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时代激荡中领跑,新时代精英与奥迪Q5L的变与不变

2021年04月19日 13:10: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从2009年引入中国市场,奥迪Q5已经陪伴中国消费者走过了12年。在此期间,奥迪Q5经历了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黄金年代,自己也从一名新人成长为豪华SUV市场的领军者,在华累计销量已超122万辆。

基于当前汽车产业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中国市场产生的重大转折,中国一汽总经理邱现东表示,中国一汽作为奥迪在华最重要、最优先的合作伙伴,将继续与奥迪携手并进,开启面向未来的全新战略合作,共创“奥迪黄金十年”。

其中,在产品方面,中国一汽奥迪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化全产品线合作。目前,在股东双方的精诚合作下,一汽奥迪已经形成了覆盖传统动力和新能源的双线领先产品布局,为黄金十年提供了强大助推力。具体到2021年,一汽奥迪将带来史无前例的33款重磅新车,此次全球首发的全新奥迪Q5L正是这一强大产品攻势的一个生动写照。

能在快速变革的时代里始终保持在B级豪华SUV市场中领跑,奥迪Q5凭借的是及时响应、顺应时代的快速进化,不变的则是奥迪对中国市场需求的理解和永不停止的进取心。

一直以来,奥迪Q5都是精英之选,但相比12年前,如今新时代的精英人群要更加年轻和多元化,在人生观和价值观上都不断发生着变化,而不变的是不断追求成功的精神和对极致的执着。12年前,奥迪Q5打动了那时的中国精英,12年后,全新奥迪Q5L与新时代精英依旧不谋而合。

变的是设计,不变的是从容

2006年,第一代Q7为中国消费者建立了“豪华SUV”的概念从而一举获得成功,三年之后,Q5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来到中国,用传承度颇高的设计很快俘获了中国消费者的内心。在Q5之前,很少有SUV具有沉稳、优雅的商务气息,这也是第一代Q5能够贴上“精英座驾”标签的重要原因。

在之后的衍变过中,Q5在造型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并没有因成功的“第一印象”而束缚住自己求变的心,其锋利、时尚的造型开始适应更多年轻人群,让自己在豪华车主年轻化的浪潮下依旧保持领先。

在2021上海车展上发布的全新Q5L继之前沉稳商务、锋利时尚之后,又向我们展现了Q5进化论的新篇章,更加大胆更加激进的设计让Q5运动了起来。

全新Q5L在外观上最大的改变有两点,一是中网造型从此前的六边形进化为奥迪全新家族式的八边形中网,形状线条更加扁平化,视觉重心更低,进一步加强了整车的运动感。另一主要变化是加入了双前脸的设置,推出“S-line动感型和Elegant致雅型两种设计,这是奥迪为满足个性化需求所做出的创新尝试。

当然,一直在设计上求变的Q5L也有不变的坚持,那就是全车在姿态上的从容和大气,这让Q5L成为了一款能够满足更多应用场景的豪华SUV。不管是出席正式场合、家用甚至是越野,Q5L都不会让它的驾驶者和其他看官感觉到突兀,这一特质是在12年的衍变中从未改变的,这也是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精英人群的共通之处,沉着、宽阔。

变的是技术,不变的是才华

技术和科技是奥迪赖以生存的根本,数字科技更是其中最突出的一点。从MMI系统到数字座舱再到现在的智能化,奥迪总能在这方面展现出让人称奇的才华。

早在第一代Q5问世之际,彼时的汽车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还都比较“原始”,Q5就用一套MMI系统将汽车带入了交互时代。到了第二代Q5出现时,奥迪将至今还被市场喜爱的智能座舱理念加入其中,把全液晶仪表的概念用到了极致,特别是仪表盘全屏显示导航画面的设置让人们再次领略到了奥迪在数字化方面那天马行空的才华。

如今,全新奥迪Q5L取消了原有实体按键的MMI控制区域,配备了12.3英寸全液晶虚拟驾驶舱和10.1英寸MMI触控显示屏,触控屏上的所有功能应用都可以自由拖拽,实现近似于智能手机的高度个性化设置,同时触控屏更支持触感及声音反馈,提高驾驶者盲操作便利性的同时,有效保障行车安全。

在语音和触控成为趋势的当下,奥迪并没有流连经典的MMI系统,而是将重心转移到了触控、语音控制以及自动驾驶等智能化科技上。

在新升级的系统下,用户可以使用自由度更高的日常用语来操控车辆,不再受限于预先指定的术语,有效提高人机交互的精准性与便利性。Audi connect互联科技服务还可实现紧急呼叫/遥控服务等互联功能的支持。

自动驾驶是汽车智能化的终极目标之一,奥迪也是全球范围内最早实现L3量产的品牌。在全新Q5L上,奥迪为其搭载了同级独有的ACC距离指示器,在车速超过60 km/h的情况下,可使用前方雷达系统测量前方车距,并以“秒”为计数,在仪表板上生动显示距离。全新奥迪Q5L还拥有奥迪预安全系统基本版、后部版、城市版、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泊车辅助系统等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变的是性能,不变的是进取

quattro是奥迪的精髓,从出现伊始就是市面上最智能最便捷的四驱系统,也是最早搭载在跑车上的一套四驱系统。作为最畅销的豪华中型SUV,Q5是quattro最好的载体,可以让更多地人在不同场景下享受到quattro的性能。

在全新奥迪Q5L上,奥迪完成了quattro的再进化,搭载了Ultra 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该系统在越野驾驶模式下及动态激烈驾驶时会始终处于四驱模式。同时,Ultra 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具备前馈能力,以每秒钟100次的频率实施监控包括车辆车速、驾驶员操作输入、车辆横向/纵向加速度、车外温度等12项信息,最多提前500ms预测车轮附着极限,并在0.2秒之内即可完成四驱形态及前后轮扭矩的分配,提供出色的牵引力与舒适的动态驾驶,并将综合油耗降低0.3L/100km。

同时在原有动力系统基础上增加了12V轻混系统,配合原有高低功率的2.0T发动机,给车辆带来了更好的加速性能和更低的油耗。可以看出,奥迪在汽车行业全线迈入电动化之时,并没有因此放弃传统燃油车的增效节能。

全新奥迪Q5L从外在的设计、技术、性能上都呈现出了全新的面貌,但内在本质上却对奥迪的进取实现了延续与传承。成功没有万能定式但有必备条件,精英不是千人一面但具备相同特质,奥迪Q5系列能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豪华SUV,正是在坚持与进取上做到了与中国精英人群的同频,即便在激荡的变革时代里,一样能够找到领跑的方向。

文/王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