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定位、新战略、新势能,东风汽车品牌启航“十四五”新征程

2021年04月18日 15:29: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累计销售1930万辆汽车,其中自主品牌汽车630万辆,新能源汽车28万辆。这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东风公司”)在“十三五”期间所交出的销量答卷。

面对着即将启航的“十四五”新征程,东风公司除了在销量、客户满意度等方面有着更高的目标和追求之外,还需加速完成企业的转型。这也是当下全球车企都无法避开的话题,正所谓时势所致,变革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下,4月17日晚,在黄浦江畔举行的一场东风汽车品牌2021春季盛典活动,便恰好成为了东风公司对内自上而下统一战略方针和打法,对外表明态度和决心的一次契机,同时也标志着东风公司正式按下了企业转型的加速键。

新定位、新目标

“东方风起”计划正式发布

发布会现场,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为了顺利启航“十四五”新征程,东风公司应该做到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进。

首先必须明晰企业的定位。秉承着“让汽车驱动梦想”的企业使命,东风将更加清晰化、具体化地实践东风“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价值理念,同时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努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成为了东风公司全新的定位。

竺延风表示,“将努力在汽车产业‘五化’领域加强科技创新,形成领先的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技术能力,打造有竞争力的平台化产品,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开放合作,积极成为汽车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市场应用者以及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支撑者,把东风打造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全新的定位,自然也需要制定相应的目标。在“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将围绕品质东风、智慧东风、和悦东风三个维度来达成阶段性目标。

建设品质东风方面,围绕成为倍受信赖的经营典范,东风制定了3个“一百万”计划,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

建设智慧东风方面,东风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十四五”将增长到千亿元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届时,科技和服务创新业务创造的收入占自主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四分之一。

而在建设和悦东风方面,围绕成为为客户、社会、员工创造价值的伙伴,东风要做到自主乘用车客户满意度进入行业TOP3,商用车客户满意度力争位居行业TOP1。

基于企业使命、价值观和定位,以及精准到相应量级的目标,东风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业已出炉,“东方风起”计划正式发布。

不光是给出预期和目标量级,东风公司还公布了实现该战略规划的具体做法。为此,东风将调整和优化事业布局,打造整车业务、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三大事业群”。

在整车业务方面,东风将继续坚持商乘并举的思路。一方面巩固商用车事业国内第一品牌的领先优势,深化业务转型,努力实现市场份额和质量效益双提升。另一方面强化在自主乘用车领域的差异化布局,重点打造岚图、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品牌。

其次,东风公司将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和动力总成,构建科技板块产业群。“三电”领域,未来将重点研发打造行业领先的平台架构与核心技术,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等技术的商品化。

智能网联方面则在五年内,进一步推动东风自动驾驶汽车的规模化、市场化、商品化应用。目前,东风公司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5G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等已实现了不同场景下的运营。

同时,东风公司还将打造龙擎和马赫两大动力品牌。龙擎用于商用车,而马赫则主要为乘用车赋能。在发布会外场,马赫动力也引发了大家的高度关注。据了解,该动力品牌目前覆盖1.0-2.0L,形成C15TDR高效版发动机和混合动力驱动总成的黄金组合,未来还将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

此外,东风公司还将在智慧共享补能、智慧全栈物流、智慧用户生态方面积极探索。进一步构建服务生态业务群,打造东风的服务生态品牌。

新计划督促东风要在行动上提速

“东方风起”计划的发布,可以说是东风公司转型科技企业路上翻开的重要篇章,与此同时也考验东风的行动能力。计划的升级发布,也在督促东风要在行动上提速。

那么如何推动梦想前行的动力,东风的答案是科技创新。

在发布“东方风起”计划的同时,东风还同步启动了“跃迁行动”。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东风将通过实施科技跃迁行动,在新能源、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致力于打造技术产业化,建立起新的竞争力,成为赋能汽车行业的科技型企业。”

据悉,东风将于2024年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助力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达成。为此,东风将在三电核心总成、整车平台架构、充换电技术、氢能源等领域全面进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新商业模式探索。

在已产业化布局的三电核心总成技术方面,持续加速迭代升级和行业推广应用。同时,将其自主、正向研发的原生智慧新能源专属ESSA模块化架构与正在打造的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器架构,两者有机结合,实现汽车开发的软硬件解耦,将服务定义软件、软件定义汽车的开发理念落地。

此外,东风还将持续研发补能和换电技术。实现充电10分钟行驶400公里,消除里程焦虑;并研发覆盖多场景、多车型的共享换电技术,推动换电技术标准化建设。

氢能方面,未来三年,东风将推出120kW及以上高性能大功率电堆,掌握电堆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核心技术。而在智能驾驶方面,“十四五”期间,东风将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并掌握L5级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

活动现场,集合了东风科技创新“跃迁行动”领先技术的东风风神全新一代概念车eπ2021也迎来了公开首秀。在两天后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消费者便可现场一睹其芳容。

东风大“秀”朋友圈,个个都有来头

在发布会的现场,东风不仅展示了自身的核心技术成果,给出了愿景规划和当下的切实行动,还向人们展示了自己“朋友圈”的强大。当然,这也主要说明东风的一系列行动早已开始布局。

活动当晚,东风公司、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打造智慧港口无人驾驶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我国“5G+智慧港口”建设,向国内外更多港口推广,并致力于推动智慧港口无人驾驶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

与中国石化达成战略合作,围绕氢燃料汽车和氢能产业链,共同打造示范运营项目,形成在氢燃料汽车领域的新优势。同时,东风还与佛山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开展东风“氢舟”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探索氢燃料汽车规模化运营模式。

从发布全新战略计划,五年目标,再到给出切实行动举措及发力方向。东风的步伐既稳且大,相信以此次战略发布会为起点,东风公司将正式开启向科技型企业全面转型的新航程。而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能够获益于产品革新带来的产品力提升,也将收获更符合趋势和潮流的出行生活方式。

俗话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今东风已至,美好的用车生活还会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