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是车内健康安全?这台“破百”只要3.9秒的中国车给你解答!

2021年04月20日 09:2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如今消费者购车愈发关注一台车的安全性,提及汽车安全性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主/被动安全配置,诸如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气囊个数、高强度钢占比等等,但其实一台车的安全性还包含车内健康安全,包含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车内气味强度(VOI)、车辆电磁辐射(EMR)、车辆兼容性(EMC)等方面。

主动安全配置负责尽可能地避免事故,被动安全配置负责出事故时保护驾乘人员安全,而车内健康安全系统负责营造健康的车内环境,在日积月累的用车过程中为驾乘人员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比亚迪汉EV超长续航版:

最大功率163kW,最大扭矩330N·m,“破百”用时7.9秒

比亚迪汉EV四驱高性能版:

最大功率363kW,最大扭矩680N·m,“破百”用时3.9秒

2021年1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汽研指数测评结果,比亚迪汉EV获得“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年度推荐车型”荣誉。4月中旬比亚迪汽车组织了一场活动,邀请媒体参观挥发性有机物(VOC)实验室、车内气味强度(VOI)以及车辆兼容性(EMC)实验室,展示比亚迪在保护车内乘员健康安全方面的实力。

车内挥发性有机物

挥发性有机物指熔点低于室温,沸点在50~260℃之间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总称。比亚迪从2009年便开始了挥发性有机物的研究,车型开发测试过程覆盖真实用车场景,比如阳光暴晒8小时、1000瓦辐照灯照射下的VOC成绩(模拟50度的车内温度,持续4小时)等极端场景下车内空气质量。此外比亚迪自己要求控制19项挥发物指标,高于国家标准。

比亚迪汉的车身隔音材料使用了水性LASD喷涂型阻尼材料,相比传统沥青阻尼材料,前者具有重量轻、可素性强、甲醛排放低的优势。此外PVC材料(聚氯乙烯塑料)被替换成PU材料(聚氨酯),后者透气性好、无气味、耐低温,相对而言更健康。虽然成本更高但换来了更健康的车内环境。

车内气味强度

车内气味是影响驾乘舒适度的重要因素,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过敏反应。针对这种情况比亚迪专门建立了气味鉴定团队来评价车内气味强度,以使气味保持在令人舒适的水平。

气味鉴定团队有严苛的选人标准和培训流程,当然统一的评价标准更是重中之重,他们会站在工程师和乘坐者的角度上对车内气味进行评判。气味鉴定团队将气味等级分为1-6级,在相同条件下对测试物给出评分等级,每个人的评价标准误差要在0.5级以内,否则需要重新评测。

车辆电磁辐射

互联网上有很多关于家电辐射的文章,标题诸如XXX电器辐射高要少用!相比家电而言电动汽车仿佛庞然大物,因此自然会有消费者担心电动汽车的电磁辐射。比亚迪新车研发过程中会进行大量实验将电磁辐射水平控制到低于国家标准,甚至比空调、电视等电器还低,达到“家电级”水准。

比亚迪官方表示汉EV在高速、急加速、急减速等工况的电磁辐射水平得到了充分验证。为控制瞬时高电磁辐射(急加速等工况)可能产生的数值陡增,比亚迪要求自己的产品至少预留12dB的裕量空间。

车辆兼容性

一款电动车除了要考虑电磁辐射对驾乘人员的影响之外也要考虑车辆电磁兼容水平和抗电磁干扰的能力,毕竟如今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水平越来越高,车上电子电器设备愈发丰富,车辆自身电子设备之间的电磁干扰以及外界电磁环境对车辆的干扰均有可能对行车安全产生不良影响。比亚迪从2004年起就拥有自己的EMC实验室,在EMC领域有大量投入。

比亚迪在电机、电控、电池等产品零部件研发设计阶段就把电磁辐射降到最低。在抗电磁干扰能力方面,比亚迪制定的标准和测试时长也比国家标准更严苛,比如汉的整车EMC测试时间超过了900小时。此外,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电网电磁环境复杂,为完善车辆充电时的抗干扰性能比亚迪从2014年就开启了相关研究,为比亚迪汉等产品充电时的抗电磁干扰安全性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结语

这场比亚迪工厂参观活动展现了比亚迪在研发方面的实力和对车内乘员健康安全的关注。比亚迪汉在车内健康安全方面有出色表现,希望市场上能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关注车内健康安全,做到主/被动安全和车内健康安全三者兼顾。消费者在选车购车时也要多多留意车内健康安全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方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