环贸iapm商场,开着一家“VOLVO Studio”,这是一家沃尔沃品牌体验中心。这里会定期举办丰富的文创活动,还能提供各式甜品供沃尔沃车主享用。

向东,离香港广场直线距离约2公里的上海南外滩,还开着一家“Mercedes me外滩体验店”。比起一家传统的奔驰4S店,这里更像一家高档西餐厅。同样,这家奔驰上海体验店也会定期举办车主聚会,以及丰富的品牌日活动。

然而,奔驰的“Mercedes me”北京三里屯店在去年6月30日就停止了营业,看来这种模式的体验店并非百试百灵。

于是,在这里不得不感叹一下,上海真不愧为一座国际大都市。至少在“形似”方面,捷尼赛思玩的这套时尚+餐饮的模式被友商印证过,也符合品牌的调性,只是玩不玩得下去,又是另一个问题。

不仅如此,捷尼赛思的竞争对手们还有一个它没有的“杀招”,那便是车辆售价的终端优惠。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有两个苹果,一个卖五元,另一个卖十元,但是能便宜五元。虽然到手里都是五元的苹果,但人们总会觉得第二个原本卖十元的苹果更划算。

因此,即使拥有再透明的价格,捷尼赛思品牌的直营道路仍会充满很多不确定性的挑战。尤其捷尼赛思眼下最关键的还要花费极大的投入来培育品牌价值。

此外,虽然捷尼赛思在进入国内市场后打着直营的招牌,但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却是另一番景象。

在美国消费者的心中,韩国品牌捷尼赛思却一向走的是“量大馅足”的平民路线。不仅车辆的终端售价比起BBA以及雷克萨斯更实惠,并且其主销车型均采用了一台排量达到3.5L的V6涡轮增压发动机。

但来到了国内,这台3.5T V6发动机却不见了踪影,虽说引进国内的2.5T四缸发动机参数(最大马力304Ps,最大扭矩422N·m)比起同级竞品并不占下风,但到这个阶段的消费者可只不认马力,他们更认气缸

于是乎,捷尼赛思所谓“无畏”和“进取”的精神,是否能赢得目标消费者的认可,也是要打上一个问号的。

写在最后

客观说,韩系车的企业运营实力真的不弱,甚至很强。

一方面,韩国拥有全球顶尖的汽车设计资源;另一方面,他们还有着能够排进世界前十的超级汽车供应商——现代摩比斯(Hyundai mobis)。

不过,在中国,韩系车大有被自主品牌合围狩猎之势,竞争环境确实非常惨烈。另外,还有一个市场迷之提问:中国市场真的还需要新的豪华品牌吗?

总第1688期

作者:顾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