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导一帮一:ID.4 X和Model Y怎么选?

2021年04月20日 16:52:10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在购车和选车过程中碰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我们提问,我们会结合您的需求,对备选车型进行全方位的对比,最终推荐出最适合您的车型。致力于帮助大家解决选车难题的《卡导一帮一》栏目又上新了!今天来到《卡导一帮一》栏目的罗先生,是一位设计师,为了日常生活可以更便利计划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他目前在哪些车型之间纠结呢?一起看看吧。

罗先生是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平面设计师,热爱美食、旅游、摄影。车大部分时候都是城市通勤代步使用,但是偶尔也会约上三五好友去近郊露营野炊,所以他想买一辆品牌口碑出色、颜值高、配置高、空间宽敞的新能源SUV。

  准车主对话:

  (1)购车预算是多少?贷款还是全款?

罗先生:“虽然这两年我也有一些积蓄,但本着务实的原则,总预算希望控制在30万元左右,应该会全款购车,但超出预算太多的话可能就会考虑贷款了。”

  (2)用车需求有哪些?对爱车有什么特殊要求?

罗先生:“买车主要是方便日常通勤代步,偶尔也会和朋友去近郊露营野炊,所以感觉还是SUV更加实用一些。具体要求嘛,希望空间大一点,出去玩帐篷、烧烤架什么的方便装;动力和续航里程不要太弱;另外配置越丰富越好,尤其是智能驾驶辅助这种科技配置最好一步到位。”

  (3)目前有关注的车型吗?

罗先生:“一开始我本打算随大流买特斯拉Model Y(参数|询价),但后来朋友推荐了上汽大众的ID.4 X(参数|询价),我一看不仅外形更有设计感,配置更丰富,价格也更有优势。不过我对车也不是很了解,所以也不敢盲目做决定,希望《卡导一帮一》栏目能给我一个比较专业客观的建议。”

分析:通过与罗先生的沟通,我们已经大致掌握了他的喜好与需求。罗先生想要选购一辆落地价格在30万元左右、空间大、动力强、续航里程长、配置丰富的合资新能源SUV,目标车型上汽大众ID.4 X、特斯拉Model Y。我们此次着重对比的就是ID.4 X Prime 劲能四驱版和Model Y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两车的厂商指导价分别为27.2888万元和34.79万元。

ID.4 X在外观上基本延续了海外ID.4的造型设计。相比以往的大众车系而言,ID.4 X使用了更加感性的设计语言,车身运用了更加圆润的线条和极具活力的颜色。此外,上汽大众针对新车预定提供了终身免费车辆保养、终身免费道路救援、4000元置换补贴、5年免费基础流量、品牌充电墙盒免费送装或2500元购车抵扣或等值积分、8年或16万公里三电安心质保等10项礼遇。

由于Model Y和Model 3(参数|询价)共用平台,所以在设计上有种Model 3“膨胀了”的味道。几乎没有改变的风格对于不熟悉特斯拉的路人而言有“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的困扰,对于熟悉特斯拉的朋友而言多少也有点审美疲劳。而且特斯拉引以为傲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需要花费6.4万元单独选装,即便是“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也需要单独花费3.2万元选装。

对比车型全款购车费用参考

车型ID.4 X Prime 劲能四驱版Model Y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厂商指导价(元)272888347900

上牌费用(元)500500

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元)950950

可选商业保险预估(元)837410220

总价(元)28271235957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从上表可以看出,ID.4 X和Model Y差价还是比较大的,而且Model Y的价格还是没有选装驾驶辅助系统的。不过罗先生也表示,只要是符合自己的需求,超出自己的预算也是可以的。接下来我们就进入正式对比环节,帮本期的主人公解决选车烦恼。

设计/动力分析:ID.4 X颜值更高

尺寸方面,由于ID.4 X(参数|询价)属于紧凑型SUV,Model Y(参数|询价)定位中型SUV,所以车身尺寸上Model Y略占优势,不过车身高度上ID.4 X要比Model Y高16毫米,头部空间会更宽敞一些。

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ID.4 X Prime 劲能四驱版Model Y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车长(mm)46124750

