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吨退役电池流入黑市?新能源到底是保护环境还是破坏环境?

2021年04月17日 22:39: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得非常迅猛,但是对于新能源电池这一块一直以来都是比较令人担忧。现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潮”第一波已经到来,目前为止退役量达到了20万吨左右。而这些电池如何处理也让人十分担忧!

电池组的基础都是由大量的电芯组成的多个模块组成的,当然其中还包括冷却循环系统以及电控单元等硬件。而最令人担心的是电池里的镍、钴、锰等重金属,据研究1块20克质量的手机电池就可以让1平方公里的土地污染50年左右,更不要说更大更重的汽车电池了。而且电解液中的六氟磷酸锂在空气环境中容易水解产生五氟化磷、氟化氢等有害物质,对环境以及人体都会带来更大威胁。

但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是无法在小作坊里拆卸、分拣、重组、二次制造的。因为电池包的基础要求也得是「IP67级密封」,也就是防止尘埃进入壳体,能坚持半小时浸泡不出问题;如此高标准的电池包,小作坊确定有能力在拆卸后重组吗?所以可以说每一项都需要极高的技术水平,否则造成的问题就不是污染了,而是超高频率的火灾。

但是由于电动车售卖后物权会发生转移的,所以在电池回收上很难进行强制性的规定!再加上国内还没有建立起完整的电池回收体系,所以在废旧电池的回收上存在很大的难度。

不过再这一样方面很多车企也有着自己的考虑,目前比亚迪吉利、广汽、蔚来等品牌都有电芯质保方案,为车主提供电芯终身质保,后者电芯首任车主终身质保;动力电池组的更换周期至少是8年或12万公里,同时也有电池组总成的终身质保。所以绝大部分的电动汽车电池我们都不必太过于担心!

而对于那些已经“消失”了的那些新势力打造的电动车何去何从我们更无须担心。毕竟我国使用电池的时间其实并不算短暂,对于电池的处理早就有自己的一套方案了,不然那些年我们使用的电池早就将环境污染了,轮不到现在的电动汽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