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车灯开始领跑,智己汽车这样打磨自己的标签

2021年04月18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人会根据不同场合换装,车灯也可以吗?

“传统车企做不到,但智己汽车能做到。”3月,在上海嘉定区创新港的智己汽车办公楼里,DLP产品经理崔巍自信地告诉《上海汽车报》记者,“同样的车灯(硬件),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场合使用,呈现出来的结果可能不一样。”

不少意向用户表示,很喜欢自动驾驶状态下那个很聪明、会“说话”的车灯。“我们的车有代客泊车功能,可以自己在停车场寻找车位。考虑到无人驾驶还是一个新事物,路人可能会担心,我们就通过灯光来提醒行人。”崔巍指着智己汽车的DLP(数字光处理)投影大灯系统说,“你看,附近有行人时,DLP车灯会向地面投射出引导线,让行人知道汽车的行驶轨迹;如果遇到行人通过车道,车辆会自动减速,并在地面上投射出减速的图示,在车前显示动态的斑马线。我们称它为‘礼让行人’功能。”

与众不同的智己汽车,从车灯开始。“聪明”的智己车灯,给外界留下了“我的车灯,我做主”的深刻印象。

“多管闲事”的车灯团队

车灯想要变得如此智能,靠的不只是华域视觉提供的硬件(DLP车灯等),还需要软件、电子技术等支持,后者才是智己汽车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但是,这也对传统的业务架构、整体行动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从项目立项到智能车灯落地,智己汽车仅花了一年多时间,远远快于传统车企。早在2019年,上汽集团就做好了迎接全新智能电动汽车时代、颠覆自己的准备。2019年,上汽集团悄悄启动全新高端纯电动汽车的可行性研究,内部代号为“L(现在的智己汽车)。经历了多轮大讨论后,2019年9月,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一锤定音,拍板正式启动L项目。随后,项目组确定了新方案。其中,智能车灯作为产品亮点之一。在了解到华域视觉已经率先开发出DLP智能车灯后,2019年年底,时任筹备组负责人、现任智己汽车总经理的蒋峻前往华域视觉挑选车灯产品。2020年,车灯团队开始组建,当年年底就锁定了方案。

据悉,智己汽车的车灯团队不仅要负责(车灯)系统设计、场景设计,还要负责电子/视觉设计等。这相当于传统整车企业多个部门的工作职责。

“车灯变成了电子产品后,整车控制器、逻辑交互成为重中之重。灯光照明只占车灯功能的10%-20%。”崔巍说。在传统整车企业中,车灯部门最关注的是车灯的造型和照明效果。因此,传统车企的车灯部门接到造型效果图后,会分析造型的可行性;根据发光效果等要求,寻找供应商开发出性价比合适的车灯。

如今,智己汽车的车灯成了新势力造车进化的标签之一:车灯变“活”了,不再只是发光照明的硬件,而是会“说话”,甚至“千变万化”的智能伙伴。按照智己汽车的规划,随着 SOA 软件平台技术的发展,车灯及整辆车都将因乘员数量、道路情况、目的地,甚至驾乘者心情等不同条件而配置不同功能。

用户体验“最”大

在传统工程师看来,礼让行人的智能功能已经相当先进。但智己汽车的车灯团队却挑出不少瑕疵。以地面投影为例,最初DLP车灯只能投影到8米外的范围,行人或者看不到那么远;或者直接投影到前车上,行人看不到。为此,智己汽车增加了大灯高度调节功能,让DLP车灯的投影距离保持在4米左右,正好处于行人最佳视线范围内。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打磨,智己汽车的智能车灯已经具备了四大板块(功能):安全板块、引导板块、交互板块、娱乐与共创板块。如今,每一个板块的功能都优于最初DLP智能车灯硬件的出厂功能。在安全板块,智己汽车增加了后车防碰撞功能。如果后车快速接近或较长时间紧逼时,智己汽车识别后会自动触发双闪提醒后车,后车灯(ISC智能交互信号灯)也会用图示等信息提醒后车。在交互板块,智己汽车增加了更多的车灯互动功能,包括静止时的互动和自动驾驶状态下的互动。据介绍,自动行驶(包括自动泊车)时,智己汽车和驾驶员、行人进行交互;静止时,智己汽车和外界的迎宾进行交互。试想,比如今天是亲朋好友的生日,当他们驾车过来时,你的智己汽车自动识别后会启动生日迎宾互动功能,亲朋好友会多开心?

个性化,也将成为智己汽车独特的亮点之一。据了解,智己汽车将推出更多适用的智能化车灯功能,用户不仅可以定制尾灯的效果,还可以定制DLP投影图标的风格。

以智己汽车为代表的中国新势力造车,在车灯技术领域的领跑正在开启一个新时代。“车灯‘活’了,不再只是发光照明的硬件,而是会‘说话’,甚至‘千变万化’的智能伙伴。”崔巍说,“用了我们的车灯后,都会爱上我们的车。”

智己人感言

华为高端智能手机逆袭成功,是因为最早应用了4G、接近专业相机的双摄像头等新技术。复盘过去的成功经验时,华为将其归功于三个主义的结合——“理想主义”(突破核心技术)、“实用主义”(围绕用户需求和痛点研发)和“拿来主义”(广泛借鉴和合作)。其中,实用主义是魂,另外两个主义服务于魂。

智己汽车的车灯同样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