车宽(mm)18521921

车高(mm)16401624

轴距(mm)2765289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作为一个90后,并且从事的工作还是平面设计,所以罗先生对车的外观还是很挑剔的。相比Model Y的Geek风格,ID.4 X这种突破了传统上以“型、面”为主的思路,转而以光为核心设计理念在罗先生看来更有设计感,更能展现自己的个性。对比完外观,我又开始为罗先生介绍两款车的内饰。

内饰对比部分,罗先生在ID.4 X车内找到了熟悉的感觉,扁平化的对称布局实用性强且耐看,各功能分区划分清晰,一切都在最顺手的位置,虽然是第一次接触,但对他来说没有任何上手难度。增强现实抬头显示、ID.Light光语系统、智能的车机系统也让他十分满意。相比之下,Model Y极简的内饰设计和集成了所有功能的中控屏,不仅在设计上略逊于ID.4 X,操作上也不够简单便利。

ID.4 X共有三种动力版本可供消费者选择,入门版车型搭载的是后置单电机,其最大功率为125kW,最大扭矩为310Nm;车系中其余单电机车型搭载的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此外,ID.4 X还有四驱版本车型,其前电机最大功率为80kW,后置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综合最大功率230kW,最大扭矩460Nm。而Model Y目前仅有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可选。

动力及底盘悬挂配置差异

车型ID.4 X Prime 劲能四驱版Model Y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电动机类型前交流/异步 后永磁/同步前交流/异步 后永磁/同步

电动机最大功率(kW)230317

电动机最大扭矩(Nm)460545

前电动机最大功率(kW)80137

前电动机最大扭矩(Nm)-219

后电动机最大功率(kW)150180

后电动机最大扭矩(Nm)-326

电池容量83.4kWh77kWh

快充时间(小时)0.671

前悬挂类型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双叉臂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五连杆式独立悬挂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经过对比,Model Y的动力参数却是要比ID.4 X更有优势,但ID.4 X的电池容量更大,快充时间更短,对于大部分使用场景是城市通勤的罗先生来说,ID.4 X日常使用会更方便一些,其动力也既能满足日常使用需要,又能满足偶尔的激烈驾驶。

配置和空间分析:ID.4 X几乎都是标配

外部配置差异

车型ID.4 X(参数|询价) Prime 劲能四驱版Model Y(参数|询价)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前轮胎规格235/45 R21255/45 R19

后轮胎规格255/40 R21255/45 R19

全景天窗●(带遮阳帘)●

行李架●-

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

远程启动●●

电动后备厢●●

感应后备厢●-

近光灯LEDLED

远光灯LEDLED

大灯高度可调●●

自动大灯●●

随动转向大灯●-

远近光自动切换●●

后雨刷●-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内部配置差异

车型ID.4 X Prime 劲能四驱版Model Y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主 ● / 副 ●主 ● / 副 ●

头部气囊(气帘)前 ● / 后 ●前 ● / 后 ●

侧气囊前 ● / 后 -前 ● / 后 -

安全带未系提示全车前排

疲劳驾驶提示●-

道路交通标识识别●-

全景摄像头●-

方向盘加热●●

自适应巡航●●

无钥匙进入●●

HUD抬头数字显示●-

内置行车记录仪-●

座椅按摩前 ● / 后 --

第二排背部角度调节-●

手机互联/映射CarPlay、CarLife、原厂互联映射-

音响品牌harman/kardon 哈曼卡顿-

车内氛围灯30色单色

触摸式阅读灯●-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配置方面,ID.4 X的丰富程度远超Model Y,其独有的疲劳驾驶提示、全景摄像头、随动转向大灯等提升了日常行车的安全性;感应后备厢、ARHUD抬头数字显示、座椅按摩、手机互联/映射、哈曼卡顿音响、可变色氛围灯则提升了科技感和舒适感。而Model Y的配置水平就比较一般了。总的来说,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配置、提升舒适性的配置、增加豪华感与科技感的配置在ID.4 X上几乎都是标配。

  ·ID.4 X和Model Y乘坐空间对比

  ·ID.4 X和Model Y储物空间对比

在空间对比环节我们可以看到,虽然ID.4 X定位比Model Y低一个级别,车身尺寸也要小一点,但是乘坐空间上却要比对手更加宽敞舒适。两车均拥有平整宽敞的行李厢,而且后排座椅都支持按比例放倒,能够满足罗先生日常通勤及自驾出行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