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依你之见,拿年薪的多少倍作为预算去买车最为合适?

2021年04月19日 13:52: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5年之前,职场圈还流行着“拥有一套房就是拥有了所有”这种论断。

但伴随着00后步入职场圈后,房子似乎已经成了第二之选,生活质量权重比升至第一,活得轻松,活得舒适才是终极目标。

在奔向这个目标的路上,一辆车似乎是完美的移动载体。

如此一来,买什么车就成为最关键的事,那究竟在既有年薪下,多少倍的年薪作为购车预算才能过得即安逸又自由呢?

单纯只买车预算可以高高的,但现实呢?

真正买车之前,相信不少没有遭受过社会“毒打”的年轻人都会认为,车我都买了,还能开不起?

可实际上,在养车跌跟头的人不在少数。

买车所付的首付仅仅是开始,在未来1-3年的时间里,每月的车贷、油费、停车费等固定开支都会从拿到手的月薪里分走一杯羹,同时基本每年一次的保险和保养费用也会随车价值提升。

如果计算足够保守的话,加上每月车贷费用这部分固定开支将占据每月收入的20%-30%左右。

这么计算的话,如果每月有1万的收入,固定开支大概在2000-3000元左右。

即便是没有车贷,每月1000元也是必不可少的。

买车只是第一步,隐形支出同样不可小觑

之所以称之为固定开支,显然这部分支出并非必要的,那么隐形开支又是什么呢?

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台车之后,就会带来更宽广的出行范围,高速过路费、目的地停车费、电子罚单、洗车装潢甚至是曾经不方便抵达的景区门票等都是新增的支出项目。

这部分费用会跟个人性格以及业余时间爱好相关。

如果取中间数的话,大概会占到每月月收入的5%左右,热爱旅行游玩的人群会有所增加,相反,喜欢宅在家里的会有所降低。

1-1.5倍是最理想区间

综合计算下来的话,如果是一台15万的车,一年养护+贷款成本将达到3万元左右。

对于每月能有1万收入即年收入12万的消费者相对轻松。

毕竟生活支出也不在少数,更何况不少年轻人还背负有房贷。

这么计算的话,1-1.5倍年薪的购车预算对消费者更为合适。

年薪5-7万,逸动PLUS、科鲁泽、宝来等品质家轿值得一看,年薪10-12万,卡罗拉、轩逸、速腾就进入了选择圈,15-18万,BBA入门级已经可以收入囊中,25万以上豪华品牌中型产品就可以闭着眼选。

其实在新一代年轻人眼中,汽车在排面上的属性加成已经逐渐淡化,基本完全回归原本出行和遮风挡雨的固有定位。所以,“打肿脸充胖子”这种事在当下完全是损己而又不利家人,回归生活本质、提升出行质量才是关键,日常能柴米油盐,假日能诗和远方就足够了。收入高就看BBA,收入低宏光MINI EV也不是不能开,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