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 | 上汽奥迪终于登场,南北奥迪分兵两路

2021年04月21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上汽奥迪于本届上海车展初登舞台。围绕着奥迪一汽上汽和经销商投资人的四方博弈终于尘埃落定。

过去,“上汽奥迪”一直是难以明说的存在。围绕上汽奥迪的产品、模式,也一直都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想。

不过,伴随着首款量产车型的发布,有关于上汽奥迪的种种问号得以解开,奥迪也提出了再创“黄金十年”的清晰规划。

产品互补

豪华车市场份额正逐年增长,但如果奥迪在两个伙伴之间实行像普通品牌的双车战略,对于一汽方面无异于抢夺蛋糕和浪费资源,并不能达到合纵连横的双赢局面。

所以,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汽奥迪将以“用户需求”为基础,以“创新”为内核,拥抱时代变革、把握市场机遇,定义面向未来的全新产品。

也就是说,未来上汽奥迪将生产专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的车型,而一汽奥迪将负责与世界同步的国产车型、进口车型和PPE平台车型。在本届上海,上汽奥迪的首批创新产品 -- 全新奥迪A7L和Audi concept Shanghai就是为此而来。

说回产品,全新奥迪A7L的面世在一部分A7的拥趸中激起了极大反响。他们认为国产后的A7没有了灵魂,加长和取消溜背、尾翼的改动并不受人喜欢。但笔者认为,全新奥迪A7L从产品力来看比A7更像一台轿跑。

预算更充足的豪华车用户,对于汽车的要求也更多,希望车辆能提供兼具舒适与运动的豪华新体验。所以除去加长这种略显中国特色的小问题,全新奥迪A7L通过几大特质完美诠释了C+级性能行政座驾的旗舰风范。

第一点:曾经的A7没有四驱没有空气悬挂,只有2.0T前驱的机械素质并不能契合如今消费者的需求。但现在这些在全新奥迪A7L上均有搭载。全新奥迪A7L搭载了3.0TFSI V6发动机和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约5.5秒,配合48V轻混系统,兼备性能与效能双重优势。同级唯一主动式空气悬架及DAWS动态全轮转向系统组合,加上quattro四驱技术,全新奥迪A7L真正开始向轿跑与性能转变。

第二点:全新奥迪A7L展现了奥迪品牌顶级车型的数字化理念,以wHUD平视显示系统、个性化第三代信息娱乐双屏、增强型数字仪表及手机智能交互,构建五屏互联的豪华数字座舱。融合多种主题可调的内饰氛围灯、负离子香氛豪华四区空调和B&O 3D环绕沉浸式音响系统等个性化配置,打造出专属于奥迪用户的仪式感。

第三点:为满足新时代用户智慧出行的需求,全新奥迪A7L集合了众多奥迪品牌顶级配置,包含同级领先的离车智能泊车系统、3D全景影像系统,以及主动车道偏离辅助系统。而Audi connect互联生态服务,可实现多种互联功能。通过整合腾讯生态系统下的应用,全新奥迪A7L将成为首批实现微信及腾讯生态服务上车的奥迪车型,让车辆成为真正的“第三生活空间”。

总的来说,虽然新车被抨击没有A7过去的灵魂,但笔者认为全新奥迪A7L以更强劲的性能、更豪华的舒适、更前沿的科技,提供给消费者感知豪华性能座驾的更多可能性。至于鸡蛋里挑骨头的外观方面,结合先行版专属限定车色青山黛、S-line曜黑套件、性能运动座椅,甄选自奥迪高端定制华格纳真皮及Cognac干邑色,搭配菱纹格撞色缝线,和性能车专属的竞速雅灰格纹铝饰条,奥迪A7L依然在每个细节处彰显旗舰级应有的豪华质感。

除了奥迪A7L,上汽奥迪还带来了Audi concept Shanghai首款豪华纯电SUV。作为奥迪e-tron家族的新成员,采用了奥迪全新 e-tron造型语言。

该车最吸引人的当属纯电SUV中所稀缺的全尺寸SUV内部空间和6/7座座椅灵活布置,新车的出现让纯电车型也能为消费者满足多种用车场景。同时,Audi concept Shanghai采用83.4kWh电池模组,续航里程可达560+公里。凭借进取的造型设计、卓越出色的功能组合、高度感知的智能化和全方位电动驾驶体验,Audi concept Shanghai能够让用户更好感受纯电出行的驾趣,及奥迪品牌豪华、科技的魅力。

2022年第一季度,全新奥迪A7L和Audi concept Shanghai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从两款车型的产品力来看,上汽奥迪所瞄准的正是豪华车市所剩不多的细分市场,服务伙伴所照顾不到的用户,实现产品的差异性和互补性。

代理制模式,上汽奥迪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产品需要差异,经营也需要差异。对于传统车企而言,经销商模式虽然具有开疆扩土,提升所在区域品牌调性的优点。但伴随着经营环境不佳,行业竞争压力大,越来越多的经销商甚至成为企业尾大不掉的包袱。

对此,上汽奥迪作为新品牌,也提出了轻装上阵的发展思路——代理制。也就是说,利用一汽奥迪现有的经销商网络实现销售与售后服务,但是经销商的角色将转变为“代理服务商”,更多负责对接客户、推介产品、创造需求。而车辆的库存将属于上汽奥迪,代理服务商的利润来源是销售新车所带来的佣金。

如此一来,不仅上汽奥迪大大缩减了前期的经营及推广成本,另一方面,上汽奥迪业务也为现有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投资人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

钟述

上汽是国内销量最大的汽车集团。虽然其拥有凯迪拉克这样的二线豪华品牌阵营领头羊,但在豪华品牌阵地的拼图中,相比BBA还是显得有些暗淡。

不过,随着上汽奥迪的初步登台,以上汽的行动力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展现差异与互补的上汽奥迪也足以具有撼动并重塑国内豪华车市场格局的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